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棚改建设征收拆迁难 辽宁政府让动迁户自主选楼盘

辽宁日报   2015-03-11 17:29

[摘要] 像国内各地一样,“三大难题”一直困扰着我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推进。那么,如何破解“征收拆迁难、资金筹措难、后续管理难”呢?

2014年,国家下达给我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31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任务为28.5万套。

像国内各地一样,“三大难题”一直困扰着我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推进。那么,如何破解“征收拆迁难、资金筹措难、后续管理难”呢?

关:征收拆迁难政府让动迁户随便选楼盘

2015年2月5日,对那些搬进“河畔花园”、“东方俪城”、“观海国际”楼盘的棚改动迁户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告别了过去棚户区里的艰难日子,开启了入住花园小区的幸福生活。

今年52岁的王正林一家三口,住在一个叫铁法疗养院的棚户区里20多年。这些年来,看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一座座花园小区拔地而起,王正林心生羡慕。2014年初,他家所在的区域列入兴城棚户区改造计划,闻听这个消息,王正林一家先喜后忧。喜的是多年的动迁梦终于要实现了,一家人也可以住上有暖气、煤气、上下水和卫生间的楼房了,而且已经26岁的儿子正要结婚,这套搬迁房可以做儿子的新房;忧的是,一般的棚户区动迁安置房都建在远离市区的地方,且楼房质量和环境无法跟商品房相比,动迁周期也长,有的三年五年都回迁不了。如果这样,儿子肯定不愿去住,他们还得筹钱给孩子买房

就在一家人忐忑不安时,市动迁办的工作人员进户调查,一家人将他们的想法和盘托出,并试着提出想将60平方米的房子扩下面积,好要两个小套,儿子一套,老两口一套,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地记录下一家人的要求。

家住南辛庄村的亲兄弟曹武、曹文和他们的父母也在为动迁发愁,哥哥曹武为孩子上学的学区愁,而弟弟曹文担心搬远了无法照看自家的店铺。他们年老的父母则害怕安置房远离医院看病不方便。

让王正林和曹家人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的动迁会上,市政府房屋征收办的工作人员宣布,凡是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动迁手续的,可以在市内任意楼盘选购商品房,选好后报到市征收办,由市政府出面与开发商洽谈购买,然后按动迁协议面积分给他们。

“当时,咱这些在场的动迁户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怎么可能?政府掏钱给咱动迁户买商品房,还让咱自己挑楼盘,天下咋有这么美的事儿?! ”王正林说起当时的情景脸上依然带着惊讶的表情。

第二关:资金筹措难用棚改地出让金团购商品房

南辛庄村是兴城市随着城市发展而形成的一个城中村。数百户居民散居在一片既无基础设施也无物业管理的脏乱棚户区中,2014年初,南辛庄村被列入改造规划。

而这里的居民基本上都是几辈子生活在这里的农民,故土难离的情结让他们不愿搬迁到别的地方。于是,政府和村民们签订了原地回迁协议,由政府与这个地块的开发商洽谈,采取集中购买的方式解决村民就地安置。

这种方式是政府在出让住宅用地招、拍、挂时,设定出让条件,明确政府以团购的方式购买安置房,而且在房子的面积、结构和价格上有限定标准。比如,团购的价格要低于楼盘的市场价,确保购买的安置房与小区其他的商品房在建筑质量和设施上不差分毫。

新建好的河畔辛城楼盘位置紧靠兴城河,成为兴城市著名的高档楼盘,由政府投资2.12亿元集中购买这里的商品房,分给了651户原南辛庄村居民。

2.12亿元,钱从哪里来?

对于这个问题,兴城市市长赵家鹏告诉记者,“通过棚改我们腾出和盘活大量城市建设用地,我们将这些建设用地出让,用部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存量房,既解决了棚改资金筹措难的问题,还对低迷中的房地产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 ”

对此,河畔辛城开发商申文成深有感触:“棚户区改造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政府是为了城市建设,也是为了维护百姓的利益,咱让利也是应该的。何况,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政府这么做也是帮了咱的忙! ”

第三关:后续管理难入住商业地产百姓心里有底

兴城创新安置方式的一大亮点,就是改变原来那种集中盖动迁楼的方式,让搬迁居民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市内选择心仪的商品房楼盘,再由政府出面与开发商协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再还面积给动迁户。2014年,兴城市投资5016万元,这样安置了134户棚改动迁户。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破解了集中盖动迁楼导致后续管理难的问题。

王正林一家和180户棚改动迁户在考察自己选中的楼盘东方俪城时,听住户说,这小区的环境和条件还用说?市里的不少干部都住在这里。

王正林他们一听这话,眼睛立刻就亮了,当场就有十多户和开发商拍板订房。

到了搬家的日子,兴城市铁法疗养院51户棚改动迁户欢天喜地地搬进东方俪城,而王正林除了给儿子选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外,也享受到政府的团购价,买了一套40平方米房子,一家人动迁后又住在了一起。

而曹家人也各自选到自己中意的房子:哥哥曹武搬进了河畔辛城,弟弟曹文迁入了东方俪城,而曹家父母则住进了温馨家园。

过三关想事干事别忘了动迁户惦记的那点事

“我们市里很多领导干部就住在东方俪城,和50多户棚改动迁户做邻居,我们心安。 ”兴城市副市长刘晓军这样对记者说。

兴城市是中国旅游城市。近年来,兴城市委、市政府以“创业兴城、宜居兴城、文化兴城、活力兴城”建设为目标,加快城市建设步伐。而作为古城,兴城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繁重。

城市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动迁户们的拆迁要求千差万别,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出现拒迁,拖久了就成为钉子户,从而影响整个城市改造项目的推进。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你要站在动迁户的立场和角度做事情,考虑他们的生活需求,比如孩子上学问题,老人就医问题,工作和生活便利问题等等,尽大努力满足他们的这些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创新棚户区居民搬迁安置方式方法。 ”赵家鹏市长说。

赵家鹏说的创新安置方式,就是改变原来那种集中盖动迁楼的方式,首先是货币安置,按照市场价格,动迁户一次性领取动迁安置费,2014年,兴城市以这种方式安置了1200户棚改动迁户;第二种就是让搬迁居民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市内选择心仪的商品房楼盘,再由政府出面与开发商协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再还面积给动迁户。 2014年,兴城市投资5016万元,这样安置了134户棚改动迁户;第三种方式就是原地回迁的南辛庄村棚改户,2014年,市政府投资2.6亿元,集中购买安置楼6.5万平方米,安置了796户。

兴城市棚户区改造以这三种安置方式,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共安置了2130户棚改动迁户。

三种安置方式使广大棚改动迁户分散到各个基础设施齐全、物业管理良好的小区,困难群体不再集中。过去集中安置引发动迁楼诸如脏乱差、弃管和安全隐患多等社会问题都得到了化解。

兴城市的棚改过三关,值得思考的地方就是:想事干事,别忘了动迁户那点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