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一体化未动 房价为何亢奋

中国新闻网   2014-03-31 09:08

[摘要] 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目标,既不是单纯为了区域内某一地经济的高速增长创造条件,更不是为了给房价上涨提供政策支持。

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目标,既不是单纯为了区域内某一地经济的高速增长创造条件,更不是为了给房价上涨提供政策支持。

一体化未动,房价已先行。尽管京津冀协同发展尚没有具体规划,但北京周边房价已开始“亢奋”。一周多以来,保定多个楼盘价格上浮10%,涿州一些现房遭抢购,燕郊个别项目单价从万元以下飙升到1.5万元。有专家呼吁,要警惕京津冀一体化出现“房地产化”苗头。

需要警惕环北京地区房价的先声夺人吗?假如京津冀三地确实形成共识,让北京周边地区承载首都部分职能,承载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就会大大增加,对房地产项目的品质要求也会更高,供需关系和质量要求的变化,都会让环北京地区的房价进入上升通道。这是市场决定的。

而且,环北京地区的房价,本来就是“挤出效应”决定的。因为无法支付在北京居住和生活的成本,才导致大批人转向周边寻找居住地。在环北京地区的通讯、交通与北京实现更畅通的连接之后,“挤出效应”的成本将大大下降,在周边地区居住将成为更经济的选择,同样会带动房价上涨。这是现实决定的。

此外,长远看,假如京津冀一体化确如预期那样产生聚合效应,那么区域内房价的总体趋势也只会是上升而不会是下降,因为单元土地所产生的利益将会持续上升,北京与环北京地区的地租级差将因此减少。这是发展决定的。

如果北京地区房价上涨的成因就是这些,那么无需警惕。但实际上房价上涨的成因要复杂得多,需要警惕的是导致房价变动的原因中,除了市场的因素,还有没有其他因素。

如果区域内城市出于财政考量,在行政上导向或者配合房价上涨的新势头,那么确有把京津冀一体化的经念歪了的危险。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目标,既不是单纯为了区域内某一地经济的高速增长创造条件,更不是为了给房价上涨提供政策支持。不看到这一点,满足于地价和房价的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就可能失掉大局,打乱一体化的节奏,提高一体化的成本。

因此,环北京地区房价该不该上涨,要看是谁在主导。如果是市场主导的结果,就不存在什么道德与否、正确与否的辨别,如果是行政意志主导或者配合的结果,那么从一体化的大局出发,必须纠偏。的纠偏,不是打压房价,而是让京津冀一体化方案尽可能达到最优化。有了这个主轴,房价的变动就将只是附加效应而不致影响全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