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到2020年兰州建成百所现代化学校 20所先试点

西部商报   2014-10-24 09:21

[摘要] 兰州市将设立现代化学校建设专项经费,试点期间每年1000万元,试点期满每年3000万元,对现代化学校建设进行奖补。

兰州市将设立现代化学校建设专项经费,试点期间每年1000万元,试点期满每年3000万元,对现代化学校建设进行奖补。根据兰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做好兰州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今后兰州市将坚持特色立校与品牌强校,打造符合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学校文化,到2020年,建成现代化学校100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仍突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中小学仍然存在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学校撤多建少,城区学校大班额、择校热的问题。全市城区统计显示:小学大班额占72.2%,其中45~55人的大班额占29.9%,5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占42.3%;初中大班额占42%,其中51~60人的大班额占32.5%,61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占9.53%。小学班额达标率27.8%,初中班额达标率58%。另据兰州市政协《关于推进兰州市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显示,兰州市主城区现有中小学占地面积普遍狭小,根据《甘肃省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的规定,校园生均11.4平方米,校舍生均初中6.66平方米,小学5.66平方米,城关区大部分小学、初中不符合生均占地面积的要求,达标率分别为18.18%和41.4%。如按有关标准执行,城关区还需征地589亩,需新建7所初中,18所小学。

6年后完成百所现代化学校建设任务

从现在起至2016年12月份,兰州市将结合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进度,全市确定10所初中、10所小学作为试点,先行组织建设,并做好阶段性督查。确保到2020年,完成100所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任务。在提升师德与师能水平方面,严格师德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评优选先和学校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同时提高中小学教师学历层次水平,新进小学教师学历基本实现本科化,新进中学教师研究生比例不低于35%,到2020年,初中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达到20% 。还将培育本土教育专家团队,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科研专家”培养工程,到2020年,培养200名在省内和国内具有影响的名师、名校长和教育名家,在全省树立区域推进素质教育的榜样和标杆。在保障体系方面,兰州市将设立现代化学校建设专项经费,试点期间每年1000万元,试点期满每年3000万元,对现代化学校建设进行奖补。

四种方式扩大城区基础教育资源总量

在重点建设内容方面,兰州市将加强教育布局结构调整,通过老城区中小学改扩建、住宅小区学校配建、城区职业学校迁建、县城教育园区建设等方式,扩大城区基础教育资源总量。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园建筑布局要合理、集中、紧凑,建筑形式、园林景点、室内布局等体现教育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各种用房及活动场馆数量充足、面积达标,满足教育教学需求,营造优美、和谐、轻松愉快、平缓舒适的学校环境。精心打造绿色学校、发展性学校、学习型学校,结合学校办学特色,配备数字化实验室和电子阅览室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科技创新教育、体育艺术特色发展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学校实验室、标本室和阅览室经常开放,并形成科学管理、信息化管理的制度体系。最后,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媒体进学校、进课堂,每所学校建成校园网、班班通、录播设备和教育教学资源库,联通兰州基础教育传输专网,顺畅访问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平台,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