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降息后房贷压力减少 买房可省下不少真金白银

青岛财经日报  2014-11-24 09:38

[摘要] 央行决定,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专家建议,在降息通道极有可能于近期开启的情况下,投资者宜调整理财策略,“舍短取长”,并更多关注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

11月21日晚,央行发布决定,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有专家建议,在降息通道极有可能于近期开启的情况下,投资者宜调整理财策略,“舍短取长”,并更多关注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

那么 降息后市民手中钱该怎么办?

银行:进入比价时代

由于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扩大,在当前银行“存款竞争”激烈的态势下,此次利率调整被认为是典型的非对称降息。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资深理财经理李立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1.2倍,如果银行一浮到顶的话是3.3%,相当于存款利率没有降,可以理解为降贷不降存。相当于央行把利率的调整权交给了商业银行,如何调整取决于银行的经营策略,以股份制银行来说,对市场反应会更灵活一些,肯定会上浮,但具体多少还要等总行通知。

股份制银行方面,中信银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标准,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等均表示在研究,将会综合市场情况决定。国有银行方面,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降息后存款利率浮动幅度将扩大到0至10.64%。“这次调整压缩了银行的存贷利差,实际上央行要求银行让利给企业。”有关人士称,不对称降息主要针对社会融资成本过高,目的是缓解融资贵,更多与经济形势有关。此次降息反映了央行两个态度,一是向实体经济输血,二是利率市场化,把空间给商业银行自己选择。

楼市:买房省下真金白银

对于房地产业,包括公积金贷款利率在内的房贷利率将出现下调,对整个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23日,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楼盘。在位于白云区景泰路的万科峰境售楼部,销售顾问田芳表示,降息对销售长期看是利好,但目前还没有明显感觉到购房回暖迹象。

在杭州,记者降息后首日探访欧美金融城看到,现场人头攒动、非常火爆。“相当于给房地产商打了一剂强心针。”李立认为,降息周期即将到来,房贷成本降低,将刺激消费者的入市热情。无论是融资还是销售,都将给房地产商带来积极的影响。但政策通常会有一段时期的消化期,不一定会立竿见影。

股市:资金链迎来利好

从股票市场来看,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达威表示,利率下降将大大释放流动性,增加股票需求,对A股是利好。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师乔永远判断,新繁“荣”下降息打响枪,A股2015年上看到3200点。我们认为市场风格会出现大替代小“的一个风格转变,建议大家配置非银、地产以及整个地产产业链和交运的这些板块。”

股民周雨对记者表示,降息后还是先以观望为主,是否有正面的刺激作用还要看后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毕竟上周一上证指数到达2508点的时候创出了天量,当时可能有不少资金离场,现在降息会否吸引储蓄搬家还很难说。”

尤其是本轮11家IPO公司将分别于11月24日、25日和27日申购,预示着短期资金需求加大。若冻结资金达到1.5万亿元至1.6万亿元,降息的利好效应短期可能被冲淡。理财:“舍短取长”目前很多理财产品都在下降,不对称降息将进一步加剧这一态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降息释放资金量,互联网理财产品等货币基金率将继续下行,银行理财产品率也将出现下降趋势。银率网分析师称,由于投资端的下行,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将跌破5%的水平。

尽管有一些专家认为,此次央行降息或许并不意味着降息周期开始,但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看,央行仍有可能再度降息。

李立建议,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要“舍短取长”,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运行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率还维持在5%左右。

专家建议可以配置些银行代销的股票型基金,间接进入股票市场。市场预测降息周期才刚启动,后续央行还可能进行降存准、降息给宏观经济输血,利好是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此时可以投资些股票型基金。

投资者应秉持多元化理财策略。李立介绍,原来理财产品多投向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目前这两方面的投向可能都受到降息影响,尤其是货币市场的未来有大幅下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瞄准那些符合国家宏观政策走向的投资,建议关注投资国企股权改革类的理财产品。

相关阅读

部分银行对于存款利率执行“一浮到顶”政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据新华社消息22日,多家商业银行已按照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部分银行对于存款利率执行“一浮到顶”政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按照人民银行规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至2.75%。记者调查发现,22日多家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都已按照规定下调至5.6%,但对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执行却差距较大。

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双向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可上浮10%。此次,央行又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当前银行揽储压力仍然不小。记者发现,多数银行都没有执行存款基准利率,部分银行甚至“一浮到顶”。一年期存款利率在3%至3.3%之间,五年期存款利率差距较大,4%,到4.95%。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的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均为3%,约为基准利率的1.09倍,而两年期为3.5%,五年期为4.25%;兴业、民生、浦发、广发等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3.025%,是基准利率的1.1倍。

中信银行已经将一年期存款利率直接浮动到顶,按照央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高达3.3%。另外,该行一年期(含)以内的存款,一年至三年期(含)以内的存款,按照央行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其中零存整取、整存整取、存本取息中的三年期存款,按照央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三年期以上存款利率靠档三年期存款执行。

此外,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及苏州银行等5家城商行也宣布,将存款业务全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上浮20%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