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新高铁12.26开始正式运行 票价658元

西部商报   2014-12-25 09:23

[摘要] 备受关注的兰新高铁将于12月26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开通,这标志着 一次性建设里程 长的高速铁路将全线建成,也标志着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从此跨入高铁时代。

备受关注的兰新高铁将于12月26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开通,这标志着 一次性建设里程 长的高速铁路将全线建成,也标志着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从此跨入高铁时代。昨日,记者从兰新高铁(兰州西至乌鲁木齐南)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兰新高铁车票已经于昨日上午10时30分起开售,市民可以通过网络、电话、自助售票机和窗口四种方式购票。据悉,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兰州铁路局将开行动车组列车7对,其中兰州至乌鲁木齐动车组1对,全程运行时间约1150, 票价658元。

设计 时速250公里/

据了解,兰新高铁是我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比目前 长的京沪高铁长458公里,同时也是 上穿越 长风区、防风工程规模 的铁路。线路全长1776公里,其中在我省境内799公里,青海省境内267公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710公里,工期5年,项目 1435亿元,2009年11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该线路自兰州西站引出,经我省张掖、酒泉、嘉峪关,青海省西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鄯善、吐鲁番,引入乌鲁木齐南站,全线共设39个车站,设计 时速250公里/。兰州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李金海表示,兰新高铁全线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此后从兰州到西宁、乌鲁木齐的列车运行时间较原来缩短近一半,三省区人民将实现朝发夕至的“高铁梦”。

开行7对动车组 票价分一、二等座

兰新高铁甘肃段沿途下设途经民乐、张掖西、临泽南、高台南、清水北、酒泉南、嘉峪关南、玉门8个客运营业站。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兰州铁路局将开行动车组列车7对,其中兰州至乌鲁木齐动车组1对,运行时间约1150,票价分别为一等座658元、二等548.5元;兰州至嘉峪关南开行动车组列车3对,运行时间约450,票价分别为一等座258元、二等215元;兰州至西宁开行动车组列车3对,运行时间约为1.5,票价分别为一等座69.5元、二等58元。兰州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李金海透露,考虑到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段,兰州铁路局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在节假日加开兰州至西宁高峰线动车组列车1对。

省内高铁车站全面提供自助购票服务

李金海介绍,兰新高铁开通后,我省内的高铁车站将全面提供自助购票服务,自动售票机数量将超过人工窗口数量,普速车站也增配了大量的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在预售期、可发售车次与人工窗口完全一致,支持银行卡及现金卡支付,操作十分简便快速。各高铁车站均将配有工作人员指导旅客操作,旅客进出站时可持高铁磁介质车票(蓝票),将票插入自动检票机即可完成验票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十分快捷方便。届时,通过互联网购买高铁列车车票的旅客还将享受到电子客票服务,即购票成功后不需取票,直接在自动检票机上刷身份证就可进站上车。

【购票方式】

人工和自助两种方式供旅客选择

开通运营后,兰州西客站日均办理客运业务的动车组列车有12对(其中兰州西~嘉峪关南3.5对、兰州西~西宁6.5对、兰州西~乌鲁木齐2对)。经兰新高铁线路运行的普速旅客列车2对,日均接发旅客列车47.5对,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5对(7506/5、8951/2、8961/2、8971/2、8981/2),其中:特快旅客列车12.5对,特快旅客列车8对,快速旅客列车21对,旅游列车1对,普通旅客慢车1对,通勤列车4对。接发货物列车9.5对。

兰州西客站有122个人工自助取售票窗口,其中74个人工售票窗口,48台自助取售票机,兰州西客站开通运营后将暂时启用3个售票处,有人工和自助方式供旅客选择,办理包括购票、退票、改签等业务,在外围点换取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人工口查验检票进站,同时公安制证口也设置在售票大厅内。

【设备设施】

三层站房 提供无障碍式服务

兰州西客站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站房主要分三层,其中地上一层为站台层,二层为高架候车层,地下一层为出站大厅。兰州西客站共设有127部电梯,为旅客乘降提供便利,其中扶梯80部、直梯47部。同时,设有旅客求助终端66个,自助查询机27个,进站闸机101个,出站闸机40个,自动售票机40台,自助取票机8台。

出发层为地上二层,其主要功能为候车、商务休闲。候车大厅整体面积达到4.4万平方米,东西两侧有A、B进站口各24个,旅客可沿着东西两侧的进站通道站台。高架候车层的设计将进站与出站客流有效分开,与飞机航站楼类似。在候车区内设有直饮供水处、重点旅客候车区、哺乳室、飞天馨路服务台等服务型设施。卫生间设有更衣室,可以满足旅客更换衣物要求。针对老幼病残旅客需求,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在候车区高架层设有商业区,可以满足旅客金融、就餐、购物等需求。

站台层为地上一层,其主要功能为乘车集散区域。这一层有售票大厅、实名验票、进站安检等服务设施。开站后,动车车票主要通过站房内各自助售票机和网络发售,届时8个售票大厅将暂时开放站台层东北角 售票厅、出发层西北角售票厅和出站层北侧售票厅三个售票处。

出站层为地下一层,出站旅客从站台通过南北两个出口出站,这一层包括公交车场、公共换乘区、走道及商业开发区。

“飞天馨路”提供十多种语言咨询服务

兰州西客站制定“飞天馨路服务台”“飞天馨路导购台”“飞天馨路问询台”等一系列的品牌服务方案,形成了兰州西客站地域文化特色浓厚、主题鲜明、推广辐射力强的服务品牌—“西部高铁·飞天馨路”,设计制作了兰州西客站互联网主页,完成了“双微”平台建设(即铁路兰州西车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以丰富的铁路资讯信息、便捷的自动答复功能、即时的互动交流方式,提升网络平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飞天馨路”服务台除了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轮椅、担架、非处方小药箱、工具箱、信纸、针线等服务外,还设有传真复印一体机,为商务旅客提供传真、复印等服务,还会有多名语言服务大使为外籍旅客提供英语、法语、德语、韩语、日语等9种外语和藏、维两种少数民族语言引导咨询服务。

【交通方式】

7条公交线路可到达兰州西客站

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市区共有7条公交线路可到达兰州西客站。兰州西客站站房位于七里河区,车站北侧为城市公路主干道西津西路,南侧为建西西路,有多条公交线路途经或到达兰州西客站,交通十分便利。其中,儿童福利院至兰石厂127路、公交印刷厂至五泉广场的136路、兰通厂至兰州火车站的137路、西关十字至西固枢纽站的50路、西关十字至西固枢纽站的77路可到达兰州西客站北广场临时小广场。另外,瑞德摩尔至兰西机务段的58路、兰州汽车南站至兰西机务段的129路可到达兰州西客站南门临时通道处。兰州西客站正式投入运营后,作为兰州又一个大型交通枢纽,公交线路将向这里逐个布设。目前,东区临时停车场公交车停车区可同时满足8条公交线路停靠,这里必将会成为多条公交线路的终点和始发。

机动车可通过两种方式进出兰州西客站

私家车和出租车有两种方式进出兰州西客站:进站方式一:乘客可乘坐私家车、出租车或公交车进入东区临时停车场,沿着南侧的楼梯或扶梯进入车站站台层,再通过站内的通道进入候车层;进站方式二:乘客可在西站西侧的入口沿高架匝道(单向)直抵站台层,下车后车辆继续通过高架匝道东行进入西津路。

出站方式一:乘客下车后进入出站大厅,通过站内通道进入站台层,再沿连接车站与北广场东区的楼梯进入东区临时停车场,随后乘车离开车站;出站方式二:乘客乘坐列车抵达西站下车后,也可以直接通过站内通道进入站台下方的出租车候车区,乘车通过出租车道分别进入武威路和西津西路。

目前,通车后供旅客集散的东区临时停车场已经全部完工,其中南侧用于停靠公交车,中间位置为出租车候车区,北侧为社会车辆停靠区域,其中社会车辆停车区已有少量汽车停靠。供车辆进出站台层的高架匝道正在加紧建设,由临时停车场进入站台层的钢结构楼梯已经搭建完成,扶梯也已安装到位。目前,兰州西客站北广场东区临时停车场 设施均已建成,其中社会车辆停车区可同时停靠124辆汽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