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初现平面立体交通体系

兰州日报  2015-01-27 10:37

[摘要] 简短的仪式宣告了天水路下穿工程正式通车,至此,被誉为“迎宾大道”的天水路增添了一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路段。该工程与距此西南方向的白银路上跨工程先后运行通车,向市民展示了我市立体化交通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简短的仪式宣告了天水路下穿工程正式通车,至此,被誉为“迎宾大道”的天水路增添了一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路段。该工程与距此西南方向的白银路上跨工程先后运行通车,向市民展示了我市立体化交通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道路交通事关民生。我市很早就开始了对市区车流、人行畅通的设计与构想。在2012年5月,出台了《关于兰州市道路交通畅通工作的实施意见》,终提出我市要构筑“一横三环九纵”骨干路网结构,加快构建智能化、现代化、畅通化的城市交通体系,努力实现“三年有效缓解、五年明显改善”的目标。

小街巷改造疏通交通“毛细血管”

《关于兰州市道路交通畅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市未来交通要坚持“远谋近施,施中求变,变中求通,通中求畅”的原则,突出“优化布局、基础完善、智能交通、公共交通、秩序整治、宣传教育”六个重点,构筑“一横三环九纵”骨干路网结构,加快构建智能化、现代化、畅通化的城市交通体系,努力实现“三年有效缓解、五年明显改善”的目标,即:三年实现"3050",即近郊相邻区出行时间长不超过30,跨区出行时间长控制在50以内;五年实现"2540",即近郊相邻区出行时间长不超过25,跨区出行时间长控制在40以内。

按照实施意见,我市开始了对小街巷等道路的整治,疏通交通“毛细血管”,打通区域微循环。我市现有小街巷1518条,自2009年开始,我市将每年对100条小街巷综合整治改造作为市政府为民兴办的实事,特别是2011年至2012年,集中对四区小街巷进行了整治改造。截止2012年年底,整治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共整治小街巷1022条。通过整治改造,市民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小街巷通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形成大、小循环相联通的道路系统,提高道路利用率,缓解了主次干道的交通压力。

新建天桥成为市区靓丽风景

近年来,我市结合上跨下穿工程,近郊四区范围内共规划人行过街通道210个,目前已建成110座,占总规划的52%。在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像西站十字、七里河、小西湖、西关十字、南关十字、盘旋路等一些重要交通节点陆续建起了风格各异的天桥,实现了人车分离,交通秩序得到彻底改善

针对胜利宾馆三面通行的地理位置,工程结构采用三向悬臂、跨中无墩钢结构形式,创造了国内大的三向钢构“人”字型天桥的历史。雁滩大润发十字天桥总体平面呈宝瓶型布置,桥位布置在交叉路口的中间与两侧道路相交,形成全互通环形回路。该天桥建成后,解决了这一路段人车混杂的局面,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初步统计,仅国投公司2013年共承建人行天桥14座,牟家庄小学、黄河家园、秀川新村、北滨河路龙源、实创现代城、肺科医院、市委党校、东部市场后门、兰州客运中心、新胜利宾馆、培黎广场、西固天鹅湖十字、培黎广场等地段都建起了人行天桥。

2014年,兰州国投集团共承建人行天桥20座,分别是西津路第34中学天桥、金昌路实验小学天桥、火车站西路与和政路十字天桥、佛慈大街第十中学天桥、南昌路光辉市场天桥、嘉峪关路糖酒市场天桥、麦积山与瑞德大道十字天桥、北滨河路省委党校天桥、酒泉路与甘南路十字天桥、火车站西路铁路小学天桥、武都路与金昌路丁字路口天桥、金昌路与麦积山路丁字路口天桥、南昌路与平凉北路十字天桥、北滨河路兰雅亲河湾天桥、南山路西北新村小学天桥、玉门街与合水路丁字路口天桥、雁西路华侨学校天桥、雁滩大润发十字天桥、酒泉路与鼓楼巷丁字路口天桥、西固玉门街小学天桥。到2014年底,20座天桥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些天桥,不仅实现了人车分流的畅交通作用,并逐渐成为市区内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白银路借空增加4个车道

面对白银路安定门路段不断拥堵的现状,我市计划在此路段修建上跨工程。

1月12日,总投资1.98亿元的白银路上跨安定门十字道路改造工程宣告全部完工,并正式通车,这也意味着此路段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白银路上跨安定门十字道路改造工程属于我市“畅交通”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兰州“上跨”工程。道路改造后,路面由原来的双向六车道(21米宽)增加为双向八车道(31.5米宽)。

据值班交警介绍,通车后的安定门十字4个方向车流量基本正常,没有出现拥堵现象。就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也没有出现拥堵情况。据观察,从白银路前往南滨河路、西津路的车辆可直接上高架桥,不用在安定门十字排队通行。由白银路通往西关的车辆可选择走白银路北侧车道;前往伏龙坪、南山路的车辆可选择南侧的车道;而上解放门立交桥的车辆可直接从白银路上安定门高架,上桥后根据自身需要走南滨河路或西津路。简而言之,安定门高架桥投用后白银路东西向车辆上高架,南北向车辆从桥下两侧通行。通过高架桥分流安定门十字南北向、东西向的车辆,从而解决此处交通拥堵的老问题。

据兰州国投集团路桥公司总工程师徐世平介绍,该项目自2013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顺利解决了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障碍因素,在短期内对建设范围内的管线进行迁移,为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间,解决了省歌剧院与飞天美居大酒店出入口整治、陇海线铁路挡墙征拆、兰州城投南山路公司挡墙及广告牌的拆除、省军区营房处用地征拆等一系列难点问题。该工程投入使用后,将成功实现交通分流,极大地缓解这一区域的交通压力。

天水路入地再添四车道

1月26日,天水路下穿读者大道立交改造工程建成通车,这不仅极大缓解咽喉要道的交通压力,而且还会成为“迎宾大道”上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提升城市形象。

记者25日采访时看到,隧道外部已清理洁净,两侧花岗岩墙壁上绘有“飞天”彩绘壁画,而在隧道上方,则是蓝天之中点缀着朵朵白云,在灯光映衬下,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从火车站向北到高速路口的天水路是我市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被称为迎宾大道,承担着重要交通任务;2012年,天水路完成了全线双向八车道的华丽转身。但是,日益增长的车流量还是让这条马路出现堵点:天水路与读者大道、南昌路、民主东路等相交的十字路口,成为交通的堵点。

建互通立交桥当然是解决平交路口堵点的好办法,但就我市目前道路及周边建筑物的实际情况,修建互通立交桥显然行不通。于是,我市采取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即天水路下穿读者大道,该工程从农民巷东口起步,向北在南昌路十字开始下穿隧道,通过读者大道十字后出隧道爬坡跨过南河道。因为现在是半幅马路施工,所以建成后的隧道内南北向道路会有墙相隔。由于隧道内是双向4车道,隧道上侧是双向6车道。这样,就使此路段的天水路变成了双向10车道。

也就是说,如果驾驶员由南向北行驶往雁滩地区,直接从农民巷东口下穿隧道即可;如果是要往南昌路、读者大道方向行驶,则需从农民巷东口进入辅道,在十字路口根据红绿灯的指示左拐或右拐即可。同理,如果驾驶员沿天水北路由南向北行驶,往火车站方向可直接从雁滩家居市场门前进入隧道通行;若向南昌路、读者大道方向行驶,则需从雁滩家居市场进入辅道,在十字路口根据红绿灯的指示左拐或右拐即可。

由于下穿隧道分流了绝大部分的直行车辆,南昌路十字、读者大道十字的红绿灯就可以为东西向和左拐弯车辆让出更多的通行时间,从而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而自去年起,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全面开工……通过一系列工程建设,我市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道路资源全面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