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绿色健身步道:预想的"使命"是否能够真的实现

兰州晨报   2014-07-23 08:59

[摘要]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与改造,已有三段富氧近水的绿色健身步道蜿蜒延伸于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的黄河两岸的河滩上,为黄河风情线增光添彩。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与改造,已有三段富氧近水的绿色健身步道蜿蜒延伸于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的黄河两岸的河滩上,为黄河风情线增光添彩。

绿色健身步道

那么,绿色健身步道能否顺利实现其建设之初预想的“使命”呢?除了让市民多了一处休闲、健身的选择,绿色健身步道的文化品位等仍需进一步加强。

“绿色健身步道建成之后,不仅为市民增添了短途休闲、锻炼之处,也让市民更加贴近大自然!”

7月19日,入伏后的兰州,酷热难耐。此刻,对生活在兰州的市民来说,最理想的莫过于到凉爽、宜人的黄河风情线避暑、纳凉。

当日,记者来到中山桥附近的黄河风情线,站在岸边,两侧的观景步道上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或独自慢跑、舞剑,或两三人结伴散步、聊天,或成群结队踏着音乐的节律,跳着广场舞……

沿着观景步道向东步行一公里,便是与兰州港码头紧紧相连的亲水平台,顺着河堤向下方的河滩望去,忽然发现原来河滩上别有洞天,一条蜿蜒曲折、由木板和红砖铺成的绿色健身步道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步道建设在黄河河滩之上,紧邻滔滔黄河,两侧绿树成荫,在草丛、乱石与芦苇环绕中向东盘旋而去。虽然新建成的绿色健身步道只有3米宽,广场舞、舞剑爱好者们难以展示他们的身手,但来到黄河风情线散步、健身的市民更加偏爱这段黄河的绿色健身步道。在步道两侧,随处可以看到新安装的长椅,供步行的市民休息,周边宽阔区域,还修建了一些供市民休闲健身的器材和场地。市民行走在健身步道上,可以饱览花红柳绿的黄河风情,尽情享受黄河岸边温润的自然生态。

“绿色健身步道建成后,不仅为市民提供了短途休闲、锻炼之处,也让市民更加贴近大自然!”经常来此锻炼身体的宋先生对新建的黄河风情线绿色健身步道评价颇高。随着兰州市的经济发展,黄河兰州市区段附近形成了大型市场、大型居住区、大型休闲游览区等诸多商贸、休闲中心,除此之外,沿线的景观设施以及南北滨河路均阻碍着兰州市民与黄河的近距离接触。建设类似的健身步道,可以让每天都身处城市喧闹当中的市民,获得回归大自然的机会。

除了城关区在兰州港码头至体育公园之间新建的绿色健身步道外,七里河区马滩至百合公园,以及安宁区污水处理厂至中石油金牛加油站,也有两条绿色健身步道已投入使用。在观察中记者发现,由于三条健身步道由各区负责设计规划建设,因此三条绿色健身步道的设计方案、建筑风格,以及文化内涵都存在较大的差异。七里河区与安宁区的绿色健身步道为木质材料,景观设施较为单一,整体档次较城关区尚有差距。“白天人比较少,只有上午与傍晚才有人来此散步。”在安宁区污水处理厂对面,一位环卫工人指着河滩上的健身步道说道,由于此处健身步道建设在河滩的芦苇当中,周围并没有树木遮挡,因此白天阳光直射步道,并不适合锻炼休闲。

“根据规划,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一期工程东起雁滩黄河大桥,西至银滩大桥,全长31.4公里,沿黄河两岸河滩地规划建设一条宽度为3米的富氧健身步道。”

在兰州市园林绿化局记者了解到,针对兰州市的黄河文化品牌,40里黄河风情线“一轴、三卷、五线、十五园”的规划早已出炉。规划中,以黄河为轴线,由西向东分为“黄河根”、“黄河情”、“黄河魂”三大特色景观,启动实施“五线”——滨水湿地景观线、主题公园文化景观线、绿色出行健身景观线、市政景观线和建筑山体景观线。

2013年初,兰州市委市政府委托兰州交通大学研究制定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规划设计方案,结合黄河风情线整体规划,在现有的黄河河滩地和湿地上建设一条3米宽的富氧健身步道,为市民提供健身、休闲、观光的场所,并逐步恢复湿地生态景观,注入文化内涵,全面提升黄河风情线景观文化品位。

“根据规划,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一期工程东起雁滩黄河大桥,西至银滩大桥,全长31.4公里,沿黄河两岸河滩地规划建设一条宽度为3米的富氧健身步道,沿途设置广场、公厕、座椅、垃圾桶等公用设施,将成为供市民短程出行、锻炼、休闲、游憩等户外活动的绿色富氧场所。项目总投资9800万元,分3年实施。”兰州市园林绿化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2013年11月,兰州市完成了健身步道试验段建设任务。其中,城关区完成了兰州港码头至体育公园段,长2.2公里;七里河区完成了马滩至百合公园段,长1公里;安宁区完成了中石油金牛加油站至安宁七里河污水处理厂段,长2公里,共计5.2公里。近期,城关区政府再接再厉,完成了兰州港码头至近水广场段,长约1.4公里健身步道的建设工作。

2014年,按照计划,兰州市将建设健身步道长度14.91公里,共投资5137万元。其中,城关区实施黄河南岸雁滩桥至体育公园段、兰州港码头至雷坛河段,长度4.11公里。黄河北岸雁滩桥至城关黄河大桥段,长度2.7公里。安宁区实施生命之源至安宁七里河污水处理厂段,长度1公里。北滨河路消防中队至金牛加油站段,长度3.3公里;七里河区实施百合公园至小西湖大桥段,长度3.8公里。2015年计划完成健身步道11.29公里,实施城关黄河大桥至雁滩大桥段,长度5.77公里;实施小西湖大桥至雷坛河段,长度5.52公里。计划投资2700万元。

“黄河风情线绿色健身步道如今由各区政府建设,因此各区的落实情况将是健身步道体现整体景观效果、提升文化品位的重中之重。”

“不要盲目追求速度、追求数量,既然选择建设绿色健身步道,就要打造精品,以提升黄河风情线整体景观为目的。”一名业内人士对健身步道抱有很大的期待。

“目前,黄河风情线绿色健身步道的建设由兰州市园林部门牵头进行,各区政府则根据兰州交通大学的整体设计方案,结合各区黄河风情线的地貌地形,出台适合各区现状的设计方案。”兰州市园林绿化局绿化处负责人表示,各区所建设的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必须遵循整体设计方案,形成贯穿辖区黄河风情线、从城市走向自然的绿色通道。在道路设置方面可以因地制宜,结合地形地貌,统一标示。凡道路沿线的湿地均进行人工修复绿化,让整个通道穿行在芦苇、花丛、草地中或水面上。同时采取珠链式组景方法,用健身步道把游园、景点、湿地等所有景观串联起来,每隔800米至1000米在河堤处建设出入口,方便市民出入。

同时,在确保黄河安全行洪的原则下,整治河道乱搭乱建,因势自然处理地形,形成层次观景步道,在步道两侧湿地种植易于管理、不影响行洪的花草植物,修复和保护湿地,部分地段设置花境或小型水景,美化环境,增加情趣。凡破堤上岸的出入口处,可设置小广场、休息设施和服务设施,方便市民就近锻炼和游憩。“面对黄河的行洪、泄洪问题,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的利用率能达到2/3,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便可以达到其足够的价值。”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一位工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黄河风情线建设健身步道给予了肯定。

据了解,在防汛方面,黄河风情线富氧健身步道设防2000立方米/秒,为防汛安全,过水栈道每30米设断点,在近水深水面处均设安全防护栏,以此来保护游客的安全。同时,当黄河水位超过2000立方米/秒时,将封闭所有入滩通道,确保人身安全及防汛安全(据统计,2000年-2012年间黄河兰州段大于2000立方米/秒的次数为57次,其中2012年达56次)。近日,由于连日阴雨,黄河水位骤然上涨,七里河区、安宁区的健身步道都已经封闭。

“黄河风情线绿色健身步道由园林部门统一规划,由各区政府根据规划建设,而各区的落实情况将是健身步道体现整体景观效果、提升文化品位的重中之重。”采访中,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上述工程师表示,既然要在黄河风情线建设一条亲水的健身步道,那么各区政府在建设过程中,需要遵循以人为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在保护黄河生态系统,河滩自然环境的同时,做到健身步道与周围景观的有机结合。目前,健身步道由各区政府负责建设,但日后必然要合为一体,因此,各区政府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建设,避免在建成后景观、设施风格不统一。

“虽然目前绿色健身步道仍处于试验段建设阶段,但加速文化内涵设计的工作刻不容缓。”

如今,无论是兰州交通大学的设计方案,还是各区政府自行设计的方案,都仅仅包括健身步道关于建筑材料、基础设施,以及建设规模、位置的相关内容,还未能体现黄河风情线的文化内涵。

原兰州市园林绿化局高级工程师朱玉奇参与了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他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划方案,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在建成之日,仅仅是一条供市民健身、休闲的亲水步道。“虽然目前健身步道仍处于试验段建设阶段,但加速文化内涵设计的工作刻不容缓。”朱玉奇提出,目前在建设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的过程中,各区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解决自己的问题,加快健身步道的建设工作;同时,加强健身步道周边的绿化改造,以及栈道修建,实现健身步道的亲水性、自然性。

此外,在满足市民健身、休闲的同时,兰州市各级相关部门应当从现在做起,立即着手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文化内容的规划设计,挖掘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将其融入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的建设当中,在整个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当中打造一段精品步道,设置电瓶游览车,对内成为一处休闲、健身场所,对外成为一处拥有完善的景观设施及浓烈文化品位的旅游景点。

在加入黄河文化元素时,可以利用兰州市正在进行的河堤加固这一契机,在加固河堤的同时,增加各类黄河文化景观。同时,呼吁市民保护、珍惜已建成的健身步道,加强健身步道周边生态系统、卫生环境的管理、改善工作。

朱玉奇表示,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的主题是健身、休闲、亲水,以及绿色出行,因此卫生间、小商户等便民设施应当放置在河堤之上。如此一来,才能保证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长期为市民服务,让市民的休闲更方便。

 

地铁一期进展顺利 世纪大道和迎门滩车站建成

廉租公租房并轨细节明确 租金为市场价60%-70%

25日雁滩开通30个自行车网点 投放500自行车

甘肃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484万㎡ 增长两成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现遴选工作人员10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