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北三省迈入"高铁时代"

光明日报  2014-12-27 12:29

[摘要] 中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26日正式全线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将迈入朝发夕至的“高铁时代”。

中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26日正式全线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将迈入朝发夕至的“高铁时代”。

兰新高铁自兰州西站引出,经青海省西宁、浩门,甘肃省张掖西、酒泉南、嘉峪关南、柳园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吐鲁番北,引入乌鲁木齐南站,全线共设21个客运车站。建设标准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设计运营时速250公里。线路全长1777公里,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兰新高铁自2010年初开工建设,2014年6月开始联调联试,2014年11月16日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运营。4年多的建设中,各参建单位克服线路穿越戈壁荒漠、沿线极端天气多发等困难,科学组织施工,攻克了防风工程等多项世界铁路建设难题,确保了工程安全顺利推进。

这条横贯东西的现代“钢铁丝绸之路”创下许多工程壮举:在新疆段,穿越中国海拔的新疆吐鲁番盆地;在甘肃段,穿越祁连山脉的16.3公里祁连山隧道,隧道轨面海拔高程为3607.4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施工难度大的高速铁路隧道工程,有世界高铁高隧之称。“这些‘世界之最’‘之最’的背后,凝结着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实时成果,代表了中国高铁建设发展的水平。”兰州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李金海这样定位兰新高铁的跨时代意义。

“我在铁路上干了40多年,见证了兰州铁路的每一点成长,现在兰州终于有了自己的高铁,我们也赶上了自己的动车了。”从铁路部门退休的李恩胜老人带着老伴,买了兰州去西宁的动车票。“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在这条线上走,每次都得三四个,现在好了,1个多就能到了,我这次就是专门来感受一下的。”

26日早晨9点,刚刚启用的西宁新火车站宽敞明亮,记者登上首趟开往兰州的D2732次动车组。青海高原上批值乘的“动姐”在列车长郑媛媛的带领下迎接着旅客。许多将要上车的旅客兴奋的拿出手机与“动姐”合影留念,庆幸自己坐上了西宁站发送的列动车组。上午9时47分,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D2732次动车组驶出西宁站,朝着兰州方向奔驰而去。

动车组以时速204公里的速度向兰州飞驰,经常往来于兰州和西宁,做小商品批发零售的小马一边整理着动车组(首趟)列车纪念卡,一边对记者说:“我每个星期要去兰州批货,以前虽然火车也方便,但错过了点,就得在兰州住一晚,开支就增大了,这下真是太方便了。”他指着不断闪烁的液晶屏说:“你看,一顿饭的工夫,兰州到了!”上午11点18分,动车组准时到达兰州西站,比普通列车快了近一个。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相关负责人介绍,兰新高铁开通初期,将开行动车组列车16对,普速列车两对。此次开行的动车组票价分为一、二等座两种票价,乌鲁木齐南至兰州西一等座是658元,二等座是548.5元;乌鲁木齐至西宁一等座是588.5元,二等座是490.5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