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刚过完年就降息 股市楼市都利好

扬子晚报   2015-03-05 17:02

[摘要] 提要: Duang!继2014年11月22日实施两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后,昨日央行再次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降息,这也是央行羊年首次降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降为2.5%和5.35%,但由于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1.2调到1.3倍,若银行“一浮到顶”则二、三年期存款“降息变加息”。专家认为,仅仅时隔3月央行再次降息,进一步明确了我国......

Duang!继2014年11月22日实施两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后,昨日央行再次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降息,这也是央行羊年首次降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降为2.5%和5.35%,但由于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1.2调到1.3倍,若银行“一浮到顶”则二、三年期存款“降息变加息”。专家认为,仅仅时隔3月央行再次降息,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已进入降息通道,利好股市,但同时百姓理财当调整思维。

1问 羊年首次降息怎么降?

是对称降:一年期存贷款利率降幅一样

2月28日18:00,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意味着,与上次降息是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0.4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降0.25个百分点不同,此次为对称降息。但区间浮动放大到1.3倍,可看出“央妈”呵护百姓的良苦用心。扬子晚报记者测算发现:如“一浮到顶”,则整存两年、三年则是“降息”变“加息”。

上浮30%后,各档次储蓄存款年利率分别为:活期0.455%,整存整取三个月2.73%,半年2.99%,一年期为3.25%,二年期4.03%,三年期为4.875%。如果银行在此次调整后能上浮到1.3倍的上限,则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对储户的影响。

以10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来算,基准利率由原来的2.75%下调到2.5%,1年的利息从2750元下降到2500元,利息下降250元。但如果有银行把1.3倍的上限用足,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为2.5%×1.3=3.25%,与降息前2.75%×1.2=3.3%相比,那么,10万元的1年定存利息比降息前少了50元。

然而,以存款利率调整前基准利率上浮1.2倍和调整之后上浮1.3倍计算,10万元的定存,存两年和三年,反而比降息前要高,整存整取两年,调整之后比调整之前的多20元,整存整取三年,降息后比降息前的,竟然多225元。

对于商业房贷者来说,调整后的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较此前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不过,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

哪些银行较大方?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央行降息,江苏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已率先将存款基本利率一浮到顶,调至1.3倍。即日起,决定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均上浮30%。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包商银行、青岛银行,也在很快的时间内表示执行基准利率“上浮到顶”。

2问 为什么要连续降息?

物价涨幅处低位,降息对实体经济有利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得知,三个月内第二度降息,可见央行颇有深意。“2月初,央行还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同时宣布了针对部分金融机构的额外降准措施。”业内人士表示,“央妈”频频“放水”,意在帮助金融机构调整结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

而昨晚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提及,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重点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本次降息有望直接对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原因主要是对冲流动性紧张和经济下行风险,让企业活下去,对实体经济为有利。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降息是对中国近期经济继续维持低迷,尤其是新CPI数据显示通缩压力愈发明显、及PPI连续为负数的积极反应。同时也是在希腊等欧洲债务危机延续,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效果愈发疲弱使得中国外需难振情况下,主动适应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新常态的举措。

3问 股市会“有钱、任性”吗?

肯定是利好,但“疯涨”不太会

去年11月22日降息后,A股迎来了“有钱、任性”一般的狂飙,让人感叹“幸福来得太快,没来得及抓住”。那么,此次降息后,周一股市会启动上一轮那样的疯涨吗?

扬子晚报著名财经微信“钱眼”专家海哥认为:降息是预料之中的事,“因为经济基本上定局,降息动作必须出。” 降息加上两会将开始,对股市是正面影响,周一股市肯定会利好。但不要奢望出现去年11月降息后12月那样的“暴涨”,因为本身股指已进入上升通道,目前离前期高点只有100点左右。

具体而言,对蓝筹股是利好。“这个周四蓝筹股全线启动,就是在赌周末降息。”他认为,下周一银行股会补涨,对股指有拉动作用。“银行股从12月高点下来整理了2个多月,周四的蓝筹股启动涨得慢的也是银行股,周一银行股会跟上。但总体来讲,不会像上次降息后那样‘有钱、任性’上涨。”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则认为,2015年的前一两个月小盘股上涨较多。本次降息后,市场风格短期将从小盘股往大盘股转移。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受益的是基建地产。本次降息市场反应可能是预期之中,市场反应的激烈程度可能会弱于上次,估计局部反应概率大于整体反应,利好方向以基建地产金融为首。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历次央行降息传递给资本市场都属于重大利好消息,但因行业属性的不同,不排除下周一股市可能大跌。

4问 房价会大涨吗?

百万贷款30年利息省6万,但房价难涨

调整过后,100万元30年期贷款总共可以节省近6万元利息,这对于广大买房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以贷款100万元、30年期限为例,按照通常等额本息的算法,当利率为6.15%时,买房人每月需还贷6092元;利率降至5.9%后,买房人每月还款额为5931元,每月将少还161元。从利息总额上看,原先30年贷款的利息总额为119.3万元,利率降至5.9%后,利息总额为113.5万元,总共节省利息近6万元。

与贷款利率同时下降的还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期以上由原先的4.25%降至4%,按夫妻双方高60万元公积金贷款20年计算的话,月供将从之前的3715元降至3636元,每月少还近80元。

“只有央行二度降息,才算得上是真正进入了降息通道。”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告诉记者,去年11月央行时隔28个月首度降息后,不少人都在猜测何时会再度降息,没想到羊年首降来得如此突然,而且这也意味着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真正进入了降息通道。他认为,降息能够在短期内刺激南京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金三银四”的传统旺季即将到来,开发商应该抓住时机加快推房速度。

然而在不少开发企业看来,央行再度降息显示出刺激需求与消费的积极信号,对楼市毫无疑问是一大利好,不过在所有能够采取的应对措施中,“涨价”肯定是错误选项。河西一家开盘不久的高端项目负责人说,目前买房人在出手时比过去要理性得多,一旦价格超过了心理预期,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盲目争抢,而是宁可放一放观望一阵再说。因此,指望降息能给提价“撑腰”,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他认为大的利好是那些刚需楼盘,降低购房成本后,刚需置业者的出手速度有望加快。

房贷利率下一个年度才调整

网友“常小酱”在微博评论“白高兴了,购房贷款利率一年调整一次,所以这新闻就是看看聊以解闷。”银行人士提醒说,如果已签署合同,则房贷利率降息后的下一个年度开始调整。

我的“钱途”在哪里?

可视风险承受考虑股市、理财产品等

多位经济大咖认为,时隔三月,尤其是在2月初额外降准后紧跟着降息,意味着中国降息通道开启确立。理财界人士提醒居民理财思维必须变,须多寻找存款之外的“钱途”,比如视风险承受考虑股市、理财产品、信托、宝宝、P2P。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认为,降息通道确立会进一步推动居民存款搬家,存款对百姓的吸引力正在降低。“去年以来为什么股票市场这么好?居民存款搬家越来越明显是推动股市上涨的原因之一。”他认为,随着房地产作为金融资产属性越来越低,百姓的投资理财资金越来越向股市、银行理财、信托产品、债市转移。

网友“湖柳岸”提及,“存款利率又降了,这不是逼着我们放到余额宝去吗?”“作家孙健”表示,“要想让老百姓拿出存款去拉动消费,首先要让百姓没有养老、医疗的后顾之忧”。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发现,以往热衷存款、买黄金的“大妈们”,现在也热捧理财产品了。家住南京河西新城的李大妈过去三分之二的存款选择五年期。但去年降息后,她也投资三个月期限、年化6.24%的理财产品。此次降息后,她打算三分之一存定期,其余资金买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由于降息的传导效应,银行理财产品平均率水平、宝宝类产品、P2P网贷平台降低率将下降。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表示,P2P投资会出现与央行利息调整更密切的联动关系。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预计,P2P率今年年底会跌至13%左右。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冲 徐兢

马燕 马祚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