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入围2014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

鑫报  2014-12-02 09:34

[摘要] 昨日,记者从兰州市环保局获悉,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对拟纳入2014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在全国进行公示,兰州市成功入围。

昨日,记者从兰州市环保局获悉,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对拟纳入2014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在进行公示,兰州市成功入围。这意味着未来三年(2015至2017年),兰州市三年将得到可达27.4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这是兰州多年来一次性争取国家资金支持规模的政策平台,对于城市长远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针对兰州市现状,兰州市政府将力争三年试点工作,超额完成“十二五”和“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争取成为老工业基地节能减排示范城市。

在节能方面,2017年超额完成“十二五”年均目标(下降3.2%)的25%,预期年节能量约140万吨标准煤,“十三五”后三年完成“十三五”平均节能目标任务。在节能减排拉动下,力争第三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5%,煤炭在全社会能源消耗的占比控制在60%以下,城市环境承载力得到较大提升。

针对兰州经济结构不均衡现状,兰州市通过实施企业“出城入园”,对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建材三大传统产业进行循环化改造,推动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向城外搬迁,在兰州新区建设高标准石化产业基地,在兰州连海地区实施煤电冶一体化试点工程,在重点建材企业推进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力争到2017年,三大产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以上,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6%以上。并重点构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六大百亿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力争以上六大绿色低碳产业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40%。

在降污减排方面,兰州市将治理重点向PM2.5、PM10协同防治转变,将重点探索排污权交易减排模式。2012年,兰州市快速公交系统作为西部项目,在国际碳交易市场交易8.6万核准减排量(CERs),60.2万欧元。有了有益的尝试,今年4月兰州市制定了《兰州市开展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划建立了环境资源有偿使用交易平台,先行将国家控制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两项水污染物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两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权纳入一级市场交易,开展交易试点,推动环境资源从行政无偿配置向市场化运作过渡,近期将正式启动。下一步将增加工业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碳等交易种类,逐步使企业排污权交易常态化。

此外,为统筹推进各领域节能降耗,兰州市交通清洁化以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为载体,力争三年更新新能源汽车5000辆以上,投放公共自行车25000辆,扩大运营黄河水上巴士。建筑绿色化以严格绿色建筑标准为重点,三年完成3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实现建筑节能全面达标,减少采暖、制冷、照明的能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