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2015新增8000个学位缓解教育资源不足

西部商报  2015-03-01 11:14

[摘要] 28日记者从兰州市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获悉,兰州市将通过规划新建一批、配建移交一批、扩容增量一批等措施,确保今后三至五年建设近百所中小学,今年新建、改扩建、配建移交、恢复办学20多所,新增2.1万个学位,其中主城区增加8000个学位,逐步缓解兰州市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教育资源

28日记者从兰州市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获悉,兰州市将通过规划新建一批、配建移交一批、扩容增量一批等措施,确保今后三至五年建设近百所中小学,今年新建、改扩建、配建移交、恢复办学20多所,新增2.1万个学位,其中主城区增加8000个学位,逐步缓解兰州市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而且,申请成立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将市属10所中职学校按照专业特色整合为8所。

今后三至五年建设近百所中小学

目前,兰州市城市教育资源总量严重不足,但是流动人口子女来兰就学人数已达14.4万,且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直接导致了“大班额”等问题。今年,兰州市将按照“基础教育在主城区增量提质、职业教育向新区聚集发展、高等教育向东部新城延伸拓展”的思路,实施“三区合奏、城乡互动,三建三办、扩大资源”的发展策略,规划新建一批、配建移交一批、扩容增量一批、调整优化一批、引领带动一批、提升发展一批学校。同时,采取腾笼换鸟、外围突破、分离办学、配建移交、扩容增量、三办提质等策略,努力实现扩大教育资源和优化教育结构的目标;今后三至五年建设中小学近百所,其中今年新建、改扩建、配建移交、恢复办学20多所,新增2.1万个学位,其中主城区要增加8000个学位。新建、配建移交幼儿园22所。

明年新建、配建移交中小学16所、幼儿园45所。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全面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完成150所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全力推进农村小学教学点办学水平提升计划,建成50个标准化教学点;妥善解决14.4万来兰流动人口子女就学任务。此外,出台新一轮《兰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培、考、转、聘等方式积极补充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市属10所中职学校整合为8所

针对兰州市职业教育发展受限于管理体制不顺、办学场地狭小等限制,今年兰州市将确保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其他5个部门管理的6所中职学校平稳有序移交市教育局管理;申请成立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将市属10所中职学校按照专业特色整合为8所,实行“1+8”管理模式,走“3+2”办学之路,实现职业教育的集团化发展;加快推进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建设。

此外,兰州市还将实施地方性教师岗位政策,对全市517名已评为高级职称但未兑现职称工资的教师,进行工资核定,兑现职称工资;按教师年均工资的15%比例核定教师绩效增量,解决学校班主任绩效、管理人员绩效、教学质量考核等问题;发放名优特人才津贴,金城名校长每月1000元,金城名教师每月800元,金城名班主任每月600元,特级教师每月1000元。

严查公办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

同时,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执纪问责,对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对于部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的问题,比如有些公办中小学在职教师,为了收取补课费,整体或分散的、公开或隐蔽的、诱导或强制性的做有偿家教、有偿补课,特别恶劣的是极少部分教师在学校课堂少讲,回家或到社会办有偿补习班再讲,还有与社会补习班“勾肩搭背”在学生身上谋利,对于这类教师要从严从重处理。教育局党组和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加强诫勉谈话工作,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