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市占率上行 业绩增速略有下调

中国银河证券  2015-02-11 15:38

[摘要] 重点15家上市房企2014年实现合同销售增长9.8%,显着领先全国的-6.7%,弱势年份助推行业集中度提升。经过08年以来的持续洗牌, 15家重点房企的市占率已经达到12.9%,较2013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重点15家上市房企2014年实现合同销售增长9.8%,显着领先的-6.7%,弱势年份助推行业集中度提升。经过08年以来的持续洗牌, 15家重点房企的市占率已经达到12.9%,较2013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与地产市场火热的年份形成对比的是,弱势年份往往能够促使行业集中度的上升。伴随着2014年下半年以来政府持续不断的"新常态"救市,我们预计2015重点上市房企内部的增长分化开始显现,负增长的企业从2013年的1家扩大为2014年的4家。2014年合同销售额增速突破30%的2家,华夏幸福37%(受益于北京需求外溢),首开股份35.4%(扭转了京外销售对整体的拖累)。增速20~30%的4家,万科A25.9%(龙头中去化回款的典范),金科股份28%(西南市场依然维持较高去化水平),世茂股份23.3%(重点城市南京、石狮去化超预期),福星股份24.2%(可售货值较13年低基数恢复)。增速10~20%的1家,招商地产18.2%(非一线高单价项目有所减少)。增速0~10%的4家,保利地产9.1%(不降价策略确保了利润率),金地集团8.9%(大股东发生变化),荣盛发展4.8%(热销区域廊坊货值不足),世联行1.4%(中介行业整体低迷,但依然显着领先市场)。增速0%以下4家,华侨城A-12.6%(主要受到高端物业的影响),苏宁环球-16.7%(公司转型意愿强烈),滨江集团-23%(杭州区域市场低迷),金融街-17%(住宅货值减少,销售型办公尚不足以完全弥补)。

重点上市房企2014年业绩平均增速好于2013年,但较当前市场一致预期有所下调,主要是去年现房销售比例上升,促销因素会在即期反映。2014年15家重点上市房企平均业绩增速为18.7%,高于2013年的13.8%。但其中,万科、保利、招商、金科、滨江的业绩增速均价Wind 市场一致预期有所下调,其中滨江集团的业绩下调幅度超过20%,主要是考虑到与期房销售延后业绩确认不同,现房的促销因素将在即期发生,或有超预期影响。但同时,金地和苏宁或实现业绩超预期增长,这主要因为业绩延迟反映的13年销售显着好于两公司之前的负增长,或短期利好金地集团和苏宁环球。

增长超过30%的3家,占比20%:华夏幸福(2.87元,39.8%),首开股份(0.8元,39.2%),苏宁环球(0.4元,67.7%);增长20~30%的2家,占比13%:荣盛发展(1.95元,27.2%),世联行(0.52元,24.1%);增长10~20%的7家,占比47%:万科A(1.61元,17.6%),保利地产(1.14元,13.4%), 金地集团(0.89元,10.8%),华侨城A(0.7元,15.5%),金科股份(0.8元,12.1%),世茂股份(1.62元,15.6%),福星股份(1.08元,14.5%);增长小于10%的3家,占比20%:招商地产(1.76元,7.9%),滨江集团(0.7元,-32.9%),金融街(1.05元,8.5%)投资建议:行业已经进入节前基本面真空期,市场焦点落在节后基本面是否显着转好,我们判断机遇当在二季度出现。一次降息降准并不足以支撑行业强复苏,行业历史表明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市场规律。目前上市房企多关注下半年市场的供不应求,"限产保价"是当前理性的选择。

而行业的大多数中小企业则受到今年的兑付压力,或掀起二次促销。供需面扭转当在二季度出现,当然后续政策依旧可期,行业投资机会变得更加均衡,龙头、京津冀、转型、再融资和园展;3)转型或再融资:泰禾集团、泛海控股、中天城投;4)园区创新:张江高科、南京高科。重点15家上市房企2014年实现合同销售增长9.8%,显着领先的-6.7%,弱势年份助推行业集中度提升。经过08年以来的持续洗牌, 15家重点房企的市占率已经达到12.9%,较2013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与地产市场火热的年份形成对比的是,弱势年份往往能够促使行业集中度的上升。伴随着2014年下半年以来政府持续不断的"新常态"救市,我们预计2015年销售当有所企稳,重点房企的平均增速预估为13.9%。

重点上市房企内部的增长分化开始显现,负增长的企业从2013年的1家扩大为2014年的4家。2014年合同销售额增速突破30%的2家,华夏幸福37%(受益于北京需求外溢),首开股份35.4%(扭转了京外销售对整体的拖累)。增速20~30%的4家,万科A25.9%(龙头中去化回款的典范),金科股份28%(西南市场依然维持较高去化水平),世茂股份23.3%(重点城市南京、石狮去化超预期),福星股份24.2%(可售货值较13年低基数恢复)。增速10~20%的1家,招商地产18.2%(非一线高单价项目有所减少)。增速0~10%的4家,保利地产9.1%(不降价策略确保了利润率),金地集团8.9%(大股东发生变化),荣盛发展4.8%(热销区域廊坊货值不足),世联行1.4%(中介行业整体低迷,但依然显着领先市场)。增速0%以下4家,华侨城A-12.6%(主要受到高端物业的影响),苏宁环球-16.7%(公司转型意愿强烈),滨江集团-23%(杭州区域市场低迷),金融街-17%(住宅货值减少,销售型办公尚不足以完全弥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