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缓解交通拥堵:加宽改造 破解兰州西出口瓶颈

兰州晚报   2014-07-21 09:18

[摘要] 建设使用复式票厅、大力推广ETC业务、增加工作人员、增设各种设备……兰海高速公路兰州西收费站进出口严重堵车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缓解收费站出入口交通拥堵问题?

建设使用复式票厅、大力推广ETC业务、增加工作人员、增设各种设备……兰海高速公路兰州西收费站进出口严重堵车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缓解收费站出入口交通拥堵问题?我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收费部门也在想办法。兰海收费所党支书记池宗渊对记者说,为了缓解拥堵,他们不断尝试着各种办法。但更值得期待的是,兰州西收费站改造工程已经启动,将扩大收费广场,增加出入口车道,这样才能根本缓解兰州西收费站道路通行不畅。

措施

首创﹃一杆五车﹄放行模式

在兰州西收费站采访时,记者发现一个现象,出站通道的每一个收费岛上,纵向同时建有五个收费亭,每个收费亭内都可单独进行通行费收取工作。

“在不扩建通行道口等基础设施前提下,尝试探索出了‘一杆五车’通行模式,实现了‘有限区域,高效畅通’。”池宗渊告诉记者,结合兰州西收费站车流汇集叠加的实际情况,尝试不同的应对思路,在甘肃高速公路领域首创实施“一杆五车”放行模式,实现一个车道同时可为五辆车进行收费,让车辆早进入收费车道,同步收费、同步通行,提升安全保畅能力和水平。

一杆两车的收费方式全省许多收费站都在使用,但一杆五车的收费方式记者还是头一次看到。

“按照行业标准以及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规定,以每台车辆计,小客车的收费放行时间是平均13秒,大货车20秒,采用一杆五车收费模式后,大大缩短放行时间。”李前进站长说,车流量高峰时段,加开复式收费车道,发挥“一杆五车”收费模式可使一个道口的通行能力大幅提高,有效缓解高峰车流压力。

据了解,兰州西收费站先后于2011年、2013年修建6个复式票亭,今年又增加了4个复式票亭,目前总共有收费车道19个,其中3入16出,包括2个ETC车道。

效果

多管齐下拥堵时段缩短

7月20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兰州西收费站时,副站长李明正站在收费亭前在给过往车辆发放通行卡。他告诉记者,在入口车流量较大时,在得到主管部门批准后,收费人员都会向司机发放预编码卡。

记者在现场也测算了一下,包括大货车、小客车在内,平均一辆车的发卡放行时间不过2秒,小客车的放行时间更快一些,最快时甚至只要1秒钟。

在与李前进站长谈话的过程中,不断有电话打进来询问李站长是否在收费车道上。接完电话,李站长笑着说道:“没办法,兰州西收费站拥堵现状让兰海收费所,甚至省高管局上下都非常重视,要求车道必须要有两至三名站长值守指挥,每天保证三名机关人员在站值岗,遇车流量高峰时随时补岗,在车辆通行多的车道上尽量安排业务技能精、收费速度快的人员,减少车道压车现象。”

李站长还告诉记者,兰海高速公路管理所专门制定了所、站两级各种应急保畅预案及节假日保畅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协调、联动机制,收费站发生突发事件后,可与辖区交警、路政救援等部门采取必要措施,避免交通拥堵现象加剧。

“采取上述措施后,明显缓解了兰州西收费站压车现象,以往出站口拥堵高峰要持续到晚上23时以后才会逐渐消退,现在到晚上8时就已基本通畅了。”李前进说。

改造

兰州西收费站改造工程已启动

能否在通往皋兰县九合镇的三岔路口加装红绿信号灯;建议车主们在高峰期错峰出行;加强与地方交警部门的协作……在采访中,收费站工作人员以及过往司机都提出很多好的建议、意见。

“现有的各种解决措施都是被动手段,要真正缓解兰州西收费站车辆拥堵,就要改造、提升西出口的通行能力。”

记者昨日在兰州西收费站看到,G6京藏高速公路兰州至海石湾段兰州西收费站改扩建工程已正式启动,目前,施工人员24加紧施工。

据了解,此次兰州西收费站改造主要利用高速公路西侧与东侧省道201线之间空间进行加宽改造,即将原收费广场整体向南移100多米,东西两侧加宽后改造成5进10出共15个收费车道,即入口外侧设2条超宽车道,内侧设2条标准车道,1条ETC车道;出口外侧设3条超宽车道,内侧设6条复式收费车道,1条ETC(不停车收费)车道。

“今后,随着兰州西收费站改造完成以及北绕城快速通道、兰州至新区铁路、公路相继建成,都将一定程度缓解兰州周边收费站的压力。”李前进站长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