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难在权利整合 与反腐降房价无必然联系

新华网   2014-07-29 10:02

[摘要] 国土资源部近日回应,规定今年6月底前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延期到年底出台,主要是因为不动产从原来的分散登记到统一登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就《条例》难产的原因?以及可能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记者专访了《条例》草案起草人,以及相关国土部门的负责人。

国土资源部近日回应,规定今年6月底前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延期到年底出台,主要是因为不动产从原来的分散登记到统一登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就《条例》难产的原因?以及可能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记者专访了《条例》草案起草人,以及相关国土部门的负责人。

山西是较早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省份之一,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冯智认为,推进不动产登记的难点就是改变当前“五龙治水”的局面。

冯智:这项工作原来分散在国土、林业、农业、住建甚至海洋部门,现在我们事实上是要把它整合、统一到一个部门,必将涉及到各个部门的职责再分配。

目前将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全都划归国土部门,不可避免要触及其他部门的实际利益,难度可想而知。尽管《条例》“难产”,但有关《条例》影响的讨论却非常热烈。有观点认为,《条例》可以促进反腐,降低房价。《条例》草案起草人,中国社科院孙宪忠教授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反腐倡廉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孙宪忠:以人查房也罢,以房查人也罢,这都不是不动产登记立法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现在我们就发现已经有腐败的官员把房子登记在他亲属的名义下,实际上通过以人查房查不到。

此外,孙宪忠强调,《条例》里涉及的“以人查房”,这个“人”指的是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并不是谁都可以查询。

孙宪忠:关系人可能就是发生争议的人,也可能涉及到交易中的当事人。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冯智认为,可以有效保证不动产权利人权益,以及不动产交易安全。

冯智:因为不动产登记最终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这些证书就是权利证书,这样可以更加准确地进行不动产交易。

实行不动产登记是否会引发房价下降,SOHO中国[简介实时动态]董事长潘石屹持肯定态度。他表示,若今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

而华业地产[简介 实时动态]副总裁陈云峰认为,二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陈云峰:大家觉得持有多套房的人因为信息透明恐慌而抛售,但数量在整个不动产登记当中那是微乎其微的,很少的量不会对二手房的供应量产生很大影响,而产生房价直接的下降。

记者就此采访多位房产中介,他们表示,最近并没有出现抛售现象。

中介:这个月到目前这一个社区里边只成交一套,要是有这种抛售的,成交量很快就上来了。没有说因为出现什么政策降得特别厉害要出售,没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