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夜市: 如何才能打造成"城市靓丽风景线"

兰州晨报  2014-05-07 08:55

[摘要] 提起夜市,品种繁多的小吃与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则是市民丰富夜生活的最佳选择。据记者调查,兰州市近郊四区大部分夜市都属于早期自发形成,后由政府部门规范而存在至今。

提起夜市,品种繁多的小吃与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则是市民丰富夜生活的选择。据记者调查,兰州市近郊四区大部分夜市都属于早期自发形成,后由政府部门规范而存在至今。

兰州夜市

目前,兰州尚无具体的夜市管理部门,对未来城市夜市的规划也是一片空白,致使夜市管理松散,对周边的交通、治安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那么,兰州夜市该如何规划整合发展,并与金城传统文化相协调,更好地丰富市民生活呢?

“对于整个城市,夜市看似不可或缺,但对于我们这些居住在夜市附近的居民,却是苦不堪言……”

每当夜幕降临,兰州市最为热闹的地方便是各大夜市,夜市人头攒动、喧闹异常,原本宽阔的人行道都会被无数小商小贩们占得满满当当。4月20日晚上,记者站在双城门什字天桥上看下去,十字路口南北两侧灯火辉煌,热闹异常。过往行人,在行人与摊贩之间“艰难”穿梭的车辆,以及五彩缤纷的灯光,汽车鸣笛声中夹杂着小商小贩们的叫卖声——这一幕幕景象便组成了如今位于兰州市区中心地带的永昌路夜市。

随后,当记者顺着被摊贩占得仅剩下一米宽的“羊肠小道”步入永昌路夜市,一下子便淹没在了汹涌的人流当中。由于前往永昌路夜市并非购物与休闲,当记者步行在“羊肠小道”当中,真可谓寸步难行,身前身后都是人群,肩靠肩、脚碰脚,基本都是别人推着你向前挪动。

当晚,记者分别踏访了永昌路夜市、正宁路小吃街、皋兰路夜市及西站建兰路步行街等夜市,在这些夜市中,皋兰路夜市与建兰路步行街由于所在地方较为宽阔,虽然大量的商贩占据了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但并未对车辆形成影响。而在永昌路夜市与正宁路小吃街,便是另外一番景象。在这里,多名摊主由于摊面较大,占据着道路两侧近两米宽的车行道,一辆小汽车“闯”入夜市后便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只能停在拥挤不堪的人流中不断地摁喇叭……

“兰州的小偷大多数都活动在各大夜市。”夜市中的商贩与经常逛夜市的市民嘴边都挂着这样一句话。在摊贩中间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自己的顾客在购物中遭到小偷的“光顾”,部分有正义感的商贩自发组成了一支“反扒队”,专门“教训”活动在夜市当中的小偷。

据调查,随着天气的日渐变暖,兰州的夜市、小吃街的经营活动会持续至次日零时左右,每当小商小贩们撤走摊位,他们所在的人行道、车行道上便会留下大量的纸屑、油污,以及塑料制品。“每天,仅永昌路夜市的垃圾就要清理好几吨!”采访中,负责永昌路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无奈地说道,环卫部门在清扫与永昌路的面积相当的街道时,大约只需要4-5人,而清理永昌路每天安排的环卫工人多达十余人。

“对于整个城市,夜市看似不可或缺,但对于我们这些居住在夜市附近的居民,却是苦不堪言……就连看电视都要将音量调到,才能听得清楚!”在皋兰路一处临街的居民楼上,住户祁女士对夜市的噪音深恶痛绝,每天晚上7时开始,鸣笛声、叫卖声、喇叭声等各种嘈杂的声音便骚扰着周边的居民,往往要持续5个,直至次日零时许,噪音才会渐渐停歇。

“兰州至今尚无具体的夜市管理部门,对未来城市夜市的规划也是一片空白,夜市被称之为‘三不管市场’毫不夸张。”

采访中,皋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魏莉萍谈及夜市的现状与管理,详细列举了皋兰路夜市中存在的出行不便、治安问题、消防隐患、环境卫生、劣质产品、噪音污染、公共设施损坏等种种弊端,其中出行不便与安全隐患最为凸显。“几乎每天都有住户前来街道反映皋兰路夜市扰民问题。”魏莉萍称,由于皋兰路夜市的商贩不按规定摆放摊点,几乎占据了皋兰路两侧的全部人行道,导致附近的市民在出行时只能与机动车“抢”道。

在对夜市所在街道社区的采访中记者得知,对于夜市的管理均不属于街道的管辖范围,那么夜市究竟该由谁来管理呢?

对此,城关区城管执法局滕志海副局长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随着兰州市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外来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下岗失业人员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再就业问题日趋突出,加上由于城市规划缺陷造成功能性社区市场偏少等原因,当时的社区市场分布发挥的作用难以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生活需要。因此,在以永昌路、皋兰路、老酒泉路等为代表的一些主次干道、商业繁华地带,自发形成了以经营服装、鞋袜、音像制品、小百货、饮食小吃为主的夜市,夜市的发展趋势是数量越来越多,有的已初具规模。

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兰州市近郊四区范围内,城关区夜市的发展最为兴旺,包括永昌路、皋兰路等小商品夜市,以及正宁路、老酒泉路等小吃街;七里河区为建兰路步行街;西固区为五一市场四公司夜市;安宁区则为桃海市场,除了这些规模较大、商贩较多的夜市,在兰州市范围内,还存在很多并未形成规模的小夜市。

“兰州至今尚无具体的夜市管理部门,未来对城市夜市的规划也是一片空白,兰州夜市称之为‘三不管市场’毫不夸张。”滕志海副局长表示,小夜市可以归为乱摆摊设点由城管部门进行查处,但较大规模的夜市,由于人员复杂、历史久远,执法部门则无权进行取缔。目前,兰州市尚未成立夜市主管部门,所有夜市的摊点位置都未经执法部门审批,城管执法部门只能在职责范围内,对夜市存在的乱摆摊设点问题进行规范管理,并无权干涉夜市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加速规划城市夜市蓝图,让夜市规划与城市文化接轨,才能有效地丰富当地市民与外地游客的夜生活方式。”

“如今,兰州市的所有夜市都是因市场需求而自发形成,政府部门只是对夜市进行简单的规范,就兰州市夜市的整体发展并无任何规划。”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李明华总工如此介绍道。

李明华表示,目前,兰州夜市各种摊点混杂其中,经营范围不统一,夜市没有特色,缺乏档次,严重影响整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对于夜市发展而言,兰州市现在必须加速规划城市夜市蓝图,让夜市规划与城市文化接轨,才能有效地丰富当地市民与外地游客的夜生活方式。”

就规划而言,李明华认为,当地政府与规划部门应当依托现有商业区和市民的消费倾向,对夜市的位置和空间尺度进行规划,在兰州市近郊四区范围内,选择条件比较优越且对交通影响较小的街区进行选址。同时,规范夜市的景观特色,对夜市从硬件设施至软件服务,例如夜市的形式、牌匾、服务等进行规范化管理。

那么夜市的规划工作该如何有序地进行呢?对此,李明华表示,首先兰州市政府在规划前,对于每一个夜市分别设立专门的夜市管理部门,例如夜市管理办公室,加强对夜市各方面的监管,统一制作摊位,将摊位出租或出售给个人素质、产品质量有保障的商户,从根本上提升夜市经营者服务的档次。

对兰州夜市的具体规划,李明华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就兰州夜市的规划而言,应当与兰州黄河文化紧密相连,在黄河风情线打造观光船、在大众巷打造小吃一条街、在永昌路夜市打造商品一条街,形成一条由黄河风情线-大众巷-永昌路夜市组成的夜间旅游产业链,同时,形成统一的建筑风格,例如明清仿古的新中式建筑风格,并在其中增加特色小吃、旅游纪念品等文化特色浓郁的产品。此种规划模式,可以将食品、商品、旅游产业分开,在不同的路段、同一个区域内形成产业互补,以此来打造特色夜市文化,吸引各地游客。

“兰州市应当合理规划夜市组成部分,打造城市‘夜经济’,让逛夜市在兰州也成为一种时尚。”

采访中,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李桥兴副教授谈及兰州夜市时表示,兰州夜市的经营时间较短,因此在发展夜市经济时,应当实现夜市主要特色的多元化发展,在保障夜市治安、卫生的前提下,根据不同的季节,有组织、有计划地规划夜市特色,丰富夜市产品、服务内容。

李桥兴建议兰州市政府尽快对夜市进行规划,对夜市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和分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速提升兰州市夜市品质面貌,满足部分基层老百姓的消费需求,真正将兰州夜市建设成为市民满意的高品位、高质量、高水准“城市风景线”。

对于兰州夜市经济的发展,我省知名经济学家魏立桥教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目前,夜市中存在的便民服务、购物、餐饮等产品,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只要符合流通、服务市场的发展要求,夜市便有了它存在的道理。“兰州市应当合理规划夜市组成部分,打造城市‘夜经济’,让逛夜市在兰州也成为一种时尚。”

魏立桥教授称,在发展“夜经济”时,一定要认识到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让经济、社会、人文、环境,以及生态协调发展,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真正发挥到作用。在对夜市的规划建设中,要完善夜市周边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业的档次,让兰州夜市在满足市民对文化、物质、精神生活需求的同时,构成兰州市除黄河风情线之外的另一条旅游风情线。

 

5.24房天下看房团特价房 优惠17万

预计投入1亿 兰州要建区域科技市场交易中心

兰州楼市在促销声中悄然降价

单独两孩启动一月有余 兰州市只上报了6对

兰州轨道交通3号线规划再优化 延伸至榆中县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