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城市改造最初记忆 当年黄河上的水运码头

鑫报  2014-10-22 09:25

[摘要] 当母亲河从兰州穿城而过的时候,不仅为内陆的兰州塑造了一派属于水的旖旎风光,更为兰州带来了一定的水运优势,这在交通不太发达的过去,或许更可以得到彰显。像历史上的骚泥泉,就是兰州一个名副其实的水运码头——“河口港”。

当母亲河从兰州穿城而过的时候,不仅为内陆的兰州塑造了一派属于水的旖旎风光,更为兰州带来了一定的水运优势,这在交通不太发达的过去,或许更可以得到彰显。像历史上的骚泥泉,就是兰州一个名副其实的水运码头——“河口港”。

兰州城市改造最初记忆

据《皋兰县志》载:“暖泉在袖川门(解放门)西一里,黄河侧。”暖泉,也就是历史上的骚泥泉,大约在今天的文化宫北部濒河部位。由于历史上的地层发生过变化,该处泉眼早大都干涸。因兰州人过去把黄河边的堤岸称之为“埽台”,因此,把该处称为埽泥泉,由于“埽”字生僻,而代之以同音字“骚”,最后就出现了骚泥泉。

据说骚泥泉,曾经是兰州的一个名副其实的河口港,即便是到了冬天,也未曾结冰。那么,历史上的骚泥泉究竟是怎样的呢?它又经历了什么样的变迁呢?在曾经在骚泥泉附近居住过的老兰州人赵清华,向记者讲述了当年骚泥泉的历史。

“老兰州早在60年前有座‘兰州港’,它与现在的兰州港的不同之处是,它曾经是兰州名副其实的水运码头,或者称之为水旱码头。当年这座‘兰州港’大概位于今天的小西湖桥以东至工人文化宫北部剧院的附近,也就是今天的西津东路处,在1952年至1954年间,由于当时从握桥起向西拓建50米宽的东西主干道——西津东路时被占用而消失。”赵清华说。

据赵清华回忆说:“骚泥泉原地属于黄河南岸地带,靠近西部岸边堤下(今小西湖东街中段处)有一些泉眼,虽然当时泉眼水流不多,但从不干涸,即便是到了严冬,也不出现结冰现象,水清洁净,人们还曾到此处挑水饮用,我当年也在那儿挑过水。由于泉水不断,再加上地势低洼、河岸弯曲、与黄河水极其比邻,在当时,骚泥泉就成了一个重要的水运码头。”

“在当时,来自青海的青盐、青油、皮毛;来自湟水、洮河附近的粮食、菜油、药材;来自临潭、卓尼等地的木料等大宗农、林、牧、副类产品大多都集中到骚泥泉进行装卸,或就地销售或组装成大型牛皮筏、木排,由水运运输至下游的宁夏中卫、内蒙古包头等地。在当时,骚泥泉经常有马拉的大车形成的车队进出该‘港’,很是热闹和繁荣,这里既是货物运输的中转站,又是物品的一个集散地,在当时老兰州没有铁路,公路运输也不发达的情况下,这座‘兰州港’可谓是金城的水陆联运枢纽。”

“当年的木排或大型的牛皮筏子,真就是黄河上的‘军舰’,筏子上的载货量可达二三十吨,货前搭着帐篷,帐前的‘甲板’上用来支锅做饭,‘水手’们揪着面片,唱着高亢的花儿,顺流而下,那种场景、那种情调,可谓是别有一番韵味,至今回味起来仍然如诗如画地幻映在眼前。在当时的骚泥泉码头东部,相当于今天的市二建公司处,有三联水车组,其输水木槽在当时大约就横跨今西津东路一段后,下西园一带的田园,水槽下面时而有水滴淋漓,人行过时需小心跨步而过,那真是一种田园风光的情调呀!”

“骚泥泉的老码头水道,在1973年‘农业学大寨’、‘跑步赶西洋’的与河争地中,被拦河造成了田地,大约就在今天的西湖东街至滨河饭店处。当时开始种田时,是由当时的西园生产大队试种庄稼,虽经几年努力,最终还是因土质先天不足而放弃。到了1983年,把此地改建成了西湖公园,由此也补偿了人们失去骚泥泉的遗憾,到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兰州的一处风景之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