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合租时代 "合租在兰州让我学会了成长"

鑫报   2014-09-02 09:15

[摘要] 这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无论租房还是买房,都已经成为年轻人面临的两难问题。房价居高不下,对于更多中低收入人群来说,他们毅然选择租房。

这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无论租房还是买房,都已经成为年轻人面临的两难问题。房价居高不下,对于更多中低收入人群来说,他们毅然选择租房。而与此同时,除了年轻的打工族选择租房,更多的应往届大学生们也纷纷选择租房。的确,刚刚参加工作或是尚未找到工作的年轻人,他们本身没有资金积累,很多时候还需要父母接济度日,在租金低廉的条件下,很多年轻人住进了合租房,甚至是群租房。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当人们再次讨论合租是好还是坏这一话题时,更多的是理性的考虑,众多合租者纷纷称:合租的日子里让我们学会了成长。

社会新人真切感受

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

“90后”大学生王鹏今年6月顺利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望着手中红红的毕业证书,原籍榆中的他最终选择留在省城兰州工作。王鹏说:“兰州的工作机会多,而且这边的环境要比老家的环境好很多。大学四年在兰州生活,已经适应了兰州的生活节拍,而且还有很多校友,最终还是决定在兰州这里找一份工作。”毕业了,住了四年的寝室不能再住了,摆在王鹏和同学们眼前的问题就是去哪里住。几位平常关系不错的同学合计着,还是选择离工作单位近的地方租一处房子暂时住下。在经过数天的奔波后,王鹏与他的2名同窗好友敲定了兰州市城关区南关十字卷烟厂周边的一处居民楼,并以每月2200的价格租下了一间两室一厅的房子,平均每人承担733元。

虽然是三人平摊房费,但是王鹏告诉记者,这733元钱对于他们这些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节约生活成本,王鹏与室友商量,大家合伙搭伙做饭,每人当家一天。当家那一天,当家人需要负责房屋的卫生,还有三人当天的伙食。王鹏讲,以往在家时过的可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就是在大学校园里的日子,也是每天拿着父母给的生活费或者零花钱去食堂吃饭,闲时去街面上与朋友逛逛,只要操心好学习就万事大吉。现在自己在外面与校友同住,当家那天,自己就是这个家的家长,大到打扫卫生,负责房屋安全,小到买菜、做饭,都要操心到。“每每此时,对父母撑起一个家默默付出的所有有了真切的感受。”王鹏讲,即便是一顿简单的饭,背后也要付出很多劳动,你要早早去市场买菜,还要和商贩讨价还价,即便买到价格心仪的蔬菜,回到家中也要摘、洗、炒。此外,有时,你还要负责去打理这个小家每月产生的水、电等费用,要是家中有电器等物品损坏,也要四处找人或者自己动手修理。

“走出了校门感觉一切都改变了,过去总感觉柴米油盐酱醋茶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可是现在却已经到了眼前。虽然有些不适应,但想到自己已成年,很多事情也要学着干。水煤电费要自己去交,马桶脏了要自己去刷,垃圾满了要自己去倒,地板脏了要自己擦,饿了要自己做饭,原来当好一个家的家长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王鹏表示,或许正是有了这样的切身体会,才让他这个社会新人在步入社会工作后,少了抱怨,多了些许积极打拼的动力与决心。“合租的日子里,让我们这些90后温室的花朵,渐渐地走出温室,逐步迈出独立的脚步。”王鹏这样讲道。

找人合租深切领略到

与人友善相处之道

家住外贸厅的李女士为了工作上的方便,在与父母商量后决定在单位附近租一处住房,上班时间就在租的房子里度过,周末时回家。考虑到每月的租房费用,李女士最终也选择了与人合租的方式。不过与王鹏不同的是,李女士的合租伙伴是自己从网上找到的,事先并不认识,两个互相不了解的住在一起,擦出的火花还真不少。

李女士告诉记者,合租生活起初,她和室友的相处一度陷入窘境。从原来家务有父母帮忙到现在洗衣做饭全需要自理;从原来在家中家电齐全到现在仅有床柜厨卫;从原来和亲人在一起到现在和陌生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原有的生活状态一下被打乱了。李女士举例说:好在我和合租伙伴的上班时间总是不一致,她每天早上7点40就出门,而我由于房子离单位近,8点40出门就可以,这样我基本上要比她早上多出一个的空余时间,这个时间我可以多睡会,或者起来化妆、做早餐,虽然是这样计划,但是却一再被合租伙伴打乱。正如我7点40分还在床上熟睡时,合租伙伴离开家偌大的关门声一定会将我惊醒,即便不是被关门声惊醒,合租伙伴早起后在房子里来回的走动声也会扰了我香甜的美梦。而有时我要是受不了合作伙伴早上出门前发出的噪音,与之一起起床,又会发生大家一起争抢卫生间的尴尬,想想这些真是让人烦恼。

没多久,李女士将心中的烦恼告诉了母亲,母亲很欣慰的笑了笑,并告诉李女士一定要学会与别人和平共处的道理,并告诫李女士可以就此问题回去与合租伙伴好好聊聊,看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只有大家都为对方着想,这个事情还是很好解决的。听着母亲的劝解,李女士心平气和地与合租伙伴聊了一个晚上,经过一个晚上的聊天,两个人都发觉由于自己是独生子女,从小被娇生惯养惯了,做事情总是从自己利益出发,忘记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具体也不知道从何时起,李女士的合作伙伴早上出门时,不再大力关门,而是将钥匙插进钥匙孔,小心翼翼地将大门带上,而李女士也不再与其抢早上的卫生间,如果两个人撞到了一起,李女士一定会很自觉地让对方先使用,而自己就拿着拖把等物品,打扫房间卫生。

在与李女士聊了很多合租趣事的同时,记者也有幸认识了李女士的合租伙伴。说起与李女士相处的点滴,合租伙伴也笑称起初两人相处确实有很多矛盾的地方,为此两个还暗中较劲了许久。合租伙伴讲她眼中的李女士,稍微有些懒惰,自从搬进这个家后,就没有主动拖过几次地,她看在眼里,偶尔会提示一下,但毕竟大家是同住一个屋檐下,有些话不能说的太过,需要的是更多的包容,更多的时候还是自己多做一些。不过合租伙伴也有整她的策略,就是有时两人一起吃饭,合租伙伴一定会嚷着叫李女士请客,让她多放点血,对于平日里不怎么干活的她也算是一点小小的惩罚。

合租生活

让我们成为了知心朋友

以往提起合租,众人想到的多是其中的艰苦,却没有发现从苦中提炼出的乐趣。在甘萍心中,合租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让身为独身子女的她不再孤独,并且认识了对自己很重要的好朋友。

与为了工作方便等原因外出租房者不同的是,甘萍离开家租房子住主要是为了能够多认识些朋友。甘萍告诉记者,自己是家中的独女,又一直生活在一个固定的环境中,即便是工作也是很固定的那种工作,以至于自己的社交面特别狭窄,生活中的朋友也很少,尤其是很多朋友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她的生活就越发显得孤单。就此思前想后,还是决定与人合租。甘萍说自己是幸运的,在合租的日子里,自己的合租伙伴由于比自己大两岁,很是照顾她,时间一长两人更是以姐妹相称。甘萍给记者讲述:“一次,她出门办事要晚归,合租的姐姐突然打电话,告诉她要是晚回家的话一定要打电话给她,因为家附近一带大面积停电,担心她回来时到处黑漆漆一片害怕,她好去楼下迎她。”听着这样简单明了的电话,甘萍顿时感觉心里很温暖。

说完这样温情的事情,甘萍讲两个人在一起的开心的事情也有一箩筐。好比,有时她与合租的姐姐会相约着去逛街,或者去甜品店吃甜品,要不然两个还会一起去喝咖啡等等,本来一个人枯燥乏味的日子,一下子变得丰富多彩起来。甘萍讲,以往去逛街总是自已一个人,现在去逛街我总会把合租姐姐拉上,我们一起去商场挑选衣服,买饰品等等,以前一个人逛街时要是看中衣服,总是下不了决心,不知道到底该买哪种类型的款式,现在有了合租姐姐陪伴,她会给我很多中肯的意见,两个人商量着买东西,很好地避免了曾经的盲目消费。

如今,甘萍与合租姐姐在闲暇之余,还一起去电器城,给两个人的小家购置许多电器用品,起初刚搬进来时,这个家只有简单的单人床、写字台、衣柜等家具,而如今两个人相继添置了热水器、电磁炉、电脑等。遇到双休日时,两人会窝在家里看电脑,吃着各种零食,享受生活的惬意。

合租的日子里学会了

理财做起了二房东

对于合租这个不少人关注的话题,李妈妈很是开心,因为在李妈妈心中,她那一向花钱大手大脚的儿子终于学会了理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李妈妈讲,他们的家住城关区,但是儿子是在西固上班,同样是为了孩子上班方便,儿子在西固租下了一套房子。起初,儿子在西固租的这个房子,是两室一厅的房子,一个月2000元,他们做大人的每月给儿子补贴一部分,可是后来他们发现儿子的理财观很差,每个月都会将工作花光,而且根本不考虑够不够钱缴纳租房费用。想到此,他们决定不能再这样娇惯儿子,他们正式与儿子摊牌,称不再为儿子贴补房费。

提及此,李妈妈的儿子告诉记者,起初并没有觉得父母这个决定有多么严峻,觉得自己每个月4000多的工资还是能租得起房子的。可是真没有家里的这部分补助后,生活还真是费事,一个月2000元的房费一交,再除去物业费等及伙食费,自己所剩无几,根本不敢出去应酬。想到此,自己也学着现在流行的合租,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一个合租伙伴。“虽然有了合租伙伴,但是房子是我租给他的,怎么地都是我操心要多些,为何我不把租价提升一下呢?”想到此,李妈妈的儿子以1200元的价格将其中一间租了出去,而自己每月只需要承担800元,李妈妈的儿子讲,我租给对方1200元,还真是解决了大问题,至少每个月的物业费等不用再从我的工资里出了。既然我是二房东,我就得多操心。平时,我得按时检查水费交了没有、电费交了没有,还有网费等等,从这一点一滴中,我发现这每一分钱赚的都不容易,一定不能再大手大脚,一定要有节制的花钱,如果要花钱,也不能再像以前了,言下之意就是要学会理财。李妈妈的儿子告诉记者,如今自己除去每月房费的这笔固定支出外,他会拿出一部分将其进行理财产品的投入,其余的钱就放在身上零花,以便不时之需。李妈妈的儿子同时称,合租的日子里,自己就像家长,谁叫自己是个二房东呢。同时他表示,最近自己打算搬到房子的小书房去,这样可以将现在住的大套房间滕出来,还可以招一个合租伙伴,如此之下自己的经济负担就更轻了。

 

兰州取消"限购令"是大势所趋

8月兰州房价又降 均价每平米降29元/平米

兰州打造畅通上跨下穿疏堵点 南北环拓交通

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好政策"遇冷"期盼再松绑

安宁建18万平方米安置楼 计划今年分配2073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