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兰州离婚率约为1.809‰ 离婚年龄日趋年轻化

兰州晚报   2014-09-22 10:05

[摘要] 在过去的2013年,兰州市全年办理结婚登记的共有28663对57326人,而办理离婚登记的共有6531对13062人,离婚率约为1.809‰(离婚率=离婚对数÷年平均人口数),离婚对数比去年增加了1054对2108人,同比增长为18.91%。

在过去的2013年,兰州市全年办理结婚登记的共有28663对57326人,而办理离婚登记的共有6531对13062人,离婚率约为1.809‰(离婚率=离婚对数÷年平均人口数),离婚对数比去年增加了1054对2108人,同比增长为18.91%。虽说离婚率低于平均水平,但同比增长速度却高出总体水平6个百分点以上。对比2009年至2013年的数据,兰州离婚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

离婚年龄日趋年轻化

在过去的2013年,兰州市全年办理结婚登记28663,离婚登记6531对。对比2009年-2013年的数据,兰州离婚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其中,2009年办理结婚登记26523对,离婚登记4775对,较上一年增加708对;2010年办理结婚登记24678对,离婚登记5405对;2012年办理结婚登记24989对,离婚登记5477对;2013年较上年离婚登记增加1054对。近年来,我市的离婚登记人数逐年增长。据了解,离婚的年龄层主要集中在25—45岁之间;女性提出离婚居多;离婚的年龄日趋年轻化,23—33岁之间离婚率上升比较明显。

据民政局信息处的张迈介绍,离婚人数逐年增多的原因,主要是现代人对婚姻生活品质的期望提高,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很多人只关心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而很少会换位思考,导致夫妻矛盾越来越多。还有就是女性经济地位的提高、家庭功能的改变以及婚外情等。

高学历人群对婚姻生活品质的期望值更高

“现代人物质生活丰富以后,更加追求个人理想的实现,不愿意家庭影响自己发展。80后90后进入婚恋阶段,优越的成长经历,难以承受婚姻家庭责任之重。”甘肃省心理咨询学会副会长莫兴邦如是说。

莫兴邦表示,现在很多离了婚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自己过于计较了对方的某些问题。而学历越高离婚的可能性越大的原因是,高学历的人群对婚姻及生活品质的期望值更高。

我市离婚登记人数逐年增长

针对有些人所说的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迎来一波中年夫妇“离婚潮”的现象。市民政局信息处的张迈分析称,“我市高考后来离婚的人数和往年差不多,一直比较平稳。而且每个年龄段的都有,专门为了孩子高考而延迟离婚的,有这种现象,但是并不多,远远不能称之为‘离婚潮’。离婚高峰期一般出现在节假日后,一是因为节假日里矛盾的双方有足够的时间协商离婚事宜。二是长时间的节假日激化了矛盾的双方。”另外,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80后,长期受家里人的宠爱,成长过程中太过“自我”,只关心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而很少会换位思考,独立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的能力差,年轻人“闪婚”、“闪离”的近年来越来越金我。

对于“闪婚、闪离”现象,莫兴邦解释说:“这是对婚姻认识不足,经营意识差,依赖意识严重,对家庭、社会责任感缺失,完全凭感觉,归根结底还是父母的家庭教育不够。呼吁教育行政部门、妇联、团委、工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部门加大家庭教育力度、共同构筑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经营幸福的婚姻。”对于逐年增长的离婚登记人数,莫兴邦建议:夫妻双方要学习了解对方,愿意给双方一点时间,慎重处理婚姻矛盾。因为一时冲动闹到离婚的地步,夫妻双方应冷静对待,反省自己,与对方沟通。必要时寻找心理咨询师,借助专业知识,判断婚姻是否真的走到了尽头,找出症结,尽力挽救婚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