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划定13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 9月1日实施

兰州晚报  2014-07-30 09:13

[摘要] “示范区内应做到‘三无一禁’,即无工业燃煤、无裸地、无堆场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示范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高污染工业项目……”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发挥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作用,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9月1日起正式实施。

“示范区内应做到‘三无一禁’,即无工业燃煤、无裸地、无堆场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示范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高污染工业项目……”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发挥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作用,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市共划定13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

在去年划定近郊四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扩展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在四城区各自辖区重点区域划定13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其中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各4个,西固区一个。示范区内做到“三无一禁”,即无燃煤、无裸地、无堆场和禁放烟花爆竹。

除“三无一禁”外,示范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高污染工业项目。对于影响大气环境的小作坊、小工业企业限期进行搬迁或改造。依法关闭无经营资质的小作坊、小工业企业。燃煤小火炉实行“集中点火、分散取火”,使用环保型煤,并逐步进行“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改造,禁止产生烟尘污染。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销售和使用的煤炭应当符合本市煤炭环保标准。

随着餐饮行业的迅速发展,餐饮油烟污染在大气污染物中的比重逐年增加,《规定》要求,示范区内的餐饮业应当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设置专用烟道,做到达标排放。同时示范区内,禁止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此外严禁焚烧秸秆、树叶、枯草、垃圾、电子废物、油毡、橡胶、塑料、皮革等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行为。

示范区内的建设工程除了严格遵守“五个100%”规定外,重污染天气期间或政府规定的特定时段,禁止土地开发整理、拆迁、土石方开挖等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重点工程施工作业的,应当及时报当地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并在施工现场采取围挡、洒水等抑尘措施。

道路挖掘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及时覆盖破损路面,并采取洒水等措施防治扬尘污染;道路挖掘施工完成后应当及时修复路面。

严格要求建筑工地的同时,示范区内生活物料堆场应当采取密闭遮盖措施。道路两侧和中间分隔带进行草、灌木、乔木相结合立体绿化;未铺装道路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铺装、硬化;破损路面要及时采取防尘措施,并限期修复;学校操场、运动场、厂区裸地、单位及家庭庭院、居住小区等不宜绿化的裸地,实施生态硬化、透水铺装;居民院落实行无扬尘清扫,定期对居民楼顶进行彻底清洗。对于违反规定的,由有管理权限的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从重处罚,行政处罚涉及罚款的,在额度范围内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在主要媒体曝光。

相关链接

13个大气示范区

城关区(4个):西至永昌南路、南至白银东路和火车站西路、东至平凉路、北至庆阳路;西至佛慈大街、南至北滨河东路和人民路、东至盐场北路、北至甘肃省康泰医院东西延伸线;西至永昌路、北至南滨河路、东至静宁路、南至庆阳路;西至金昌路、北至南滨河路、东至天水路、南至东岗西路。

七里河区(4个):西至西站十字,东至七里河桥,南至铁路陇海线,北至七里河北街;南至西站十字,北至七里河黄河大桥,西至瓜州路,东至敦煌路;东至南滨河路,西至金港糖酒市场,南至火星街路,北至黄河;西至七里河黄河大桥,东至天源温泉水会,南至瓜州路,北至黄河。

西固区(1个):东至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西至西固巷,南至辰光小区,北至兰州石化炼油厂。

安宁区(4个):西至枣林路,南至建宁西路,东至长新路,北至北环路;西至莫高大道,南至建宁西路,东至枣林路,北至雪花路;西至590号路,南至建宁东路,东至甘肃省计量研究院,北至北环路;西至倚能黄河家园,南至北滨河路,东至594号路,北至安宁东路。

 

什川镇集中出让32宗土地 青什片区价值凸显

兰城轨马滩站主体基坑开挖 该站主体长299米

"中国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启动 兰州入围

城市周边开发建设热 拉动兰州房价向下走

兰州十大堵点 城关黄河大桥高峰期堵车最严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