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区密度大 兰州城市功能须"抽疏"

兰州晚报  2014-10-20 09:32

[摘要] 10月16日,市政协十三届十一次会议正在召开。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摆在了市政协常委们的桌前,一组严谨的对比数据令广大委员揪心不已。

10月16日,市政协十三届十一次会议正在召开。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摆在了市政协常委们的桌前,一组严谨的对比数据令广大委员揪心不已。兰州城区核心区人口密度已突破4万人/平方公里。而北京的这一数据为2.2万人/平方公里;上海人口密度的虹口区为3.6万人/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过大带来的交通拥堵、建筑物过度密集、城市绿地极度缺乏等“城市病”,已经让原本狭长、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兰州主城区不堪重负。为此,市政协十三届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兰州实施中心城区抽疏战略的建议案》,建议我市应实施中心城区“抽疏”战略,引导人流、物流、经济流向外扩展,从而真正把兰州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现状:过度集中带给兰州不堪重负的“城市病”

“党政军、省市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部聚集到狭小城关区,这在都十分罕见。”政协委员谢伟说。过度的聚集让城市核心区的向心力过度凝聚,市民在思想上认为“城关区就是主城区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就连西固区、安宁区的市民,“到城里去”已经成为了一句口头禅,这是十分不合理的。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重视,省委书记王三运在调研兰州时就提出了“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要求,市长袁占亭曾以点题的方式,要求市政协对中心城区发展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今年8月15日,市政协副主席陈静率部分政协委员,就中心城区的发展现状和“抽疏”战略进行了调研。

调研的结果令人堪忧,市政协组织的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将其汇总为:人多、车挤、楼密、市民生活环境质量差,与之对应的是中心区城市功能过度聚集,城市扩张受限,而县域和新开发区功能单一,虽然近郊边缘地带开发了大量住宅区,但这些新的住宅区各项功能不配套,上班、上学、就医、购物、餐饮、办事都需频繁进入中心城区,反而加大了交通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