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楼市降温房企投资意愿不强 土地市场加速降温

中金在线  2014-10-07 09:41

[摘要] 楼市降温带来的房企投资意愿不强、土地市场趋冷的状况仍在持续。

楼市降温带来的房企投资意愿不强、土地市场趋冷的状况仍在持续。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天津等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100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3.2%,同比下降69.3%,跌幅分别较上月大增67.8和41.5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今年5月份以来,十城市的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均为负增长,而且降温速度持续加快。

从土地出让金来看,9月份,上述1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358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下降32.7%,同比下降79.4%。

受商品房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认为,土地市场愈加冷清,预计四季度10个典型城市年初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和土地出让收入仍将弱于去年同期。

房地产企业的拿地能力和意愿下降是土地市场降温加快的主因。由于商品房市场销售压力巨大,一些企业在资金压力下已无力购地,而部分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则等待更好的购地时机。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万科、保利、龙湖等内地20大标杆房企年内土地购置金额锐减。从今年4月开始,这20家企业已连续6个月累计购地金额不足200亿元,最近4个月更是在百亿元附近徘徊。9月份,20大房企中仅万科、万达、华润、世茂、远洋有拿地举动,合计仅拿地146.4亿元。

受此影响,部分城市土地价格已开始出现下调迹象,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价格后续可能也将出现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市场趋势看,企业已全面进入保守状态,四季度土地市场趋冷的态势依然难改。目前包括上海等多城市已经出现了住宅土地市场流拍的现象。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9月30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修改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尚未有操作细则,预计将在十一之后执行。



“截至目前我行尚未收到上级行新要求,最快可能得十一假期过后。”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记者致电广州、深圳多家银行,包括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回复称未接到有关调整个人房贷利率的通知。


但不少受访的银行人士认为,由于节前银行业对该消息早有预期,此次调整时间不会相隔公布时间太久,预计假期过后不久各地银行的细则便会出台。


记者了解到,节前各大行的房贷利率较上半年有所放松,大致维持在“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0%”的标准。


“节前一些知名的开发商楼盘比如保利等已经可以拿到9折到85折的贷款利率优惠,农行节前就有9折了,具体还要结合顾客的信用资质来看。”广州中原地产一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新政出来后,一些公务员等信用资质好的顾客应该可以申请到7折。”


一些银行业人士表示,当前资金成本高企,房贷业务对于银行而言本来就没多少利润,银行理财产品的率在5%左右,如果房贷利率打7折就是4.5%,这显然是亏本生意,因此银行执行7折优惠的可能性非常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