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清理房地产税费政策欲出台 或将"房地合一"

法制日报  2014-07-30 08:55

[摘要] 新闻提示:“目前全国人大正在起草房地产税立法草案,考虑将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并将房地产税列为地方税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表示,这两个税种合并之后,“房地合一”,计税依据和税基就发生了变化,合并后的房地产税会按照房子的市场评估值来征税。

新闻提示:“目前人大正在起草房地产税立法草案,考虑将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并将房地产税列为地方税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表示,这两个税种合并之后,“房地合一”,计税依据和税基就发生了变化,合并后的房地产税会按照房子的市场评估值来征税。

征收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正在进行中,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目前依附在房地产上的税费已经太多,有的由房地产商缴纳,有的由购房人缴纳。如果再征收房地产税,势必形成建设、购买和拥有环节的多重税收,不仅有重复的部分,而且整体显得杂乱无章,给购房人造成极大负担,也显现不出征收房地产税的作用。

所以,在立法的讨论过程中,合并、减少税种的声音一直没断,将房地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的动议,是合乎逻辑的。

其实,问题远远不止一个土地使用税。

今年年初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恒大老板许家印就开炮吐槽依附在房地产上的税费: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设计费、招投标费、市调费、审计费等政府规费,少则37种,的157种,这些费用平均约占房价的11%。而包括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印花税、契税等的税收有十余种,大约占房价的15%左右。这些还只是开发环节的税费,等消费者买房、卖房的时候,还要交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