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社科院报告: 楼市限购政策或将全面退出

新华网  2015-01-12 10:59

[摘要] 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2015年房价将以软着陆为主,限购政策可能全面退出,一线楼市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复苏。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时间更长、速度更慢、程度更深的L形调整,中速增长或将成为楼市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末出现企稳迹象之后,2015年能否继续回暖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2015年房价将以软着陆为主,限购政策可能全面退出,一线楼市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复苏。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将呈现时间更长、速度更慢、程度更深的L形调整,中速增长或将成为楼市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调整仍是楼市主基调

中国楼市的全面下行趋势在2014年逐步得到确认,一二线和三四线楼市走势分化显著。中指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受早期拿地、新开工量较大影响,市场供应量增加,需求入市放缓,在供大于求的压力下,房价结束2013年的上涨趋势,大多数城市住宅均价出现下跌,不同城市价格走势分化明显。

在当前整体呈现疲软的大背景下,继续调整将是今年楼市的主基调,房价很难在短时间内大幅反弹。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住房绿皮书主编倪鹏飞表示,今年住房市场将呈现双重分化的趋势:首先,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分化调整,一二线城市需求旺、消化快,调整时间较短;三四线城市需求弱、供给多、消化慢,调整时间较长。其次,短期调整和长期调整的分化。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仍存在短期调整的可能性,而长期的调整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双重分化的状态下,调整难以走出衰退的态势,整体呈现出乏力表现。不过,部分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调整和回暖在2015年有可能实现。

去库存仍是首要任务

事实上,在系列政策微调的推动下,一线楼市成交量在2014年四季度迎来“暖冬”。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达到31.8万套,创下2014年全年的单月高纪录,其中一线城市达到5.37万套,环比上涨幅度达到38%。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楼市自去年10月份成交量开始反弹之后,12月份更是创下新高。因此,可以认为整个大城市的成交量已经开始明显复苏,低迷的时候已经过去。

然而,楼市成交量在2014年底出现的“翘尾”,并未完全缓解市场存量巨大的库存压力,楼市基本面尚未出现实质性好转。从2014年12月份36个大中城市存销比指标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周期回落至合理区间,但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去库存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市场基本面表现欠佳的城市仍占大多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4年后两个月的冲刺,大部分企业完成年度目标情况并不理想。预计后续公布业绩的房企完成年度任务的比例更低,全年完成年度任务的企业占比较少。2015年大部分房企的销售任务制定将非常谨慎,房企在今年的经营策略将以平稳去库存为主。

限购政策或将全面退出

在楼市低迷之际,各地陆续给限购限价的调控政策松绑,46个曾经出台限购令的城市,如今仅剩北上广深及三亚5个城市仍在坚守。而去年底有关上海即将放松限购政策的传言,更让市场对一线城市全面退出限购令产生期待。

在倪鹏飞看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今年继续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及调控政策的主方向向支持住房消费转变,仍在坚守限购的5个城市有望在年内全面放开。有专家指出,楼市将更多地通过市场价格而非行政手段调节市场供求。

“今年一线城市放松限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全面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即使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取消限购,这一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整体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事实上,即使限购令全面实现松绑,楼市也难再现过去“黄金10年”的高速增长。倪鹏飞认为,密集救市政策的推出虽然对缓解市场恐慌、避免房价硬着陆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在住房投资过低、住房供给相对过剩的大环境下,即便政府强力刺激,房地产市场也将风光不再。因此,为应对住房市场的调整,政府首先需引导市场预期,加强宏观调控,稳定住房消费;其次,要加快改革,为市场发挥决定性的调节作用创造环境;后,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发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预测1:一线城市松绑限购

  出台可能性:★★★☆☆

  2014年,各地开启楼市限购令松绑模式,本轮调控中出台限购令的46个城市,如今仅剩北、上、广、深及三亚5城坚守,其他41城已陆续松绑,楼市的“限时代”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一线城市松绑限购的消息不断传出。2014年年底,网上传言上海将于2015年3月31日前取消住房限购政策,当天A股地产股全面上涨,直至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辟谣,传言才告一段落。

  但人们还是相信,2015年一线城市很有可能松绑限购。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日前表示,一线城市的限购措施很可能在上半年作出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也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下滑的背景下,2015年各级政府将密集推出救市政策,限购政策有望全面退出。

  对楼市提振:★★★★☆

  从2014年松绑限购的41个城市的反应来看,有些城市对楼市成交有明显的提振作用,有些城市则表现平平。

  不过,2015年的市场环境和2014年有所不同,现在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需求释放、成交上升、房贷宽松,在这种情况下,松绑限购将会产生锦上添花的效果,改善和投资需求会进一步释放,楼市成交将更加火热。

  预测2:降息降准

  出台可能性:★★★☆☆

  在我国CPI持续回落、PPI连续33个月下降的背景下,不少机构发出警告:中国陷入有史以来严重的通缩局面。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前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我们还没有陷入通缩,但是2015年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我们确实要高度警惕通缩压力。

  面对通缩,好的办法是降低利率,增加流动性,刺激投资。因此,人们普遍认为,2014年的降息,预示着中国开始进入降息、降准周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测,2015年上半年不排除小幅降息的可能,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

  对楼市提振:★★★★☆

  2014年楼市陷入泥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收紧银根,房贷难度加大;同样,2014年年底楼市回暖,也与房贷松绑密切相关。

  由此可以判断,目前能影响楼市走势的就是房贷。假如2015年持续降息降准,那么流动性充足,银行的放贷额度充足,房贷将会更加宽松,成交将有可能保持2014年第四季度的势头,房价很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认为,资金成本降低和资金面宽松对楼市和股市都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预测3:限贷继续松绑

  出台可能性:★★☆☆☆

  2014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限贷开始松绑:不仅重申首套房利率折扣下限为7折,而且在二套房的认定上提出,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在要保持楼市平稳前进、更加市场化的前提下,限贷继续松绑的可能性很大。据了解,自1月4日起,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花旗银行针对北京地区的特定购房人给出了低8.8折的房贷利率优惠;2014年12月3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该地区公积金贷款调整政策,2015年1月1日起,借款申请人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套自住住房,个人贷款高额度调整为120万元。这些,都是限贷继续松绑的预兆。

  对楼市提振:★★★☆☆

  目前中国房价高企,按揭购房占比越来越高。假如限贷继续松绑,更多的人可进行按揭购房,买家可享受到更高的利率优惠,无疑会大大提升买家的购房欲望,刺激楼市成交提升。

  利空!

  预测1:不动产登记

  出台可能性:★★★★★

  2014年12月22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对楼市冲击:★★★☆☆

  《条例》的出台让不少人看衰楼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称,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日旭同样认为,不动产登记从条例制定到执行,对楼市将产生递进式的“涟漪效应”。初期会显著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拥有多套房业主的预期,在施行过程中,其威力会真正显现,特别是短期内将增加存量房供应,像北京等还没有放开限购的城市,房价可能会继续下降。

  严跃进则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一旦落实,会因为舆论导向等因素带来较大的市场震动,其中典型的就是会放大该制度的威慑力。

  至于反驳的声音,仅仅从市场本身反驳,认为房价走势直接决定于供求关系,而不是《条例》。

  预测2:房产税

  出台可能性:★☆☆☆☆

  《条例》的出台,引发人们延伸性思考:这是不是为房产税出台奠定基础,房产税会否随之而来?兰日旭认为,不动产登记将为楼市进行市场化调控提供基础数据和信息,掌握了存量房、出租房信息,将为下一步推开房产税提供条件,真正发挥市场配置住房资源的作用,实现供需结构优化。

  不过,《条例》要到2015年3月份才施行,房产税难以在短期内出台。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明确表示,房产税2015年开征没戏,也不会有试点。

  2014年年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从具体时间表来看,2015年房产税应该进入立法程序,如果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房产税将正式依法全面实施。

  对楼市冲击:★★★★★

  在各种政策都无法抑制房价飙升时,准购房者一直寄望房产税出台,认为房产税出台才能真正冲击高房价,导致房价下跌。市场也一直认为,房产税是众多调控房价手段中的“大招”,将导致房地产投资需求大为萎缩,令楼市从供不应求转入供过于求阶段,房价下滑。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房产税出台将会令房价立马下跌。房产税是对付房地产投资的“撒手锏”,增加房产持有成本,将迫使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离开楼市,投资者离开,房价自然下行。

  虽然认为房产税会降房价的观点是主流,也有人认为房产税不会令房价下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立认为,房产税不一定可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反而可能使房价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