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民关注:雁滩难觅休闲地 居民散步成"奢求"

兰州晨报  2014-07-22 09:07

[摘要] 盛夏的兰州,骄阳似火,就近找一处绿树成荫的休闲地消暑散心,是夏日傍晚人们最喜欢做的事情。而这种休闲方式对于兰州雁滩的居民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求”,在雁滩这样一个居住人口约四五十万人的区域,除了雁滩公园,公共小游园、休闲广场等这样的公共休闲场所十分匮乏,几乎踪影难觅。

盛夏的兰州,骄阳似火,就近找一处绿树成荫的休闲地消暑散心,是夏日傍晚人们最喜欢做的事情。而这种休闲方式对于兰州雁滩的居民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求”,在雁滩这样一个居住人口约四五十万人的区域,除了雁滩公园,公共小游园、休闲广场等这样的公共休闲场所十分匮乏,几乎踪影难觅。这对于雁滩居民来说不免是一件憾事,打造宜居环境不只是句口号,而在此地如何落实老百姓的民生诉求和关切值得有关部门思考。

难觅公共休闲地雁滩居民很惆怅

7月15日,家住雁南路安居小区的市民华琦,晚饭过后,一如既往地和妻子、儿子下楼到外面乘凉散步。但小区里仅有的空地,已被跳广场舞的老年人“占据”,欢快的舞蹈伴奏乐声,在华琦听来并不悦耳,忙碌了一天的他此时只想找块凉快又安静的地方呆一会儿。但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愿望也很难实现,望着小区内跳舞的人群、小区外车流喧嚣的马路,他竟不知该去何处。

“我和她们跳舞去了,你嫌吵的话,可以领着儿子到南河道边上转转!”妻子的建议,让华琦觉得还比较靠谱。随后,他和儿子走到了六七百米以外的南河道河边散步,这里虽说也临近马路,但至少能在树下走走,河道边还有些许凉风。“我们住在这里已经十多年了,看着城中心不断建起的街心小游园很是羡慕,雁滩地区何时也能建一些供市民休闲散步的公共休闲场所。”7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民华琦先生说道。

“雁滩宽敞的地方真是不多,到处都是商业场所,没办法,我们晨练都得乘公交车去体育公园。”在雁北路居住的张丽丽对记者说。

在基业豪庭居住的杨静女士说,在雁滩住了五六年了,好像真没发现哪里还有公园。幸好她们小区内的活动场地大,她还可以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玩,但周边一些比较老的居民小区里真没有活动场地,一到傍晚,附近的居民都到她们小区来遛弯,人多熙熙攘攘既吵闹也很拥挤。不过,也没办法,附近再没处去了。

人口密集过度开发 园林绿化规模偏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雁滩地区整体的绿化水平比以前是有所提高,但公共休闲场所严重匮乏。绿化面积增加与众多高端大型楼盘在此落户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雁滩聚集了兰州市众多大型楼盘,这些小区内是有大面积的休闲活动场所,但一般仅限本小区住户使用。一张出入门禁卡便将其他市民挡在门外。“这是人家给业主们提供的服务设施,对于业主以外的人群当然享受不到。关键还是得增加一些公共休闲场所。”与高档小区相邻,却无缘享受其配套设施的市民对此倒也比较理解。

记者从兰州市园林局了解到,虽然目前兰州市的公园游园主要集中在城关区,但在雁滩只有雁滩公园这一处公园,社区公园、街坊游园数量不足,公园、游园服务半径偏大,没有形成合理的公园分布系统。另外,雁滩地区面积约为十三四平方公里,适当的承载人口应在一二十万人,但如今仅在此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就达几十万人,加之常住人口,粗略统计雁滩总居住人口在四五十万人左右。居住用地、商业用地的过度开发,致使配套公共休闲场所达不到标准。居住人口密集,园林绿化规模较小,已成为雁滩发展的一大软肋。

精品小游园落地雁滩仍在图纸上

其实,雁滩公共休闲场所的匮乏问题,相关部门早已认识到,并一直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2006年,兰州园林设计院曾做过一个《雁滩湿地公园规划设计方案》,规划在雁儿湾南河道出口,建设一个占地总面积约135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但如今再也听不到有关的消息了。对此,兰州市规划局规划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到,在《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简称四版规划)中就已进行了调整,没有再提雁滩湿地公园这一规划。但是,并非不准备在雁滩地区增加一些小游园。只是这项工作的开展需要多部门的配合协调,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未来规划中是准备沿南河道一带,建设一些小型的公共休闲场所。

从兰州市园林绿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可以看到,兰州将加大500米服务半径小游园的实施力度,在人口聚集地小区和街坊就近规划建设服务居民的精品小游园、绿化小广场、小花坛。希望这道曙光能早日惠及到雁滩居民身上。

 

兰州迎棚户改造"收获季"五年改善4.6万住房条件

限价+低价 兰州楼市火爆一夏

北环路九州隧道安宁桥将完工 整桥将架通

限价商品房: 对兰州楼市影响几何?

兰州新区保税区批复 12家外贸企业率先入驻

近二十城松绑限购均"只做不说"兰州位居其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