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新区 提升兰州的助推器

房天下  作者:吴亚琴  2014-03-31 08:57

[摘要] 高新区全名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指我国在一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

高新区全名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指我国在一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的范围包括:微电子科学和电子信息技术,空间科学和航空航天技术,材料科学和新材料技术,光电子科学和光机电一体化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工程技术,能源科学和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生态科学和环境保护技术,地球科学和海洋工程技术,基本物质科学和辐射技术,医药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其它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

1988年8月,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计划-火炬计划开始实施,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明确列入火炬计划的重要内容。在火炬计划的推动下,各地纷纷结合当地特点和条件,积极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1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共批准建立了5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首批26个高新区之一。批准规划面积12.26平方公里。2012年12月,兰州市将榆中县定远镇、连搭乡纳入兰州高新区管理建设“兰州东部科技城”,起步区面积2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同时在兰州新区物流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别划出8公里和10公里两块区域,由高新区负责招商引资和布局建设。目前,兰州高新区规划总面积为130.26平方公里,包括雁滩园区、榆中园区、兰州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物流园三大园区。

雁滩高新区 痛并快乐着

作为兰州高新区的一大园区——雁滩园区,早在20世纪90年代局开始孵化创建。现有企业1097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80户,外商投资企业34户。技工贸总收入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先后培育壮大和引进了蓝星清洗、兰港石化、奇正藏药、莫高股份、亚盛集团、兰光科技、可口可乐、民海生物等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

秉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建区宗旨,雁滩高新区一直在强化“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先后建成了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等专业园区。

经历了近20年的岁月洗涮,雁滩高新区也随着时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和脑海。我们不能说雁滩高新区并没有达到它预期的目的,宣告失败。但我们可以说,雁滩高新区,真的可以算是的高新区吗?

新挑战新机遇 兰州需要名副其实的高新区

一直以来,多数人都狭义的认为高新区就是产业园,是多家公司和企业的聚集地。但是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个本质性的东西,高新区为何而言,向何方发展?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批为第五新区,从此它承载了众多的光辉和荣耀,也受到了乃至全世界的瞩目。

一时间,兰州的未来和发展似乎和兰州新区成为了相濡以沫的关系,还有人认为有了新区就有了兰州的未来!不可否认,兰州新区带动了兰州城区及周边的发展,此时的兰州,像一个大工地一样到处洋溢着开发的热情。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雁滩开发的败笔就在于规划和实施方面的差错。兰州需要高新区,但不是简单COPY雁滩高新区。

兰州,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高新区呢?

一.需要一种理念和创意

二.政企关系明晰互利

三.经济主体要有竞争力

四.硬件环境具有可持续性

五.与(园区)外界有很好的输出输入渠道和机制

坦白点说,高新区,就代表了该地域一张实时最超前的发展力量,它必须具有创新性、人文性、生态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不论是从纵向的时间和横向的空间来看,一个名副其实的高新区,对兰州而言,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