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榆中26亿建农业科普旅游新区 兰州凤凰湾公园

鑫报   2014-07-29 08:54

[摘要] 以“农业创造奇迹”为目标,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意农业旅游相结合,集商业、农业、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成为榆中县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紫色薰衣草,黄色向日葵,红色波斯菊,云遮雾绕的山峦……走进位于榆中县县城南端的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犹如看到一幅仙境美图: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七彩花朵,翩翩起舞的蝴蝶与“嗡嗡”飞舞的蜜蜂穿梭于香气四溢的花丛里,一幅淡雅、别致、充满诗意的山水画瞬间将你带入神话般的“仙境”。

以“农业创造奇迹”为目标,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意农业旅游相结合,集商业、农业、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成为榆中县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兰州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榆中独特的资源优势,不仅主动承载了兰州城市人口、产业和城市功能的转移,在文化旅游发展上,榆中县更是站在高起点上再度起跳,提出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富集优势,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板块,建成辐射周边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区。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从兰州出发,进入位于榆中县县城南端的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会被这里一望无际、五彩斑斓,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异彩空间而迷醉。夺目的紫色花海,在微风中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怒放的向日葵,妖艳热烈,笑意盈盈;摇曳多姿的波斯菊犹如花明玉净的亭亭少女,闪耀着初生般的纯净……漫步山峦,放眼山岳,一块块斑斓的色彩如烟似雾,云蒸霞蔚,簇簇丛丛的嫣红姹紫,灿若云锦。闻着山野泥土的气息,不禁会使人体味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兰州创意农业体验公园的一期工程,共流转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土地2000余亩,进行兰州香草世界景区的建设。于今年年初种植了薰衣草系列花草等耐旱植物,旨在打造大尺度花海农业景观,最终使其形成富有浪漫气息的生态花海和田园创意装点的农业公园,开发周末、节庆休闲旅游。通过花卉种植、花卉旅游、花卉加工,打造花卉经济和爱情主题基础上的浪漫经济,发展农业基础上的观光旅游和乡村休闲。并形成以薰衣草为主的产业链开发,达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同增长。未来,这里会成为兰州最美丽的婚纱摄影基地和室外婚礼举办基地”甘肃兴陇农业旅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朱俊介绍,作为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核心区与拓展区的自然过渡带,还将利用榆中县打造红提之乡,发展葡萄经济的商机,通过敦煌市葡萄协会的技术支持,利用自然沟壑种植以红提为主的葡萄;在入口区域打造葡萄绿谷假日营地,在山腰台地建设葡萄酒庄、观景平台;通过葡萄走廊连接敦煌半山酒店,营造出独特的沟谷景观。随着工程的逐步深入,届时,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将是一个色彩斑斓的美妙世界。

“种菜、摘瓜,煮豆,自己动手烧制农家菜……对于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丛中的城市人而言,亲近自然风光,体验农业劳作田园生活,做“周末农民”渐成时尚,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的建设,是农业旅游的一种新兴业态,是集科技示范、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农产品购物于一体的休闲场所,这里,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景致,城里人可在这里认购、种养瓜果蔬菜、鸡鸭鹅羊,尽情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与惬意。

26亿元 榆中着力打造农业科普旅游新区

创意农业,被誉为“泥土里的创新产业”,成为21世纪增长潜力的朝阳产业,是区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资料显示,在文化经济与体验经济的引领下,荷、德、英等欧洲发达国家经过近20年的探索与实践,各自形成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创意农业发展模式。其形成的产业群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并提升农村区域的整体价值。

在荷兰,就花卉业而言,其核心产业是以花卉农场为载体的花卉生产及相关文化创意活动。目前荷兰仅花卉农场1500余家,支持产业包括花卉的研发、生长以及推介和促销这些产品的企业群,如科研机构、种源公司、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如会展、节庆等)的策划企业以及金融、广告等企业。以及旅游、餐饮、酒吧、培训等花卉的配套产业。荷兰每年的郁金香花展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发展;此外,花卉的衍生产业也由此发展。在整个花卉产业体系中,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有效嫁接,文化与科技紧密融合,产业价值的乘数效应十分显著。

朱俊介绍,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以生态科普为核心,通过高效示范农业项目带动都市观光休闲旅游,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同时依托兴隆山自然保护区,实现提升榆中新农村建设水平的复合产业发展模式。

拟建设的“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项目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县城南端,总投资26亿元,是由榆中县人民政府、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与甘肃兴陇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建设的以农业科普体验、文化创意旅游、生态休闲度假、新农村建设为核心的农业科普旅游新区。项目占地8180亩,距兰州市40公里,距榆中县城1.5公里,距兴隆山自然保护区3公里。项目计划建设时间5年,采取整体规划、分期打造的方式进行。

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建成后,将对促进甘肃创意农业和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为榆中县乃至兰州市的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示范带头作用,并为兰州市民构建一个城乡共融、和谐相处的集农技研发、旅游休闲、农业体验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新区。”朱俊表示。

三大功能板块构筑西北农业创意园

据悉,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共分三大功能板块:项目核心区。占地2180亩,建设以都市农业科普为主的“循环农业体验公园”、“兰州地标农业公园”;以都市休闲旅游为主的“山地休闲公园”、“兴隆风情小镇”、“森林步道公园”;以陇商创意总部经济为主的“兴陇创意天地”及相关配套休闲度假物业。

其中,循环农业体验公园依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和有关大专院校农业蔬菜和果品专家的技术支撑,规划建设生态蔬菜基地及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并着重发展生态大棚蔬菜和奶牛场等生态养殖的委托种植养殖的“认种养”模式。

兰州地标农业公园是兰州特色农业品牌展示的窗口,以公司+基地的模式相结合,服务城市企事业单位、家庭为主的阳台农业组培工厂。山地休闲公园作为休闲农业的主要体验区域,打造兰州市城市农业的示范基地,同时设置敦煌文化风格的酒店作为整个项目的配套服务设施,成为陇上文化的展示区。而兴隆风情小镇的建设,以西北传统的特色建筑和小镇形式为前来兴隆山的游客打造观光、休闲、旅游购物、娱乐和餐饮度假区。

功能板块二为项目拓展区,占地约2500亩,建设以城关镇贫困村东湾村相关片区为重点的农业发展板块,强化凤凰湾农业体验公园的产业带动性和扶贫作用。其中,兰州香草世界利用薰衣草系列花草等耐旱植物,打造2000余亩大尺度花海农业景观。通过花卉种植,花卉旅游,花卉加工发展农业基础上的观光旅游和乡村休闲,并形成以薰衣草为主的产业链开发。

四季鲜花小镇利用区域地理特征和农业条件,打造“鲜花公路花园”、“市民农庄”等项目,作为服务于都市和自驾群体的休闲配套区域,提供特色花卉以及相关农副产品的销售,带动农家乐、茶吧、餐饮休闲配套的发展,以农业产业链延伸及产业休闲化形成兰州市乃至西北地区新农村发展的典型样本。

CSA田园农场:农场对土地进行统一管理,采取全托管或半托管式面向城市居民进行农地租赁,吸引城市家庭来种植。致力成为兰州市CSA(认种示范)的体验基地。

功能板块三为项目辐射区占地约3500亩,拟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以企业加农户形式进行一定规模的经济作物种植,发展成为项目板块的绿色、生态食品供应基地,成为生态效益农业的推广发展区和生态休闲延伸带,带动本区域内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兰州凤凰湾创意农业体验公园,按照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原则,以创意农业为依托,在强化农业田园环境的基础上,有效整合区域内包括兴隆山、优质农产品等其他资源,发展富有体验、参与型的创意农业,项目承接新的农业产业结构和精品创意农业旅游的打造,建成后将成为甘肃省首座以陇商创意农业产业为主的农业科普、都市休闲类生态旅游新区,开启西部创意农业园区发展新模式。”朱俊介绍,大规模集中商业、农业、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综合项目群目前尚属兰州首例,整体规模在整个西部地区也堪称。

“新引擎”促榆中提质提速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榆中一张靓丽的“名片”,为呵护和完善这张“名片”,近年来,榆中县着力构建以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为主的生态经济体系,走上了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的科学协调发展之路。

榆中是兰州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基础、资源条件、区位交通、历史文化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根据兰州市委提出的“榆中要抢抓机遇,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的要求,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全面实施“1235”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1”即实现“打造榆中经济发展升级版”这一目标;“2”是推进“双极联动”,即:城市增长极与产业增长极联动;“3”是突出“三大定位”,即:“都市功能拓展区、商贸物流聚集区、文化旅游示范区”;“5”是实施“五大工程”,即:“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现代农业培育工程、新型工业增效工程、商贸物流扩张工程、文化旅游壮大工程”。

榆中县将按照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现代农业培育工程将巩固提升高原夏菜品牌效应,在建设西北的高原夏菜生产及交易集散中心的同时,着力发展城郊现代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川水城郊地区在发展薰衣草、特色农产品采摘等观光体验农业和现代设施农业上力求突破,力争3年内都市观光农业面积达到万亩以上。

榆中26亿建农业科普旅游新区

“榆中被称为兰州后花园,境内有马啣山、兴隆山、官滩沟风景区、青城古镇风景区、50余万亩原始生态林及高山草甸等。近年来,榆中县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引进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进一步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凤凰湾创意农业产业园项目是榆中县引进的农业项目之一。该项目规划总面积8180亩,其中,规划在东湾村流转土地6000余亩,进行创意农业体验景区建设。现项目一期已流转土地2000亩,引进薰衣草根苗300余万株,完成薰衣草种植1500亩,波斯菊、洋甘菊、多头向日葵等植物500亩。项目一期建成后将打造成西部地区的以薰衣草为主题的农业观光、游览、体验景区。”榆中县副县长蒋睿智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榆中县都市观光农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对于改善县城及周边旅游环境,带动旅游农业经济的发展,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农业创造奇迹’是项目实施的最终目标。”蒋睿智说,凤凰湾项目计划力争通过3至5年的项目建设,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意农业旅游相结合,将园区打造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新型创意农业体验公园,进一步提升榆中县整体旅游环境,带动周边旅游农业经济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致富增收创建一个更好的平台,使榆中县实现城乡共融、和谐相处,快速有效地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建设,打造出一个生态农业旅游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