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企业"出城入园": 搬得出更需落得下

兰州晨报  2015-03-03 09:04

[摘要] 2013年3月25日,兰州市颁布《兰州市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推进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此举为兰州市旧城区改造与新区发展规划了蓝图。

2013年3月25日,兰州市颁布《兰州市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推进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此举为兰州市旧城区改造与新区发展规划了蓝图。近两年过去了,包括兰石集团在内的33家企业已实现顺利搬迁,其他企业的“出城入园”实施,诸多方面仍在摸索中前行。

出城入园

“2014年10月14日,经过16个月时间奋战,兰州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

2月2日,时隔一年,再次站在兰石集团门前,城市的变化之快令人惊叹。兰石集团对面,西站货场中一架架龙门吊横亘空中的景象不再,宏伟的西客站标志着这座城市迈进中的崭新面容。

步入兰石集团,灰旧的厂房、锈迹斑斑的铁轨、废弃的火车皮记录着兰石集团每一个辉煌的历史瞬间。如今,归于沉寂的厂区在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后,再度从这里出发,踏上新的旅程。

“人都走完了,这里的厂房、这里的办公楼在不久的将来就要拆除了。”在厂区内,记者偶遇一位兰石的老员工,他回头望着身后曾经工作十几年的厂房不禁感叹。作为一名基层工人,他对和他曾经一起成长、发展的兰石集团流露出更多的眷恋,但他对新兰石给予了更美好的希望。

“2013年6月28日,兰州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全面启动。2014年10月14日,经过近百家参建单位、上万建设者艰苦奋战,仅用16个月时间,便完成新园区项目建设,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新区速度’和‘甘肃速度’。”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忠介绍说。

当日,记者来到了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在兰州新区昔日稀疏的村落和荒芜的土地上,一座座宏伟的现代化厂房巍然屹立、一架架先进的高端工业设备岿然不动。

在宏伟的高端装备产业园、如火如荼的新区生产场景背后,兰石集团的“出城入园”过程其实并不轻松。

“早在2001年,自兰州市开始规划西客站的建设时,兰石集团就已开始筹划搬迁与原址开发工作。”兰州兰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武军回忆兰石集团搬迁的前前后后,深有感触。2010年,兰石集团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曾前往安宁、彭家坪等工业园区进行考察,但因种种原因无果而终。

在2013年3月25日,兰州市正式推行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工程之后,兰石集团作为“先头部队”,率先与兰州市政府商讨搬迁事宜。其间,无论是优惠政策,还是资金问题都是一波三折。

其中,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央和省属在兰州市区工业企业向兰州新区拓展的意见》规定,企业向兰州新区搬迁,原址土地“招、拍、挂”出让收入85%列支企业用于新项目建设。仅仅此项政策,兰石集团在与政府部门进行多次磋商后,才终达成统一,兰石集团原址自主开发,85%的出让金不用返还政府,而是由兰石集团直接向政府缴纳15%的出让金,终改变土地属性,从而实现原址土地自主开发。

时至今日,虽然兰石集团原址厂房仍在,但在不久的将来,兰石集团原址开发将与一流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兰州西客站融合,通过3至5年的快速开发建设,成为兰州城市的新中心。

“兰州市企业‘出城入园’的政策仍在不断优化当中,计划2015年完成所有企业的‘出城入园’工作。”

兰石集团成功“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固然令人欣喜,但兰州市其它企业“出城入园”工作是否同样顺利呢?

在兰州市“出城入园”初的计划中,力争利用5年时间,有序地推进近郊四区工业企业,向兰州新区及远郊县区产业园区搬迁改造,并实现产业集聚发展。计划2013年、2014年将分别启动实施69户、31户,共计100户主要企业的搬迁改造。

2月5日,在兰州市工信委规划发展处记者了解到,两年之后的今天,兰州市共有107户企业启动实施“出城入园”工作,总投资约664.85亿元。其中33户企业“出城入园”项目已基本建成(25户已正式投产),35户企业项目已开工建设,36户企业项目完成选址,3户企业项目正在选址,超出了原计划100户的目标。

在这其中,有72户企业启动向兰州新区拓展搬迁,甘肃亚盛实业、兰石集团等22户企业项目已基本建成(14户已投产),兰州电机等19户企业“出城入园”项目正在建设,众友医药、天和力德等31户企业完成选址准备开工。还有35户企业启动向远郊县区搬迁,其中,长征机械、兰州锅炉等11户企业已竣工投产,省物产集团、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等16户企业已开工建设,北车兰州机车等5户企业已完成选址准备开工,商通锅炉等3户企业正在进行项目选址。

“兰州市‘出城入园’的政策仍在不断优化当中,计划2015年完成107家企业的‘出城入园’工作。”兰州市工信委规划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8月14日,兰州市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了修订后的《兰州市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并于9月3日执行,确定2014年10月1日之后签订“出城入园”项目推进协议,启动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的企业,原址土地一律不得自主开发,只能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或者由市工业发展建设公司统一收储。同时,只有经市政府批准2012年以前实施“出城入园”的企业,原址土地出让收入列支按照企业向兰州新区搬迁,原址土地“招、拍、挂”出让收入85%列支企业用于新项目建设;企业向远郊县区搬迁,原址土地“招、拍、挂”出让收入76%列支企业用于新项目建设的标准执行。

更为重要的是,2014年10月1日之后,对于北车兰州机车等重大项目,以及服务于城市、关系城市民生保障的重点企业,向近郊四区范围内搬迁,如企业申请原址土地自主开发,须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由市“出城入园”指挥部办公室报请市政府决定。该负责人表示,兰州市“出城入园”指挥部正在逐步加强与新区的工作对接,同时做好融资协调,为青岛啤酒、蓝天浮法等11户企业出城入园项目融资12亿元,带动企业投资20亿元以上。

“企业响应政府号召,但在搬迁过程中困难重重,需要一项项地解决,一项一项地协调。”

按照修订后的《兰州市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很多至今尚未签订“出城入园”协议的企业,以及部分小型企业的原址开发可能彻底化为泡影。

如此一来,已完成“出城入园”搬迁改造的企业发展前景如何?面对优惠政策的变化,那些未完成“出城入园”搬迁改造的企业究竟有何顾虑?就此,记者深入部分企业进行了采访。

“开弓没有回头箭。”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忠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据其介绍,兰州新区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由高端石化及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区、农业装备园区、配套住房及商业地产项目三大部分组成,总投资180亿元。兰石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投产后,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6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

由兰州市主城区搬至百公里外的兰州新区,对于8000余名兰石职工的生活,又有何影响呢?

“刚刚搬迁不久,肯定有些不适应。”在新厂区,重工装配车间的焊工张乐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虽然新产业园有公租房,每平方米每月才7元钱,但由于周边城市配套设施严重缺失,目前生活还是不方便。

钳工骆世龙说:“现在每周才去一次市区。”除了每日下午集团安排的几班通勤车,公交车也较少,乘车十分不便。

“距离这么远,这些年轻的技工找对象都成了问题。”重工装配车间的一位负责人为年轻人的成家有些担忧。

兰州黄河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兰州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属此次“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之列,其在兰州新区完成了选址工作,精装玻璃厂也已完成搬迁建设工作,正在进行设备调试,150多名员工已前往新区工作。

“企业肯定响应政府号召,但在搬迁过程中困难重重,需要一项项地解决,一项一项地协调。”兰州黄河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完成搬迁改造,啤酒厂的新址与精装玻璃厂的新址相距十几公里,加之销售运输距离增加,仅运输成本就地上涨。同时,企业实力不足,很难在新区为2000多职工建设配套的住地,加之新区新址基础设施缺失,一旦搬迁,职工的生活起居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实施‘出城入园’,企业原址开发不能违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市的初衷,否则‘出城入园’项目将失去其意义。”

“企业需要‘搬得出来’、还需要‘落得下去’,需要研究企业产业升级后,是否能达到搬迁后企业发展的目的,种种因素缺一不可啊!”正准备搬迁的一家企业的总经理不愿意在媒体上具名,但其深入剖析了当前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中,所要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

该经理分析,“搬得出来”,企业涉及资金、原有土地变现、职工安置以及交通问题;“落得下去”要牵扯新址土地开发、基础设施的建设、新址职能部门的服务,以及污水、废气等污染的排放问题。

企业搬迁后的发展,意味着产业升级,人力、运输、折旧、运营等生产成本将大幅上涨,员工的日常生活、出行也将遭遇挑战,如何才能在搬迁后达到企业继续发展的目的,这是每一个企业管理人需要研究考虑的问题。

那么,怎样才能让企业搬迁改造后继续发展?原址如何开发,才能实现降低污染、缓解交通、完善功能等预期?

“政府应当做好项目‘推手’,在给予政策激励的同时,还需加强引导,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对于兰州市“出城入园”项目,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李明华工程师表示,政府在与企业达成“出城入园”协议后,应当立即着手改善新址的交通、物流、排污、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力降低企业搬迁改造的成本,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针对近郊四区搬迁企业原址开发李明华认为,“实施‘出城入园’,企业原址开发不能违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市的初衷,否则‘出城入园’项目将失去其意义。”鉴于兰州市主城区区域狭长,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现状,在实施出城入园的过程中,应当与城市中心城区“抽疏”战略紧密结合,鼓励企业原址开发现代服务业,政府收回土地则更多建设公园、绿地、体育场地等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功能,优化产业布局,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原址新发展。

对于企业管理者所提出的“搬得出去”、“落得下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想法,李明华认为,当前兰州四版规划已出台,面对当前企业“出城入园”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政府应当随机应变解决,及时根据现状调整相关规定与优惠政策,并严格按照规划方案执行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