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兰州CPI温和上涨 居住类价格下降2.2%

兰州网   2014-07-23 09:59

[摘要] 今年1至6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2.1%。反映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个大类呈现出“六升一平一降”的运行态势。

今年1至6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2.1%。反映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个大类呈现出“六升一平一降”的运行态势。其中,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5.0%,烟酒类价格累计上涨0.7%,衣着类价格累计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累计上涨0.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累计上涨1.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累计上涨1.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持平,居住类价格累计下降2.2%。

“四个苹果,10块钱,确实不便宜啊!”7月19日,在城关区张掖路肉菜市场买菜的胡阿姨感慨地说。

CPI的上上下下,反映的是当地物价水平的变化情况,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开支与消费。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6月份,兰州CPI的变化,处于温和上涨的大趋势之中。特别是在经历了去年多个月份出现的“3时代”之后,兰州的物价总体水平显得“温和”了许多。需要关注的是,今年以来CPI指数同比仍在上涨之中。这与许多消费者认为物价走高的感受一致。

CPI累计增长2.1%

CPI,是指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它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的重要数据,也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决策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CPI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出台与力度,如央行是否调息、是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

7月2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拿到的一份实时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2.1%。在反映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八个大类呈现出“六升一平一降”的运行态势。其中,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5.0%,烟酒类价格累计上涨0.7%,衣着类价格累计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累计上涨0.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累计上涨1.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累计上涨1.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持平,居住类价格累计下降2.2%。

环同比涨幅均有回落

记者整理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我市CPI月报数据环同比涨幅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1月份,兰州CPI同比上涨2.7%,为今年以来水平。2月份,同比上涨2.2%,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3月份,略有升高,同比上涨2.4%。进入4月份以后,我市CPI整体回落进入“1时代”,分别为4月份同比上涨1.7%,5月份同比上涨1.9%;6月份同比上涨1.6%,是今年上半年的水平。从CPI同比涨幅的变化来看,基本处于下行状态,物价总体状况较为稳定。

从CPI的环比涨幅变化情况来看,也较为稳定。除1月份的环比上涨1.3%以外,其他月份的环比涨幅均在1%以内。具体为:2月份环比上涨0.7%,3月份环比下降0.7%,4月份环比上涨0.2%,5月份环比上涨0.1%,6月份环比持平。

食品服装类价格涨幅居前

据了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统计数据采集于我市一批经过科学选定的价格调查点,包括食杂店、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专业市场、专卖店、购物中心以及农贸市场与服务消费单位等。具体涵盖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食品和服装是生活必需品。分析八大类产品及服务价格变化,记者发现食品类、衣着类价格涨幅较为明显。尤其是食品类价格变化,仍是当前拉动我市CPI上涨的重要因素。1-6月份,我市食品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5.0%,这在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涨幅居首位。紧跟其后的则是衣着类价格,累计上涨2.6%。从各月数据来看,食品与衣着的价格涨幅都比较靠前。1月份,食品类价格的同比涨幅达到了7.0%;2月份,食品类价格以上涨5.5%的幅度处于首位。而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衣着类商品的价格同比上涨3.5%,为当月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涨幅。

涨幅虽回落居民感受不强

尽管4-6月兰州CPI都停留在“1时代”,为2013年以来的水平,但对于众多的消费者,感受并不强烈。在谈到物价变化时,多位受访者都表示当前物价比较高,对于涨幅回落的感受并不明显。

7月19日,在城关区张掖路肉菜市场买菜的胡阿姨感慨地说:“四个苹果,10块钱,确实不便宜啊!”

租房族小魏告诉记者:“我在小西湖租住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去年每月房租1000元,今年已经涨到了1200元,涨了两成。本打算买婚房,可四处看楼盘,也没发现有商家降价的。”一些市民表示,从鸡蛋、馒头到蔬菜,从停车费到汽油费,现在生活中很多商品都涨价了,平日购物更注重节俭。

记者了解到,CPI统计是由多项商品价格指数加权得出的,不仅包括食品,还有交通、日用品、服装、家电等。通常所说的“CPI涨幅回落”,具体是指物价涨幅由大变小了,并不是说物价降了。只要CPI是正数,就代表着物价仍在上行,只不过涨价的速度放慢了,涨价的幅度变小了。

CPI反映市场价格有滞后期

“普通消费者感受到的价格变化,对比的基期可能是两三年前,也可能更早。而CPI主要公布的是同比、环比指数,对比期分别为上年、上月。此外,消费者的感受还受不同品种、品质、地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CPI的抽样、采集都是非常科学的,更为客观、全面。”7月21日,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CPI涨幅回落但消费者感受不强烈是正常的。

消费者大多关注的是“吃穿用住行”等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商品和服务项目。而CPI是一个平均的综合指标,调查内容分为食品、居住等八大类,反映的是众多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程度。而消费者对物价上涨的感受往往是对单一商品价格变化的感受,而且时点性特别强。商品涨价的时间对物价指数的影响也特别大。其次,个人承受能力也有差异。随着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不同收入阶层的人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也有较大差异。低收入家庭的支出大部分集中在食品和水电气等生活必需品上,而当食品类、居住类价格涨幅较高时,这些家庭会感到物价高涨,生活压力增加。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居民对价格变化的比较是即时的,而CPI指数是一个滞后的统计指标,是事后反映,它对经济和市场价格的反映客观上存在一个滞后期,这也是造成民众感受与CPI统计数据不一致的原因之一。

 

地铁一期进展顺利 世纪大道和迎门滩车站建成

廉租公租房并轨细节明确 租金为市场价60%-70%

25日雁滩开通30个自行车网点 投放500自行车

甘肃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484万㎡ 增长两成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现遴选工作人员10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