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治污得力 今年兰州市区优良天数确保超过300天

兰州晚报  2014-08-28 09:44

[摘要] 日前,省委书记王三运在兰州调研时说:“在兰州的土地上,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我们做四件事:空气、饮水、道路、扶贫。”王三运的话中,将“空气”放在群众期盼未来兰州发展的首位,不难看出全省上下对兰州大气污染防治的关注。

日前,省委书记王三运在兰州调研时说:“在兰州的土地上,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我们做四件事:空气、饮水、道路、扶贫。”王三运的话中,将“空气”放在群众期盼未来兰州发展的首位,不难看出全省上下对兰州大气污染防治的关注。纵观近年来兰州的治污成绩,除了百姓感官上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外,国家环保部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已稳定退出十大污染城市行列。兰州治污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保持兰州的天空更加湛蓝,今年我市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对污染排放划定了“硬杠杠”。全年市区优良天数确保达到300天以上。

今年兰州市区优良天数确保超过300天

A稳定退出重污染城市行列

据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7月份,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即新标准AQI)评价,达标天数140天,同比增加44天,达标率66.0%;前7个月分列74个新标发布城市第24、40、48、62、63、46位和51位,稳定退出空气污染十大城市行列。

治污力度的加大,空气质量的改善让市民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让国家看到了兰州的治污决心。今年“两会”期间,环境保护成为热点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的态度,更加增强了上下的治污决心。而在众多地区遭受雾霾之苦的同时,兰州2013年优良天数达到299天的“逆势上扬”,更让公众对兰州的治污做法兴趣倍增。央视多个频道、多个栏目也将镜头对准兰州治污。8月8日,环境保护部更是邀请京津冀等14个地州市的“一把手”做客兰州,总结、推广兰州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经验。“兰州取得现在的治污成绩靠什么?靠落实、靠管控、靠监督、靠严格执法,兰州可以做到,别的城市应该也能做到。”国家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说。

B环保部向推荐“兰州经验”

日前,国家环保部召开的兰州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上翟青表示,兰州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在很多城市面前都不具备优势,但兰州的治污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认真去做,污染是可以被治理的。翟青列出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在省会城市中,兰州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排在第1、第3、第3、第3、第5和第5位,这是多年来的表现。由此可见,治污与经济发展不但不对立,而且还相辅相成。

兰州治污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长期持续奋斗的结果,尤其是近几年我市陆续实施了“蓝天计划”、清洁能源改造“123”计划、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特殊工程、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等专项治理行动计划。除了对症下“猛药”措施得力外,省上和国家源源不断地支持功不可没。为确保我市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污染减排等各方面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目标任务,今年年初经省政府研究,决定补助兰州市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清洁能源改造等项目。

C今年优良天数确保超300天

今年我市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对污染排放划定了“硬杠杠”。全年市区优良天数确保达到300天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得到控制。

除了限定污染物排量外,还将投资3.94亿元,对重点污染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启动城区31家重点工业企业及城区建成区周边铸造、热加工等高排放企业的“出城入园”;年底前完成煤炭、电力、钢铁、焦炭、水泥、平板玻璃等21个重点行业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全市钢铁、水泥、化工、石化、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30%以上的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对6001台非营运到期黄标车和1069台营运到期黄标车进行淘汰等一系列措施深化污染治理。

此外,在去年划定近郊四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扩展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在四城区各自辖区重点区域划定13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其中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各4个,西固区一个。示范区内做到“三无一禁”,即无燃煤、无裸地、无堆场和禁放烟花爆竹。

D从治污措施到“治污精神”

省委书记王三运在《关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座谈会有关情况及全省贯彻落实措施的汇报》上批示:“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的实践经验证明,解决好认识、观念、决心、力度、作风、合力等方面的问题,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生态环境的保护如此,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如此,农村扶贫攻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与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如此。兰州治污经验的宝贵之处在于它的实践性、启示性和可复制可推广性。我们应当从兰州整治大气污染取得突破的实践中引发思考、获取教益、振奋精神。”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股催人奋进的“治污精神”引导下,在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兰州的天空将更加清澈,城市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兰州西客站 改变七里河 改变兰州

2014金九银十 兰州进入火爆营销季

兰州楼市部分区域限购松绑 申请文件等待审批

2014年前7月 兰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两成

兰州地铁启动"百日会战"首台盾构机9月下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