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兰州市750多家房屋中介 仅有278家证照齐全

兰州晚报   2014-09-16 09:50

[摘要] 近年来,兰州房地产中介行业屡屡出现问题,本报日前报道过的“正丰事件”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缺,相关职能部门对房屋中介公司的监管力不从心。据称,我市现有750多家房屋中介,却仅有278家证照齐全,中介公司信息公示不规范、从业人员无证等现象非常普遍。

近年来,兰州房地产中介行业屡屡出现问题,本报日前报道过的“正丰事件”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缺,相关职能部门对房屋中介公司的监管力不从心。据称,我市现有750多家房屋中介,却仅有278家证照齐全,中介公司信息公示不规范、从业人员无证等现象非常普遍。

A

中介的花言巧语只为获得提成

中介行业伴随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逐年大力包装,店面数量的增长速度堪称飞速,由此而生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近年来,本报对部分中介公司也曾进行了相关调查,在投诉事件的背后,常常会看到一个大力包装,制造大规模、有实力的公司,而在这个公司的背后却是利用假象在吸引顾客。

很多购房者在购房时都认为中介公司是神通广大无所不能,而部分中介为了获得订单,他们在交易时,虚假承诺,自称“有关系”、“有渠道”、“低价房源”,能解决顾客购房的一切问题,忽悠顾客缴纳定金或首付款后,却因相关规定无法办理相关手续,此时他们就采取一拖再拖的方式。

对于很多中介经济人来说,房屋提成就是他们的工资来源,在采访中,一位曾经从事中介服务的员工介绍说,“其实我们的工资底薪很低,平时主要靠销售,获得提成,交易越多,提成越高,有时候不得已确实会做一些承诺。但是,承诺能不能兑现就很难说了。”

B

房屋中介证照不全的现象很常见

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兴起于2000年,是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从起步的10家公司,到2007年迅速增长至百家以上……到2014年,兰州市已有房屋中介750多家。房屋中介的发展,不仅为买卖双方提供了相关的咨询服务,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饱和,由中介诱发的问题也日益频发。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对于客户的需要,他们有求必应,从寻找房源到看房选房,到后期的贷款代办等等事项,只要买卖双方有需要,中介经纪人定是“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

记者近日走访城关区、七里河区两区数十家中介公司进行暗访,发现在相关房地产中介机构证照公示栏中,证照不全的情况很常见,其中多半拥有营业执照,却没有房地产中介服务资质证。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到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记者在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与市工商局调查发现,兰州市现有750多家中介公司,仅有278家拥有齐全证照。

提醒

对中介服务有质疑要问问相关部门

面对470多家证照不全的中介公司,我市中介市场可谓鱼目混珠,购房者上当受骗事件屡屡发生,如何规范房产中介市场,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4月,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市内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要严格遵循《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禁止中介经纪的房产交易包括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商品房、经适房、保障性住房等,中介机构要一律禁止发布信息或代售、代租。

5月,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声明,该中心从未授权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代办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必须由申请人及配偶本人前往住房公积金中心服务大厅提出申请和面签,管理中心在受理申请人(购房人本人或配偶)个人住房贷款时,不收取任何费用。借款人办理房屋抵押登记及住房置业担保相关费用,由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和担保公司按规定收取。

兰州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建筑房地产市场工商所刘所长说,“如果市民需要购房,对于合同条款、公司资质有所质疑,都可前往该局进行咨询,我们愿意义务为购房者分析合同条款。”对于中介公司的相关咨询有所质疑,也可前往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进行咨询了解。

 

缓解交通压力 汽车东站迁建东岗预计下月开工

兰州老街黄河楼黄河母亲文化广场等 年内开建

兰州楼市调整带来置业新机遇

落实盾构机进场 确保首台盾构机9月底前下井

兰州市750多家房屋中介 仅有278家证照齐全

骗取拆迁款 兰州安宁区三人涉嫌贪污637余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