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中小房企急卖资产自救

经济参考报   2015-03-05 16:56

[摘要] 受春节等假期因素影响,稍有暖意的楼市又迎寒风,这让本已摇摇欲坠的中小房企再度承压。在此背景下,多家中小房企通过出售资产股权以筹集资金自救。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资金链紧绷的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缓解,房企收购、并购、出售资产等动作将更为频繁,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新一轮整合大潮。

受春节等假期因素影响,稍有暖意的楼市又迎寒风,这让本已摇摇欲坠的中小房企再度承压。在此背景下,多家中小房企通过出售资产股权以筹集资金自救。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资金链紧绷的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缓解,房企收购、并购、出售资产等动作将更为频繁,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新一轮整合大潮。

中原地产研究部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产权交易所待售房企股权达到19宗,总权益金额接近百亿。其中,上海新安亭置业有限公司以近1650.95万元受让25%股权,上海明正房地产有限公司1300万元受让10%股权,北京华南大厦有限公司以73733万元受让25.382%股权。

在北京,房地产企业也开始集中出让。北京产权交易所房地产业从1月9日起已连续四周位于交易前三名。北京天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322.5万元受让18.14%股权,北京振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北京中基、北京中加公司所持债权以8亿元捆绑转让,北京柏宇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则以1.096亿元出让38%权益。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房企的项目大多在三四线城市及个别二线城市,由于市场和初预判有较大差别,回款难度较大。加上现阶段商业银行开发贷实行名单制管理,中小房企难以借到资金,所以卖资产自保是其现实的选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在信贷紧张的大环境下,中小房企较龙头企业来说资金来源单一,在不能通过降价有效回笼资金或找到其他有效融资渠道的情况下,显然面临经营困境。

今年1月,包括万科、恒大、保利、中海在内的10大房企销售金额合计525.2亿元,环比下降58.4%,成交面积44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1.1%,降幅明显,中小房企可想而知,而且楼市“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大型房企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逐步增强,中小型房企想要生存,调整已成必然。

张大伟表示,现阶段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整体房地产市场进入了调整期,结束了供不应求、价格单边上涨的格局,将迎来波动更大的新常态市场。而并购增多则是新常态楼市的显著特征,大开发商将借机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小房企则会主动退出和寻求并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