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产融结合双轮驱动

云南信息报  2014-03-19 10:39

[摘要] 2014年1月13日,越秀地产公布2013年未经审计的销售业绩。数据显示:越秀地产2013全年共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46.34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15.5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19%和12%。3月13日,越秀房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布: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3年12月3

2014年1月13日,越秀地产公布2013年未经审计的销售业绩。数据显示:越秀地产2013全年共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46.34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15.5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19%和12%。3月13日,越秀房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布: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全年实现收入总额约13.70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122亿元上涨92.5%。

以上两个数据,即越秀地产和越秀房托2013年的成绩单。从上面的数据可看出,越秀地产和越秀房托这两个平台的常态化互动与,让越秀集团在商业地产领域走得越发风生水起,越秀地产和越秀房托这一独特的双平台组合优势也逐渐凸显出来。

商业模式分析

华丽蜕变商业产品到金融产品的转型

商业地产如何既能长期享有优质商业物业的回报,又能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呢?这是很多企业极为纠结的问题。但越秀却用“广州IFC”的实例给出近乎完美的答案。

2012,由母公司越秀集团掌旗,下属两家上市公司越秀地产及越秀房产基金宣布,广州IFC以134.4亿元(人民币,下同)注入越秀房产基金,并分别获高票通过两家上市公司的特别股东大会。从此,标志着广州IFC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举不仅让这个原持有物业价值约66亿元的房产基金一跃成为持有物业价值220亿元的巨无霸,成为亚洲十大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之一,而IFC原来预计的投资回收周期也从15年一下子缩减为3年多。

“选择走二次证券化路线,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格局。”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曾表示。据了解,越秀集团旗下的越秀地产早在1992年已经在香港上市,另一个上市平台“越秀房产基金”是国内物业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形式于2005年在香港上市,是国内家,这是独特的,也是同行难以效仿的。

提及越秀商业模式的不可复制性,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越秀商业模式难以复制的就是越秀的REITs平台。目前来讲,越秀REITs,越秀集团还收购了香港创兴银行,这就决定了越秀有较强的能力将优质商业地产项目作为金融产品来运作,有条件向房地产发展的高级形态转型。从而可以有效地支撑其‘地产开发、商业营运、长期持有、金融运作’的新产业模式。”

另辟蹊径 创新“开发+运营+金融”模式

对于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有人精辟地总结道:中国房地产企业经历了一个以比拼资源为主的昨天,以比拼能力为主的今天,还将面临一个比拼模式的明天。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房地产企业如何突围?答案是:创新,以变应变。在创新方面,尤其是商业地产模式的创新,越秀集团堪称行业楷模。

众所周知,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即“开发-销售”,开发商凭借对拿地、销售等时机的判断,来获得溢价。但张招兴觉得,地产行业实质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行业。而目前越秀集团正深入推进的“开发+运营+金融”其实就是进行资源整合,通过“越秀地产”与“越秀房产基金”双平台驱动,打造核心能力,打造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发展模式。“开发+运营+金融”的模式的优点在于,通过实施“越秀地产”与“越秀房产基金”的常态互动,不但可以大大缩短投资回收期,还能够提高净资产率,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专家点评

开发+运营+金融,越秀走特色商业路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越秀“开发+运营+金融”的商业模式有三层含义:、通过标准化的产品、快速开发的高周转模式可以实现项目快速回笼资金;第二、对于持有型物业通过企业的运营,一方面可以为企业带来中长期的租金的现金流,从而反哺企业开发、运营所需资金,另外通过招商运营策略的实施,持有物业本身也可以实现增值保值功能;第三,企业可以利用其在金融领域“双平台”(公司金融平台、近期收购的创兴银行)的优势,支持企业在商业地产领域跑马圈地,快速进行开发并进入运营状态,同时,一旦其所开发的项目符合条件,就可以注入其REITs平台。

而这样的商业地产模式实现以后,越秀地产的价值创造将更加多元,除了简单的销售收入,还有资产增值、租金及资本市场的溢价。这样,越秀集团在商业地产方面就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差异化较为明显的发展模式,走出自己特色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