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爱怨洒水 兰州市民呼吁更科学治污模式

每日甘肃  2014-12-25 10:14

[摘要] 2012年以来,兰州市按照“冬治燃煤春治沙,狠抓减排强管控”的思路,打响了一场力度空前的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战和攻坚战。

2012年以来,兰州市按照“冬治燃煤春治沙,狠抓减排强管控”的思路,打响了一场力度空前的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战和攻坚战。尽管如此,其中有的措施也引起争议,穿梭街头的洒水车首当其冲,一边是为大气治污发挥了重要作用,一边是入冬后洒水导致道路结冰使行人滑倒、引发交通剐蹭事故。如何才能让洒水降尘这件好事既能办好又消除对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引发了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的思考,兰州市也在不断探索更科学合理的治污模式。

洒水降尘是好事引来不便遭质疑

去年开始,兰州城区随处可见的洒水车俨然成为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

“一年四季感觉随时都能看到洒水车,一听到音乐响起就得赶紧躲,躲不及会弄得一身水。扬尘虽然降下去了,但是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市民张先生说。就算躲过了洒水车,却也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市民李女士说起自己的遭遇,仍然心有余悸:“10月底的时候,我过马路时正好一辆洒水车转弯开来,为了躲洒水车,我被后面一辆出租车蹭到摔倒在地,左胳膊和左腿都摔青了。”她坦言,洒水降尘固然是好事,可给市民带来不便就得不偿失了。

路面洒水结冰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洒水车也让他们叫苦连连。“天热的时候有些路段洒水频繁后变得泥泞不堪,汽车驶过溅起来的泥水把车身弄得很脏;天冷了还洒水,路上一结冰就容易导致剐蹭事故。”市民周先生说起这些很是无奈。

正如市民所说,入冬以来,由于洒水车洒水导致道路结冰引发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11月至今,兰州市区道路因洒水车洒水致路面结冰打滑而时有交通事故发生。当事车主纷纷表示:由于路面结冰,加上低温严寒,开车时一不留神就会发生事故,希望相关部门科学洒水。

科学合理治污寻找治污与便民平衡点

其实,不少市民对政府使用洒水车降尘的措施表示能够理解,但更多的是期盼更科学合理、更人性化的洒水作业。“兰州很干燥,天热的时候适度洒水,既降尘又湿润,是件一举两得的事。可是天冷了以后,洒水车的确很让人头疼。政府应该让洒水在治污和便民之间找到平衡点。”市民方先生说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兰州市城管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针对降温后因洒水引起路面结冰引发路人摔倒、车辆追尾的事故,城管部门已要求洒水车注意天气变化,尽量避开早晚低温期,确保路面不结冰,方便市民出行。同时,市政府的几次冬防调度会也明确指出:科学合理开展道路保洁,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吸尘、清洗、清扫力度,清除道路积尘,保持主次干道清洁,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停止洒水抑尘,加大喷雾抑尘频次;四区政府对主次干道保洁要进行科学调度,对城区主干道开展机械清扫、人工清扫相结合的保洁措施。

新举措新手段兰州探索更科学合理治污模式

如同探索洒水车如何科学合理使用一样,这两年,兰州市也一直在积极探索治污模式。今年的“冬防”提前至9月16日,环保、工信、公安、建设、城管执法等部门分工协作,分三个阶段对扬尘、燃煤和枯枝落叶及垃圾焚烧、工业、机动车尾气四大类污染源重点管控。

更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今年从以前的燃煤锅炉改造转变为实施燃气锅炉烟气回收治理项目,对58家194台2108蒸吨燃气热水锅炉实施了余热深度利用,每年可节约天然气约2000万m3,节约资金5000万元以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10%以上,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引进了6架无人机对削山造地工程、砖瓦窑企业、小化工企业、小煤炉小火炉、重点污染企业等污染源进行实时航拍抓污染。同时,从10月中旬开始试运行的市政公用工程轨道交通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全面发力,对轨道交通一号线的16个工区、元通黄河大桥等35个市政重点工程和冬季不休工的工地实现了100%的全覆盖监控,还引进了国内进的现场移动执法仪进行监管,随身携带执法仪在施工现场就可将施工作业面及问题部位画面实时传回中心控制室,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和现场执法双管齐下,做到了全市冬季不休工重点工程的“冬防”不留死角。另外,对五大重点污染源生产工况、排放数据实时监控的同时,其余20多家国控企业也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

这些新举措和高科技手段的运用,都在为不断完善改进兰州污染治理“添砖加瓦”,兰州市也将继续坚持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解决区域环境问题的重点工作,逐步建立起以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林业生态、清新空气、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八大治污工程和减排、压煤、除尘、控车、增容、立法、严管、问效等主要治污措施为核心的具有兰州特色的治污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