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产腐败成重灾区 95%被巡视省份均存在房地产腐败

中国经济周刊   2014-09-26 17:45

[摘要] 在7月16日召开的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指出,当前目标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保持高压态势,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在腐败问题上,要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

2013年轮巡视地区

2013年第二轮巡视地区

2014年轮巡视地区

在7月16日召开的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指出,当前目标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保持高压态势,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在腐败问题上,要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可见,当前官员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上述6个方面,其中,房地产业占了两席: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

2013年以来,中央已部署了三轮巡视。今年7月,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启动,这也是十八大以来的第四轮中央巡视。

有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下旬,中央前三轮巡视的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其中,不少高官的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

中央巡视组在哪些省份发现了房地产腐败?房地产腐败如何发生?可否通过专项巡视遏制地产腐败的频发?

中央巡视组巡视后,多名高官因房落马

2013年5月,中央展开了十八大以来的轮巡视,巡视对象包括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等5个地区,以及水利部、中储粮总公司等5个单位。

一个月之后,2013年6月,中纪委宣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在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中指出,在矿产资源、土地使用、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牵涉到领导干部的案件时有发生。

王素毅案就是典型的房地产腐败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起诉指控,2005年至2013年,王素毅利用职务便利,为9人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钱物折合人民币1073万余元。记者了解到,向王素毅行贿的9人中,有7人是矿产、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其中以房地产商居多。

2014年7月17日,北京市一中院对王素毅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王素毅受贿1073万余元,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

2013年10月底,中央第二轮巡视在吉林、山西、安徽、湖南、广东、云南等6省开展。

今年2月、4月相继落马的原山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道铭,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曾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就与第二轮中央巡视有关。

有媒体报道称,中央巡视组去年巡视山西并掌握了部分官员的贪腐线索。今年2月,金道铭落马。之后,事件持续发酵,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证据也浮出水面,他涉嫌在一些文化地产项目上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今年6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有媒体报道称,万庆良的落马或与房地产腐败有关;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万庆良的老同学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在广州的多个项目涉嫌增加建筑面积,改变项目容积率,多盖房子。

今年7月,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中央宣布免职。有媒体报道称,张田欣的落马与该省“古滇王国”项目上万亩土地的征地拆迁有关。

上述官员的落马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房地产业腐败的严重性。不过,目前许多落马高官的案件尚未进入或刚刚进入司法程序,最后究竟有多少人是因房落马,尚未可知。

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均存在房地产腐败

2013年中央巡视组轮巡视地区为湖北、内蒙古、重庆、贵州、江西。记者查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现,除江西外,其他4省份均发现房地产腐败问题。

虽然在此轮巡视中当时没有明确提及江西存在房地产腐败问题,但巡视组接到的举报线索以及之后中组部等相关部门调查的情况显示,江西的多名高官涉及房地产腐败。

2013年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王鸿举指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组部有关部门处理。

同年12月8日,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多家媒体报道称,陈安众与房地产商交往甚密,插手工程建设项目。

此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期间,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向中央巡视组举报原江西省主要领导的妻子插手房地产项目等问题。

2013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地区为吉林、山西、安徽、湖南、广东、云南等6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显示,在上述六省均发现房地产腐败问题。

2014年中央巡视组轮巡视地区为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查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关信息发现,上述地区均发现房地产腐败问题。比如,2014年3月至5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对福建省进行了巡视,发现该省土地开发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与商人交往过密。比如,在海南,中央巡视组发现,少数领导干部在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易发多发。

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整体上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

被巡视的12个部门单位中,房地产腐败较少

前三轮中央巡视中,中央还对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水利部等12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巡视。

根据目前公布的巡视情况反馈和整改通报,只有少数几个单位存在房地产业腐败。

中央巡视组发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等问题。

针对这一巡视情况,三峡集团在整改中表示,原主要领导已于2014年2月7日退租了过渡性周转住房;其他党组成员租用的周转住房,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结合市场化方式,以及不重复享受福利房政策、不违规多占住房、不搞特殊化的原则,正在区分不同情况制订处理方案,待向上级机关请示同意后实施。另外,关于办公用房面积过大问题,三峡集团全面清退集团领导多处使用的办公用房;集团领导全部搬出面积超标的北京办公楼办公用房。

中央巡视组在复旦大学发现,该校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发生质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学校的基建工程主要是各类建筑房屋,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也属房地产业项目。

此外,作为房地产业的主管部门之一,国土资源部被发现的问题有:对权力监督制约不到位,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不力。针对权力监督制约不到位的情况,国土资源部在整改中表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进用地、探矿权、采矿权以及行政复议会审制度,所有用地项目一律由部领导主持的会审会审议;同时,加强财政资金、地矿项目、用地指标的分配、使用和管理。

对此,有专家指出,作为主管部门,国土资源部在土地使用的制约监督方面并不完善,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放纵房地产业的违法违纪势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