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云南农民土地被征后收入锐减 怀念耕种生活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02 09:46

[摘要] 被征地前,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农民唐正伟家里有十多亩山地,种植蔬菜、花卉、水果,年收入六七万元。而现在夫妻两人靠打工的收入,一年才两三万元,只有原来的一半。

唐正伟很怀念原来的耕种生活。

被征地前,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农民唐正伟家里有十多亩山地,种植蔬菜、花卉、水果,年收入六七万元。而现在夫妻两人靠打工的收入,一年才两三万元,只有原来的一半。

38岁唐正伟从2003年以来便开始找各种各样的工作,目前在一家单位做保安,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年收入比征地前少。

唐正伟对《财经日报》记者说,他家目前还有1亩多地,但住进安置房对他来说很不方便,“拖拉机、农具都没有地方放,鲜果也没有地方储存。往年,水果价格低的时候,可以放一下,等价格高的时候再卖,“原来一公斤可以卖2、3元,现在1元就得卖。”

同为失地农民,杨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2003年,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开始新城建设,杨云家世代耕种的10亩地被征用。从此,杨云便开始在新区的各个建筑工地打临工,他的妻子也到附近的高校里做保洁员。因为就业机会少,收入很不稳定,而原来全家靠种蔬菜、花卉、水果,年收入将近6万元。

他们的境遇,仅仅是呈贡城镇化进程中10万失地农民生活现状的缩影。“他们的情况,在呈贡不是最差的,也不是的。”呈贡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段超对本报记者说:“在呈贡城镇化的过程中,失地农民是做出了巨大牺牲的。”

失地农民外出租地

2003年前,呈贡还是一个纯农业县。当时全县人口15.96万人,其中农民就有12.7万人,主要产业是蔬菜、鲜花和瓜果的种植。按照新城建设规划,呈贡16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农村一次性进入新城建设区域。

“在呈贡新区的开发建设中,近10万农民失去了赖以为生的土地。”呈贡区委书记周峰越对《财经日报》记者说,呈贡正处于一产萎缩、二产剥离、三产刚刚起步的境地,经济总量小,拿什么撑起百姓的钱袋子,并使原住民成为新区建设的受益者、最积极的参与者和最忠心的拥护者,是呈贡区党委、政府面临的最棘手和最焦虑的问题。

呈贡区农林局给本报提供的资料称,2003年5月以来,随着现代新昆明呈贡新区建设加快,呈贡耕地被大量占用,被征地农村富余劳动力不断增加。失地农民开始依靠自身积累的种植经验到外地租地,继续种植蔬菜、花卉和水果。

农林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呈贡外出租地的农户有868户,租地29068.8亩。其中,失地农民租地4311.23亩,占农民外出租地总面积的14.8%。

这些年,呈贡外出租地的失地农民越来越多,年份的2011年,外出租地的失地农民达到12173人,租用土地99496.44亩。

周峰越说,失地农民租地遍布云南各地州以及部分省外地区,大部分在省内的官渡、晋宁、嵩明、宜良、曲靖、楚雄、玉溪等地。2012年在昆明周边县区租地51605亩,占外出租地总数的80.2%。

呈贡区农林局介绍,2005年起,呈贡陆续出台了《关于扶持失地农民外出租地种菜、种花解决就业的实施办法》等文件。2006年至2008年,呈贡外出租地的失地农民每亩可以拿到政府发给的300元补助金,可以补助3000元。2009年起,补助金提高到500元,可以补助5000元。仅2012年,呈贡区就核发失地农民外出租地补助资金达4949.36万元。

而对于留在本乡本土创业的失地农民,呈贡出台了《鼓励被征地人员创业实施意见》等文件,从事二、三产业的示范户,政府给予每户1万元一次性奖励扶持;失地农民外出租地从事种、养殖业的示范户给予每户5000元一次性奖励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呈贡出台的《关于解决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的试行办法》等规定,呈贡全体失地农民均享有“以地、以财、以房、以业”的四项保障措施。该措施改变了城建征地先集体后个人的分配惯例,将土地补偿款90%归农民,10%用于集体发展公益事业;失地农民人均享受80平方米的住房指标,独生子女增加40平方米;每征用100亩地,预留15亩作为集体资产进行经营,个人可以以入股的形式获取。

主动就业意愿不强

周峰越说,为帮助失地农民就业,呈贡规定企业落户新区必须吸纳一定比例失地农民就业,对完全失去土地并登记为居民的男性满45岁、女性满40岁及以上人员,按失业当年城镇居民生活保障标准,一次性缴纳15年养老统筹费。

“我们与进驻的11所大学都签订了用工协议,目前,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每年的失地农民用工数都在500人以上。”周峰越称,这些失地农民目前大多在校园里从事保洁、园林绿化、餐饮等服务工作。

外出租地一般要3年才能收回成本,也经常发生租地纠纷,很多失地农民在外漂泊几年后都想回家。同时,在家的农民也希望找到更多的财路。

“我们2010年成立协会,就是一方面帮助外出租地的农民解决纠纷,另一方面也为在家创业的农民提供帮助。”呈贡区失地农民创业协会会长马汝新对本报记者说。

2010年11月,呈贡成立了云南省失地农民创业协会。失地农民每年交1元钱即可成为创业协会会员,享受到贴息贷款、实时市场信息、法律维权等服务。

从2010年起,呈贡区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扶持失地农民创业。呈贡区失地农民创业协会给记者提供的《2013年失地农民“创业十佳企业”》统计表显示,一些失地农民从事餐饮、建筑、百货、车辆维修、农家乐、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农产品加工等经营,有的已经成为纳税大户。

失地农民李云坤开办了呈贡坤宝经贸有限公司,从事百货业务,经营面积1万多平方米,2012年缴税150万元,创造了60多个就业岗位;失地农民晋文明开办了呈贡丰乐经贸有限公司,从事物业管理、工程施工业务,2012年缴税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86个;失地农民杨美珍开办田园居农家乐,2012年纳税15.8万元。

不过,马汝新承认,“失地农民主动就业的意愿不强烈。”该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失地农民在获得土地补偿款后,有了“小富即安”的想法,特别是一些18~35岁的中青年人,游手好闲,对工种眼高手低。”

“城镇化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城市化’。”周峰越表示,对于那些“卷入”城镇化洪流中的失地农民,既要热情帮扶,又要通过教育引导,帮助他们转变观念。

安置房成困难

和其他地方类似,在基本解决农民就业的同时,失地农民安置房建设在呈贡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按照呈贡区失地农民安置住房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共规划了总面积1.85万亩的14个地块用于失地农民安置房项目,主要采用安置区、商住区、产业区1∶1∶1配置土地资源的开发模式进行。所需建设安置房总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需资金32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安置新区近10万失地农民。

但昆明市政协去年6月组织的一次调研发现,到去年上半年,14个失地农民安置房项目由于资金压力大,推进举步维艰。新区建设多年来,由于划拨用地过多,前期项目以低成本获得土地,失地农民安置住房建设费用未计入土地一级开发成本。

前期没有计入安置房建设成本的费用,已开始计入用地成本,但由此造成土地开发成本较高。投资商可实际开发用地分担安置用地土地成本和安置房建设费用后,用地成本达到每亩450万元以上,安置房项目土地价格没有优势。

此外,国家出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也对安置房建设融资影响较大。呈贡区按1∶1∶1配置土地资源的开发模式,大约需配建商品住房(含安置房)2500多万平方米,流向市场的商住房不少于1800万平方米。但由于商品房限购,销售前景不好,开发商对投资失地农民安置住房项目信心不足。

如今,杨云和唐正伟都已搬进了安置房。但他们告诉《财经日报》记者,“早上一起来,吃喝拉撒都得花钱,生活压力很大。”唐正伟已经考虑辞掉保安的工作,到远在90公里外的安宁租20亩地,种植反季节蔬菜。

“不管怎样,新城起来了,以后孩子的教育和生活条件都会有明显改善。”杨云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