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意外"降息 专家:贷款买房者首先受益

央广网  2014-11-22 11:19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傍晚,就在大家准备上路回家,享受周末假期的时候,央行悄悄挂出一纸公告,激起千层浪。央行宣布,从今天(22号)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是少见的不对称下降,贷款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而存款利率只下调了0.25个百分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1日傍晚,就在大家准备上路回家,享受周末假期的时候,央行悄悄挂出一纸公告,激起千层浪。央行宣布,从今天(22号)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还是少见的不对称下降,贷款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而存款利率只下调了0.25个百分点。

时隔28个月之后意外降息,业内业外对于央行此举怎么看?这会是新的降息周期开启的信号吗?对于咱们普通人的生活、投资、理财又将发生哪些变化?

就在人们以为,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将以"定向降准"而告别全年的时候,昨天傍晚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到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到2.75%。意外降息,央行对自己行为的解释是,应实体经济需要。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说,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仍然比较突出。而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以降低基准利率为手段,央行这次很直接。

连平:尤其是贷款利率的相对较大幅度的下降,它直接使得银行跟客户之间的利率定价的一个基准就有明显的下降了,这样就有助于推动融资成本的下降,主要就是贷款利率明显的回落,我们知道在市场上银行的贷款利率应该说是融资价格中间相对比较低的一种,所以这样有助于带动整体的融资的价格下降。

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这无疑等于是给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里输了血。不过,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岂不是老百姓存在银行里能拿到的利息也在减少,恐怕上了些年纪的爷爷奶奶们首先不太高兴。实际上会让他们真的有损失吗?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提醒,央行的公告还有一句,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换句话说,现在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大,反映到今天以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很可能并没什么变化。

曹远征:因为尽管降息了,你会看到存款下降了0.25个百分点,但是与此同时他把利率给上浮1.2倍,如果利率顶到头的话,你会看到你在1.1倍上浮正好是1:3.3。

要不要上浮到顶得看银行,昨天晚间行动的一些小银行们似乎已经在印证专家们的预期了。当然,利率市场化是趋势,不一定所有银行的存款都这么好命。不过,基准贷款利率的下调可是实实在在的,而且一调就是0.4个百分点,是以前小两次降息的水平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贷款买房的老百姓们首先享受到这里面的好处。

连平:基准利率下调了以后买房的话,它利息的支出就明显的减少了,这个可以去算一笔帐,这个对于改善自己住房,本来就有买房打算的来说多少还是有一点好处的,这个有助于推动购房的积极性,也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带来消费的拉动,对于稳增长也有好处。

稳定了存款的,造福了买房的,还有哪些是不得不关注的呢?恐怕就得数炒股的人了。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降息促使寻求高的资金走向股市,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长期利好。往短了说,地产、基建等板块下周肯定受提振。

桂浩明:特别是那些供给率比较高的行业,比如说房地产等等,受益比较明显,一些基础建设因为往往是在负债经营,这个利率对它的经营效果的敏感性也是比较高的,所以这个对它也有一定的影响。

但是,股市里,有欢喜的,就有哭的,桂浩明认为,银行股这次"伤"。

桂浩明:因为加息正在息差的缩小,那么对银行股来说实际上就是过去比较高的利润有可能下降,实际上对这部分降息也提出了一个利率市场化程度的一个进一步的推进,那么利率市场化昨天是在打破过去银行比较高的垄断所获取的高额息差,所以对银行股总体上会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

那么问题又来了,大多数储户也好,贷款买房的也罢,央行降息了,什么时候开始真正大规模地影响银行和你手里的真金白银呢?影响到底又有多大?连平表示,应该是从明年初开始。

连平:短期影响不会非常大,但是明年就会影响比较大,因为最近发生了一些交易的利率可能就按照新的利率来执行,但是以前所签订的合同利率是不会做很大的调整,要到明年初以后才会调整,会对银行的利润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当然,央行也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所以昨夜今晨那些预期降息周期从此打开的评论也只是多方观点中的一种预期。采访中几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未来央行会否连续降息仍需观察。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

桂浩明:如果经济增长速度能够稳住了,同时通胀也没有明显的反弹,那么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必要去继续降息,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没有稳住,同时通胀仍然在低位徘徊,换句话通缩的阴影仍然没有消除,这就需要进一步降息。

相关阅读

中国央行周五晚间宣布实施非对称降息,虽然符合逻辑,但仍然令市场倍感意外。至此,中国央行的降息周期已经开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