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税局研究政策: 二手房营业税年底前或调整

西部商报   2014-11-21 09:14

[摘要]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无一上涨,尽管环比降幅继续收窄,但房价尚未止跌企稳。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无一上涨,尽管环比降幅继续收窄,但房价尚未止跌企稳。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央行9·30新政之后,楼市确实出现一波回暖,但进入11月后,回暖态势并未得以持续,多地房地产市场成交再次趋于平淡。随着经济下滑压力的加大,政府或再次出手维稳楼市。

“关于二手房营业税的相关政策,国税总局正在研究,前一段时间总局也在部分重点城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并将当前二手房市场的交易与税收情况做了汇总。”国税总局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

业内:营业税免征期限有较大调整空间

“此前国税总局的确派出调研组对部分城市的房地产行业相关税种进行调研,并对二手房交易环节各税种的税收情况做了详细摸底。”东部某省会城市政府部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从国税总局调研期间透露的情况来看,国税总局确实有计划对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作出调整,但是否会在今年年底出台仍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一位接近国税总局的知情人士则表示,二手房营业税政策在年底前进行调整的可能性很大,预计在调整方向上国税总局会给出一个比较宽泛的政策基调,但具体落地政策还需要各地出台。

“近期,我们多次给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提供二手房交易数据,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二手房的成交状况在经历了10月份的短暂回暖之后,目前仍不容乐观。”链家地产一位高层告诉记者,从层面来看,在二手房的相关税费政策中,营业税的免征期限具有较大调整空间。

历史:频繁调整二手房交易税免征期限

按照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目前商品房过户已满2年但未满5年的二手房交易,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以一套市场成交价格100万元的普通住宅为例,超过2年但未满5年,出售时需要缴纳5%的营业税即5万元,同时以5万元营业税为基准,分别还需要缴纳6%的城建税、3%的教育税和2%的地方教育附加税,共0.55万元。

“对税费政策的调整不仅关系到市场,还关系到地方财政,所以目前国税总局还需要对税种价值作出全面评估。”上述接近国税总局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差额税制一直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利用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来调整楼市早有先例。

1999年,为配合当时国家住房制度改革,积极启动住房二级市场,国家出台优惠政策提出,个人购买并居住超过一年的普通住宅,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且销售时营业税按销售价减去购入原价后的差额计征。

此后,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频繁调整二手房交易税的免征期限。2005年,国务院为遏制投机炒作,稳住房价,将前述免征营业税期限“1年”调整为“2年”。2009年12月,国务院又将免征期限由“2年”调整为“5年”。2011年1月,在免征营业税期限5年的基础上,国务院将此前的二手房销售总额差额计征改为全额计征。

地方:部分省市悄然调整二手房交易税

尽管中央层面尚未出台相关政策,目前部分省市已经悄然调整了二手房交易税的相关政策。

前不久,江西省出台政策,提出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属于家庭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属于家庭住房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同时,各地可对二手房交易应缴纳的契税、营业税给予适当补贴。

“由于二手房营业税属于各地税局管理范畴,因此地方政府有调整政策的权限,目前一些三四线城市为了刺激当地楼市成交,已经在政策上作出了调整,这也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在救市行动中的迫切心态。”业内分析人士陈剑波告诉记者。

实际上,从今年各地纷纷取消限购开始,到央行9·30新政,各地的房地产政策已经进行了多次调整,其中超过20个城市还在购房补贴、契税减免等方面作出调整。不过,时至今日,多轮救市后,市场成交情况仍未出现明显好转。

陈剑波分析,今年以来中央和各地救市政策频出,但这些政策虽然在短期内有助于缓解住房刚需购房压力、刺激改善性需求入市,在楼市预期逆转、住宅市场购买力需求萎缩的因素下,刺激楼市效应远逊当初的政策预期。

 

开发商打折优惠揽客源 兰州楼市以价换量成常态

加价转租 二次租赁推动兰州市房租节节攀升

房价显露探底企稳 专家称本轮调整延至明年

第20届兰洽会百个项目开工 到位资金309.2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