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免费公园尴尬:游客毁坏设施 摊点占空间

中国甘肃网   2014-10-23 10:16

[摘要] 2008年,兰州市探索将几大公园免费开放。2011年,全市包括五泉山公园在内的12座城市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几年后,免费公园却处于管理难、养护难、维持难的尴尬境地。

32008年,兰州市探索将几大公园免费开放。2011年,全市包括五泉山公园在内的12座城市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几年后,免费公园却处于管理难、养护难、维持难的尴尬境地。

在公共利益和盈利驱动之间,免费公园该何去何从,有待破解。

免费背后的维护难题

“自从免费以后,公园不是被健身队、戏剧团瓜分,就是被茶座挤占,能散步的场所越来越少了。”由于供游人休闲的空地不断被露天茶座、游乐设施和各种团队组织占用,让经常来五泉山公园游玩散心的刘阿姨很愤慨。

10月18日,恰逢周末,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游人如织,随处都能见到三五个人结成队,打牌下棋,唱歌跳舞,各种嘈杂声不绝于耳。本打算在此清静一下的刘阿姨,被公园游乐场所的尖叫声和各种音响的噪音扫了兴致。

2008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要求“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城市休闲公园要充分体现公益性,实行免费开放”。从当年开始,兰州市对几大公园进行了免费开放的探索,直至2011年,全市才将包括五泉山公园在内的12座城市公园全部免费开放。

公园免费后,虽然让文化休闲、娱乐、观赏的公益性得到了极大发挥,但来来往往的人群却让公园陷入各种各样的尴尬状态。

“方便了市民,却给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谈及公园免费开放,正在巡视监查的五泉山公园工作人员王孝武表示,目前五泉山公园内有16家健身团队,6家民间戏剧团队,还有晨练的嘈杂声经常引来市民投诉。由于人们可以自由出入,公园内花草经常被乱采乱摘,休闲设施惨遭毁坏,就连休闲亭也经常被涂写乱画……免费开放三年来,公园面临管理难、养护难、维持难的尴尬境地。

管理面临“变形”之困

其实,免费公园公共设施惨遭破坏、公共空间被挤占的现象,在兰州市其他几家公园也屡见不鲜。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多家公园,发现免费开放在深受市民欢迎的同时,各种问题也逐渐凸显。

在兰州市市民广场,原本绿草茵茵的大草坪,到处斑驳凸显,不少地方草坪早已荡然无存,各种废纸塑料遍地、随风起舞,为数不多的垃圾桶已被塞满,不少垃圾散落在垃圾桶四周。

在老年公园,除了分布密集的游乐设施、露天茶座,还有不少推销保健仪器、做健康咨询的摊点。这些商业活动不仅与公园的主题大相径庭,还使环境变得喧闹嘈杂,公园俨然成了一座游乐场。

“作为管理者,我们也面临一些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对于免费公园的现状,兰州市园林绿化局一位赵姓负责人坦言,免费开放三年多时间,公园管理正经历从“园林式管理”向“社会管理”的艰难转型。

他解释说,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量剧增。客流量上升就意味着维护和管理难度加大,公园原有的清静、自然环境必然会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同时,小商小贩、乞讨者等各种闲杂人群乘虚而入,也给治安、消防带来很大隐患。

“游客的人员结构发生了变化,不文明行为、甚至破坏行为增多,如何减少和杜绝,是对公园管理者管理能力的考验。”赵说。

公益与效益的博弈

据了解,兰州对部分公园免费开放后,在公园差额补贴的财政管理形式上,由市财政补足门票收入部分,剩余的资金缺口则需公园组织经营活动的收入来弥补。

“维修和建设经费如何解决,这是不少地方公园免费后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兰州市园林绿化局这位赵姓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市民休闲文化活动需要绿地空间;另一方面,免费公园的运营也需资金支持,于是,将公园内的空地和房子对外出租,就成为不少公园不约而同的选择。采访中,有专家指出,公园免费开放,标志着社会文明进步,但不收门票,并不意味着放弃市场,而如何将公益性与效益性同时兼顾则成了管理者必须探究的问题。

“免费公园失去了门票收入,但带来人气,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进行商业开发其实大有可为。”兰州城市学院经济与社会管理学院教授杨建毅认为,城市公园一般都处于闹市区,地理和环境条件较好,但门票限制了游人进入,因此也限制了商业开发,而公园免费开放后,虽然没有了门票收入,但游客量增加,会拉动其他消费,产生联动经济效益。

所以,有关部门应该盯住公园主题性开发,不断完善公园娱乐功能,迎合不同的消费者心理,以经营带动管理。

延伸阅读

10月20日,记者自武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原天祝三峡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廖某某,因滥用权力,套取中央三北防护林建设预算内投资资金,构成滥用职权罪;由于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又构成受贿罪,日前在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过程中,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现年51岁的廖某某,天祝县人,原系天祝三峡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今年6月18日,甘肃省民勤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根据审判,被告人廖某某在天祝三峡国家森林公园主持管委会工作时,通过虚报工程量的方式套取项目资金368606.15元存入单位小金库用于单位不合理开支,致使三北防护林四、五期工程未能按预算投资到位,使公共财产、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法院认为,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同时,被告人廖某某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现金20000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根据我国有关法律,判处被告人廖某某犯滥用职权罪,免予刑事处罚;被告人廖某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被告人廖某某退缴的违法所得20000元,依法没收。被告人廖某某不服,提出上诉

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民勤县人民法院对廖某某所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宣告缓刑一年六个月的处罚并无不当,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近日,兰州白塔山公园全面展开针对白塔的修缮工程。整个工程包括地基加固、塔身纠偏和外部修缮三大阶段,整个工程计划年底完工。

休闲设施

3据中国敦煌网报道10月11日下午,世界地质公园知识专题讲座在敦煌市市委党校会议厅开讲。

应邀嘉宾世界地质公园专家杨家明重点围绕世界地质公园的概念、要求、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准备、管理构架、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敦煌市实际,分析了雅丹地质公园的优劣势。通过讲授,与会成员对世界地质公园的规划保护及保育理论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和认识。

市上领导苟小卫和我市世界地质公园筹备委员会成员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一起聆听了讲座。

 

抄底购房季 11.1看房团圆你置业梦

兰州将建城市污泥处置工程 11月底前完成征地

兰州将建第二水源地 拟投资53亿3年内将完工

退市还路工程延期门庭冷落 榆中一商户干着急

兰州市二手房交易资金再加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