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色建筑将开启巨大市场"盛宴"

中金在线  2014-11-10 13:56

[摘要] 雾霾让人们更加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随着人们对舒适的建筑内部环境的追求越来越高,照明、采暖和空调的能耗日益增长,对环境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雾霾让人们更加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随着人们对舒适的建筑内部环境的追求越来越高,照明、采暖和空调的能耗日益增长,对环境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近日,本报记者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获悉,绿色建筑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预示着未来有望获得快速发展。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15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及各省市新能源建筑应用政策的相继发布,绿色建筑将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仅公共建筑智能绿色建筑行业在2020年有望达到7200亿元的市场规模。

7200亿元市场盛宴待享

入秋以后,多个城市频繁出现雾霾天气,环保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雾霾让人们更加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工业能耗和交通运输是导致空气污染的原因,但建筑物的能耗和碳排放也是原因之一。

有数据统计,工业能耗和碳排放为28%,交通运输为33%,而建筑物占到39%,是能耗和碳排放的大户。而目前,我国现有城乡建筑面积400多亿平方米,95%左右都是高耗能建筑,成为国民经济的巨大负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此前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要想实现建筑节能,促进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提供了路径,我国建筑业朝着绿色建筑方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今年4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为国家标准,并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相关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绿色建筑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建筑节能方面投入将超过40亿元,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2020年我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提升至50%。此前有机构测算,目前新建建筑中智能建筑渗透率仅为17%,按照欧美60%的渗透率水平计算,到2020年公共建筑智能建筑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7200亿元。

根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绿色建筑的定义,所谓“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分析人士指出,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绿色建筑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此前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建筑中的‘绿色’实际上就是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限度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不仅顺应了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需要,对促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而且绿色建筑的规划目标促使绿色建筑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也将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北京新建保障房将100%绿色建筑

今年年初,住建部对保障房实施绿色建筑发布通知,要求2014年起符合相关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市辖区范围内的保障性住房,应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具备政府投资等4项条件的城市率先实施。

根据年初的这份通知,住建部要求,各地应充分认识保障性住房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的重要性,把实施绿色建筑行动作为转变住房发展方式、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管理、提升保障性住房品质的重点内容,积极推进。

记者此前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目前北京按照绿色建筑理念开工建设的保障房约有40万套,近3000万平方米,纳入实际产业化的项目已累计超过600万平方米。随着保障房绿色建筑多个文件的发布,未来北京市新建保障性住房将实现“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产业化建设”100%全覆盖。

据了解,自今年起,凡纳入北京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公租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应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至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

今年10月1日,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在本市保障性住房中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的若干指导意见》,已经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年10月1日以后立项的保障房项目,至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通过分类实施产业化方式循序推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

据本报记者了解,自2007年以来,北京市在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中明确了产业化和节能、节地、节水和环保的绿色建筑要求,使得一大批符合绿色建筑理念的保障房进入保障家庭。

北京市住建委的一位负责人对外表示,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通过分类实施产业化方式循序渐进推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这也就是说北京市新建保障房将实现绿色保障房全覆盖,即“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产业化建设”100%全覆盖。

此前,记者走访通州区马驹桥物流B东地块公租房项目位于通州区台湖镇水南村,共有3004套房源。户型主要是一居和两居。项目预计明年完工。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绿色保障房住宅区绿地率不低于30%,采用集中采暖的住宅设置热计量,住宅节水率不低于8%。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使用家庭每年节省30吨水。此外,“装配式装修”能为使用家庭节省一笔装修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保障性住房是政府投资或政府主导的项目,在保障性住房中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将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绿色保障性住房,可有效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安全性、健康性和舒适性,对在全社会推行绿色建筑具有示范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