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划定13个大气污染防治"三无一禁"示范区

兰州晨报  2014-07-30 08:47

[摘要] 7月29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治理,有效改善兰州市大气环境质量,兰州市政府日前出台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管理规定,明确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将实行“三无一禁”等强制管理。该规定将从2014年9月1日起施行。

7月29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治理,有效改善兰州市大气环境质量,兰州市政府日前出台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管理规定,明确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将实行“三无一禁”等强制管理。该规定将从2014年9月1日起施行。

示范区实行“三无一禁”

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是指在兰州市城市规划区内人口密集、商业繁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行政综合办公等相对集中的区域或根据实际需要划定的直径不小于500米、实行严格大气污染防范和治理的区域。示范区内要做到“三无一禁”,即无工业燃煤、无裸地、无堆场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示范区内禁止“三建”高污染工业项目

根据规定,示范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高污染工业项目;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销售和使用的煤炭应当符合兰州市煤炭环保标准;示范区内的燃煤小火炉实行“集中点火、分散取火”,使用环保型煤,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监督实施,并逐步进行“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改造,禁止产生烟尘污染。示范区内禁止黄标车和排放明显可视污染物的机动车通行。示范区内的餐饮业应当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做到达标排放。示范区内禁止焚烧秸秆、树叶、枯草、垃圾、电子废物、油毡、橡胶、塑料、皮革等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行为。

示范区内施工现场应守“十项规定”

同时,示范区内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应当遵守的八项规定: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标准在施工现场周边设置围挡;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对围挡及其周边进行维护和卫生保洁;在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施工环保标志,公示环保监督员、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举报电话等信息;应当对施工现场进出口道路进行硬化,对施工现场内主要道路和物料堆放场地进行覆盖或固化,对土方集中堆放并采取覆盖或者固化措施;重污染天气期间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特定时段,禁止土地开发整理、拆迁、土石方开挖等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重点工程施工作业的,应当及时报当地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并在施工现场采取围挡、洒水等抑尘措施;施工工地应当在出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装置;施工运输车辆上路须对拉运物采取全封闭措施;施工单位应当对建设现场道路进行清洁;道路挖掘施工过程中,应当及时覆盖破损路面,并采取洒水等措施防治扬尘污染;道路挖掘施工完成后应当及时修复路面。

此外,示范区内实行裸地硬化绿化、实时保洁或采取其他防尘措施。

根据规定,相关单位违反规定造成示范区内大气污染的,由有管理权限的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从重处罚,行政处罚涉及罚款的,在额度范围内处罚,同时在主要媒体曝光。对排放大气污染物造成严重污染,构成犯罪的企业法人及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示范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13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

近郊四区13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范围具体为:

城关区(4个):西至永昌南路,南至白银东路和火车站西路,东至平凉路,北至庆阳路;西至佛慈大街,南至北滨河东路和人民路,东至盐场北路,北至甘肃省康泰医院东西延伸线;西至永昌路,北至南滨河路,东至静宁路,南至庆阳路;西至金昌路,北至南滨河路,东至天水路,南至东岗西路。

七里河区(4个):西至西站什字,东至七里河桥,南至铁路陇海线,北至七里河北街;南至西站什字,北至七里河黄河大桥,西至瓜州路,东至敦煌路;东至南滨河路,西至金港糖酒市场,南至火星街路,北至黄河;西至七里河黄河大桥,东至天源温泉水会,南至瓜州路,北至黄河。

西固区(1个):东至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西至西固巷,南至辰光小区,北至兰州石化炼油厂。

安宁区(4个):西至枣林路,南至建宁西路,东至长新路,北至北环路;西至莫高大道,南至建宁西路,东至枣林路,北至雪花路;西至590#路,南至建宁东路,东至甘肃省计量研究院,北至北环路;西至倚能黄河家园,南至北滨河路,东至594#路,北至安宁东路。

 

什川镇集中出让32宗土地 青什片区价值凸显

兰城轨马滩站主体基坑开挖 该站主体长299米

"中国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启动 兰州入围

城市周边开发建设热 拉动兰州房价向下走

兰州十大堵点 城关黄河大桥高峰期堵车最严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