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正丰房产"跑路之后……

兰州晨报   2014-09-22 08:49

[摘要] “正丰房产”案件中,每一个受害家庭的背后都寄托了一个有关房子的梦,他们节衣缩食、倾其所有将全部积蓄交付给“正丰房产”中介,孰料“正丰”跑路,住房梦碎,在经历了最初的错愕与慌乱之后,开始了他们注定漫长而艰难的维权历程。

“正丰房产”案件中,每一个受害家庭的背后都寄托了一个有关房子的梦,他们节衣缩食、倾其所有将全部积蓄交付给“正丰房产”中介,孰料“正丰”跑路,住房梦碎,在经历了最初的错愕与慌乱之后,开始了他们注定漫长而艰难的维权历程。

独自承受

一场秋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然而至,清晨出门,已是倍感寒意。

9月15日,兰州“正丰房产”中介歇业跑路十天之后。陈志夫妇已从最初的错愕与慌乱之中回过神来,每天照例过来打理这间开业不久的酒吧。我们的采访约定在下午1点多,正是酒吧生意清淡的时候,陈志躺在门口的沙发上迷迷糊糊、似睡非睡,听见有人推门进来,他翻身从沙发上起来。陈志一边把我们往里面领,一边说:“这段时间晚上睡不着,白天总迷糊。”刚坐定,陈志的妻子席若琳端着两杯茶出来了,她在陈志的身边坐下,开口便说:“人是抓住了,可我们的钱上哪要去?”

陈志夫妇四十出头,是兰州“正丰房产”案件数百名受害人之一。6月25日,陈志夫妇将25万元现金交予“正丰房产”作为首付款,不出意外,一个月内他们将获得七里河区建兰丽苑一套100平方米左右房产的产权。孰料“正丰”跑路,住房梦碎。

“房子没买上,钱也被骗了。”席若琳说,“出了这么大的事,怕年事已高的父母担心,我们还不敢告诉家里人,只能憋在心里,默默承受。”

“正丰房产”关门跑路的时候,正赶上中秋节,陈志夫妇实在是没心情过节。坐在酒吧幽暗的沙发里,席若琳回忆起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叹了口气,“在姐姐家与父母吃饭的几个里,我与陈志极力装出一副没事人的样子。”但是心里真有事,装是装不住的。席若琳吃几口菜,就不由自主地叹气,而陈志也是简单和家人喝了杯酒后,就离席去了卧室里躺着了。

这一切还是没有逃过母亲的眼睛,听着女儿在饭桌上叹气,席若琳年逾七旬的母亲敲着碗边说:“吃个饭看还把你吃伤心了。”席若琳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赶紧圆场,朝母亲努力挤出笑脸,“酒吧刚开业,事多,累的。”但是母亲却不依不饶,“陈志怎么没喝几杯,就睡了?”席若琳只好接着圆谎,“昨晚酒吧下班迟了,没休息好呗,放心没事的。”

中秋节这天,席若琳和陈志一直磨蹭到中午快12点了才到姐姐家,往常可不是这样,席若琳肯定会早早去帮着准备节日午饭的,但是这一次,他们去得最晚,却早早提议回家,不到下午2点,席若琳和陈志就回到了酒吧。席若琳和陈志一直担心,家人会不会觉察到什么。

果然,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姐姐打电话过来了:“你们房子买了吗?”“呃,”席若琳在电话里顿了顿,搪塞道,“我和陈志商量了一下不买了,房子离酒吧太远了,来回不方便,再说现在大家不是都在说房价有降的可能,我们再等等。”

席若琳回忆说:“刚开始的几天,我们特怕接到家里人的电话,就跟做贼了似的。”

怕什么来什么。席若琳说事情发生后的周,她就跟丢了魂似的,做事也总是丢三落四,酒吧来了客人也不想招呼。最要命的是,她居然忘了每个周日中午给在外地读大学的女儿打电话的事情。直到周日晚上10点多了,她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妈,你是不是生病了,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感觉不太好,今天从上午一直等你电话也不见你打来。”“没事我好着呢,这几天酒吧太忙,我忙得忘记是周几了,你就放心吧。”挂了女儿电话,席若琳苦笑,“等几个月孩子们放假回来,迟早会知道。”

“正丰房产”关门跑路后,兰州数百名受害者组成了一个名叫“难兄难弟”的QQ群,陈志夫妇也加入了进去。“才知道群里还有好多人比我们更苦。”席若琳说着拿出手机,刷屏,你看,“这位借了十几万的高利贷交了首付,和他比,我还没欠账,这位可是扔进去了30多万。”

在“难兄难弟”QQ群里,有因为房款打了水漂,致使相恋几年的恋人分手的,有从亲朋好友处借钱买房打了水漂想要跳楼的,一句话,这些买房受害者都是经济实力有限的群体,这一下毁掉的也许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很多人在未来数年里不得不生活在沉重的债务阴影里。

据媒体报道,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在不同地方陆续被捕。但是像陈志这样的受害者最担心的问题是他们能否足额拿回自己的首付款。在“难兄难弟”QQ群里,大家都在感叹现在的日子是“一分一秒的煎熬”。不少网友相信,这是一个有范围影响的案件,相信政府会有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居住梦破碎

陈志夫妇和父母住在一起,如果等到了假期,这套6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还要住进来他们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和上中专的儿子。换一个大一点的房子,一直是陈志夫妇这几年的梦想,但是他们夫妻两人却先后失业,面对兰州昂贵的房价,他们是心有余力不足。

但是换房在眼下却显得更加迫切。席若琳的父母年事已高,且母亲患有心脏病,植入了心脏起搏器,须臾不能离人。陈志夫妇商量后制订了购房计划,准备卖掉自己现有住房,然后再贷款购置一套面积大一点的二手房,或者新房,他们的心理价位是每平方米控制在6000元以内,把购房区域选在了房价相对低一点的安宁区和七里河区。

今年5月份,陈志夫妇以40多万元的价格卖掉了他们1998年购置的小房子,在文化宫附近与人合租了一套房子,每月陈志夫妇负担其中700元的房租。同时,陈志夫妇不得不暂时把父母送到姐姐租住的家里照顾。这40多万元房款,陈志夫妇拿出近15万元盘下了目前正在经营的酒吧,以期成为两人失业后的事业新起点。

陈志夫妇先是去了安宁区几家房屋中介,在玛雅中介,陈志夫妇委托房屋经纪人在交大附近购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框架结构的房子,但是价格必须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内。房屋中介经纪人告诉陈志夫妇,这个价格只能买到建筑年代稍远的砖混房屋,框架结构的二手房价格早已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这显然超过了陈志夫妇可以承受的心理价位。

但是他们并未放弃购房的计划。接下来的近一个月,陈志夫妇看了培黎广场附近的拆迁安置房,但是价格也在6000多元,终因价格问题而作罢。此后,他们通过“某同城”在网络上寻找合适的房源。陈志夫妇看中了几处房源,打电话过去都是声称“正丰房产”的经纪人接听电话,这个时候的陈志夫妇丝毫没有怀疑过这家房产中介。约定了到店见面的日子,令陈志夫妇高兴的是“正丰房产”的经纪人声称,他们完全可以找到陈志夫妇意向中的房源。

到了6月份,“正丰房产”经纪人致电陈志夫妇,为他们找到了一套位于七里河建兰丽苑的房子,房屋面积110平方米,首付25万元,每个月还贷只有1400多元,陈志夫妇觉得可以承受,当下决定就买这套房子了。在与房主见过面后,陈志夫妇将25万元首付款打入了“正丰房产”提供的银行账户。

此后事情的发展,显然超出了陈志夫妇的意料。据媒体报道,银川、西安、呼和浩特等城市一家名为“兴麟”的房产中介纷纷关门,导致很多业主的购房款无法讨回。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兴麟房产发源于内蒙古包头市,目前扩张到银川、西安、太原、郑州、兰州、济南等城市,这些公司在所有城市的法人代表,都是同一个人,名为吴秉麟。而经记者调查,甘肃正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吴秉麟。

据了解,甘肃正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去年成立,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开设近百家直营店。陈志夫妇在网络上检索到有关信息后,忧心忡忡,他们遂假意对房子不满意,要求退款,哪怕为此承担违约金也愿意。事后陈志夫妇回忆,“正丰房产”当时或许已经意识到危机降至,他们不断采用拖延战术,试图拒绝退款。陈志夫妇说:“最终他们给我写了在5到7个工作日退款的保证书,但是没等到退款就爆出了‘正丰房产中介人去楼空’的新闻。”

生活还得继续

“难兄难弟”QQ群里,每天都有人在抱怨他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却也有人在不断地鼓励大家。“某某同志,你的女朋友跑了?”“是啊,打击太大了。”很快就会有人出来安慰,“你们不是真爱。”“某某挺住,某某不哭。你是的财富,有你就有一切。”

除了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话语,也有一些言论让陈志夫妇担忧。比如,群里有受害者网友呼吁大家去找相关部门,或者找个地方拉横幅讨说法,以扩大影响力等。

陈志夫妇说看到这些言论让他们心生恐惧。但是有时候,也不得不跟随群里的号召,在指定的时间去指定的地方“讨要说法”。陈志夫妇说他们希望受害者能够理性克制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因此他们很少在群里发言,但是看到有人一时想不通,寻死觅活的,他们也会说几句安慰的话。

陈志夫妇说兰州的几百名受害者目前正在通过司法途径寻求解决之道。

卖房所得一多半打了水漂,文化宫的房租月底就要到期,酒吧每个月还有5000元的房屋租金,陈志夫妇表面平静,内心却比谁都要着急。“现在全部的希望就在这间酒吧了,只能希望生意能够越来越好一点。”席若琳说。

陈志夫妇说他们在最初的几天里,感觉就像是被人用塑料袋套住了头,窒息憋闷,找不到哪怕呼吸一丝空气的出口。随着警方陆续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陈志夫妇又隐约看到了那么一点希望。

9月19日晚8点多,酒吧里只有一桌客人,陈志夫妇的几个朋友来到了酒吧,他们想要帮衬一下陈志夫妇的酒吧生意,同时也可以排遣陈志夫妇内心的压力。场面上与朋友举杯,在无人的角落,席若琳却难以释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