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租高涨致床位出租 且看兰州"双面"群租房

兰州晨报   2014-08-05 09:06

[摘要] 在房屋租金高涨的背景下,兰州一些房东开始尝试出租床位,把一套房子化整为零,8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最多的时候租住了24人。

在房屋租金高涨的背景下,兰州一些房东开始尝试出租床位,把一套房子化整为零,8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的时候租住了24人。

房客以每月380元的租金获得了他们初来兰州的落脚点,他们觉得还不错;而房东也为自己的好主意暗自得意。但是这背后隐藏的安全问题却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床位出租

就在石三辈把一个大行李箱从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拖到客厅的时候,房东王桔平带着一名新房客开门进来了。

“你这是要干什么?”在石三辈听来,王桔平的口气有点凶巴巴的。

石三辈赔着小心说:“我看外面这张上铺空着,我想搬到这。”

“每个人的床铺都是事先固定的,你没有给我提前说怎么乱搬。”王桔平显然有点不高兴,但碍于新房客跟在身后,没有再发火,默认了石三辈的新床铺。

王桔平扭头指着客厅里空着的一张上铺对新房客说:“要住就这张铺了。”说完,王桔平径直往里面走,把支着床铺的每间屋子以及厨房都巡视了一遍。

这是一楼一套大约80平方米的房子,外面是一道防盗门,里面又是一道刷卡门。一进门就是一间长方形的客厅,面积大约是25平方米,4张高低床一字排开,床与床之间的空当勉强容得下一名成年男子转身。穿过客厅,右手一侧有两间房子,一间连着阳台的卧室,看上去面积不会超过15平方米,支着3张高低床,而另一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卧室里也支着3张高低床。卧室门对面不足10平方米的地方,如果不支上首尾相接的2张高低床的话,应该是这套房子的小餐厅。穿过这个“小餐厅”就是由阴台改造的厨房了,但是显然如今不应该再把这里叫做厨房了,因为这里堆了不少穿过的鞋和一些杂物。

7月31日,石三辈从某网站找到了这处群租房。石三辈说,低廉的租金和便利的交通是他选择的重要原因。20多岁的石三辈从深圳回到兰州,几天前才找了一份证券产品渠道营销的工作。他迫切需要短期内找一处廉价的且属于城中心的容身之所。

整个夏天,是毕业季同时也是就业季,寻找合适的住所是石三辈这样的年轻人除了找工作以外最重要的事情了。

8月2日下午,一名新房客在电话中预约了房东王桔平看房,房客围绕着郑家台供热站巨大的锅炉房周围四条小巷子转了近一个还是没法找到,最后房东王桔平干脆骑着电动车出来接。

房东王桔平中等个头,年纪50多岁,穿一件很旧的烟灰色制服短袖,从上往下三颗纽扣敞开着。一见面,王桔平就说:“这地方你肯定找不着,门牌号乱得很,曾经有个房客找了4个都没找到,还得我接。”

顶着33℃的高温,跟着王桔平在城关区郑家台密密麻麻的老旧住宅楼群中,左拐右拐来到一处单位家属院,要出租的床铺就在家属院一栋住宅楼的一楼。这里南邻甘南路,北靠东方红广场,东面出去就是皋兰路,区位优势无须赘述,但是不熟悉这片区域的人想要找到这里却并不容易。

新房客虽然在网站上看到了出租屋床铺的照片,但是一想到在30多度的高温天气下,要在8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和其他23人过起“群居生活”难免心存畏惧。

“价格都在上面写着。”这张价格表上写着:一床位包月是360元,日租是25元。王桔平指着“餐厅”墙上贴着的床位价格表说,“这几天刚涨了一次,现在是包月380元,你看合适就住,不满意就走。”

总共24张床铺,现在空出来的就只有2张,房东显然不担心他没有生意可做。在甘南路通往郑家台的巷子口有一处房屋中介,这里现在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已经涨到了2000元。

群租客们

石三辈要适应“群租客”的生活显然需要时间。8月3日晚上9时许,外面大雨如注,石三辈躺在床铺上辗转难眠。“个晚上没住,今晚是次住在这里。”石三辈在电话中说,“我在这里就是短期过渡,最终还要自己去租房或者是合租,至少给自己有一个私密的空间。”

这套房子里住着的有干网络技术的、大学实习生、毕业后准备找工作的,大部分是做销售工作的。

8月2日下午5时,赵本亮听见了敲门声,他仔细询问了记者的身份后,打开了两道防盗门。赵本亮个子不高,看起来很强壮,这时屋子里热得像蒸笼,他只穿裤头坐在门口的一张小桌上一边喝粥,一边看着手机视频里的电影。

赵本亮是江西人,过完年后公司把他从南昌派驻到兰州为一款手机建立销售渠道的工作。虽然来兰州已经半年了,但是他吃不惯炒面片。

房子里这时只有三四个人,大部分人还没有下班。石三辈躺在上铺玩着手机,其余几个人各干各的,没有说话。

赵本亮是这里面住得时间比较长的房客之一。刚来兰州的几周里,他住在公司租的宾馆里,一边开始新工作,一边寻找合适的住处。“吓死我了,兰州的房租太贵了。”赵本亮说,“我们工作在金昌路,周边房租都是两三千。”赵本亮通过中介,花了一个月才找到房子,但把情况报到公司,同事都不相信兰州的房租居然贵过了很多东部城市。

如今,赵本亮已经在这里住了半年。“除了不让做饭,水电费、上网费都是免的,能省出不少钱。”赵本亮说,“每天等我们上班,房东会来搞一次卫生。”看得出,赵本亮对他现在的住处还算满意。

说话间,一个高个房客从里面的小卧室里出来,路过时凑到赵本亮的身后,“又喝粥啊。”赵本亮应着,“就这吃着舒服。”赵本亮说,刚出去的这哥们,是搞网络技术的。“感觉就像又回到了大学宿舍,白天各忙各的工作,下班回来大家也会一起聊天。”在赵本亮看来,这样的群居生活无可指责,“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住到这里其实也是缘分,成年人之间相处其实并没有别人想象中那样难以处理的关系。到现在,赵本亮还保留着以前群租居室友的联系方式。

“群租房”的兴起

经营群租生意的房东不愿意把这称之为“群租房”,他们给取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男生公寓”、“女生公寓”。在网站,输入“男生公寓”或者“女生公寓”,大约有700条有效群租的信息弹出。

房东会把“群租房”描述得如“家一般温馨”。这些“群租房”主要面对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司职员、求职者和学习深造者。“群租房”一般位于高校周边、商业中心和雁滩等区域。用作“群租房”的房产多为房东自有房产,也有少数的房东看到群租市场潜力巨大,不惜重金在核心商圈租用居民楼改造而成。

王丽珍在金昌南路一中附近办了一间“女生公寓”,她自己的房子在7楼,有150多平方米,包括客厅五个房间,两个卫生间,一个厨房,每个房间6个床位,此房已全部住满,共26位女生。

王丽珍在电话中说她退休在家,没有事情可做,偶然在网络上看到有这样的租房模式,她就想着尝试一下。没想到市场反映比她预期还要好,就此一发不可收,她近期又在一楼租了一套房子,面积稍小,包括客厅共四个房间,其中一个房间是王女士自己的,一厨一卫。除此之外,她在西关也租了房子改造成“群租房”。

以王桔平的“群租房”为例,市价租金每月2000元,他改造后可以住进24人,按照每人月租380元计算,他可以获得9120元的房租收入。极高的让“群租房”在兰州出现得越来越多只是个时间问题。

冯晓芬也是偶然的机会当上了“群租房”的房东。她说自己的孩子在国外读书,是和几个人一起租房住,孩子以前的同学也经常会抱怨现在兰州房子不好租而且房租又高,正好家里给儿子买的新房子刚装修过,没有人住,在孩子的建议下,她添加了几张高低床就改造成了“群租房”。

冯晓芬说,8月1日有一位刚在一家银行找到工作的姑娘因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住处,就住了进来,打算先住一个月。冯晓芬说,这些年轻人从外地来到兰州,举目无亲,收入不高,现在房租很贵,这样的“女生公寓”可以让她们渡过暂时的困难。

“群租房”的隐忧

每一位“群租房”的房东都会强调“群租房”在现实环境下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比如支付方式灵活的租金以及便利的交通。

房东冯晓芬说:“群租房付房租可以是日付,也可以是月付,一般长租,缴一个月的租金再押一个月的租金,非常灵活。”

冯晓芬从交通便利的角度说:“一些家在西固、安宁,本人又在东部一带工作的上班族,晚上经常加班的,也会住在我的女生公寓里,解决了来回奔波之苦。”

这一点也得到了不少群租房客的认可,赵本亮就提到说,他租房的时候先要缴纳中介费,还不一定能够按时租到房子,最让他不能忍受的是想要租到房子,房东都是要求至少租一年时间,房租至少是半年付,2000元的房子租金,一年下来就是2.4万元,一下子预付半年租金就是1.2万元,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怎么拿得出。据他所知,兰州普通打工族,月薪也就是3000左右吧。赵本亮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他是支持“群租房”的。

尽管“群租房”看上去为在外漂泊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廉价的短期过渡所在,但是“安全性”和其“正当性”始终是“群租房”无法回避的问题。

冯晓芬也承认每一个前来看房的房客就关心两个问题,一是“租金”,二是“安全”,“毕竟住在这里的人大家从一开始都不是很了解。”

房东们为此也只能从最简单的办法入手。比如安装更加安全的刷卡门禁,查验房客的身份证,每个人配备一个安全柜、提醒重要财物不要放在租屋,限制房客带人进入“公寓”,规定房客晚归的时间,有的“女生公寓”还只允许大学毕业生入住等。冯晓芬还提醒住在自己“公寓”的女生们不要佩戴金银饰品。

房东王丽珍就在网站的租房信息上写明:“……必须是正规职业,凌晨两三点下班者谢绝!十一点关网,保证室友休息。”

查验看起来很仔细,但忧虑总是挥之不去。一位匿名的房客说:“住旅馆有与公安部门相连的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这里只凭肉眼查看,身份证也是真假难辨,开个玩笑说‘网上逃犯’住进来房东也未必知道。”

赵本亮说,在他入住的半年,“群租房”相安无事,也没有发生过偷盗事件。

王丽珍也有自己的担忧,她说刚开始尝试办这个“女生公寓”时,她也想找有关部门看需不需要办证,但她实在想不出该去找哪个部门,就只好按照普通的租房对待了。

2012年5月,兰州市公安局加强对全市各类出租屋的管理,出台了诸如要求房东“与承租人签订租房合同,承租人是外地户口的要带其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每月向派出所汇报承租人的变动以及房屋的正常出租情况”等一系列规定。

在房客赵本亮看来,政府对现在出现的这种“群租屋”切不可一查了之,因为它的确解决了很多年轻人在兰州的短期居住的问题。除非当地政府也像发达地区一样,由政府在主城区而非偏僻地段建立“青年公寓”,出租床位或者满足基本居住的小房间。(文中人物为化名)

 

房租高涨致床位出租 且看兰州"双面"群租房

兰石化爆炸未影响水质 供水正常市民勿信谣言

城市蝶变让"老兰州"感慨万千 凸显别样精彩

兰州市立体交通建设: 限行后拥堵反而更厉害

全球十大高楼造价39亿美元:上海中心632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