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或将全面展开新型城镇化建设

西部商报  2014-03-18 09:32

[摘要] 尽管新型城镇化建设并不是新鲜词,但在改革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之后,2014年或将全面展开新型城镇化建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尽管新型城镇化建设并不是新鲜词,但在改革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之后,2014年或将全面展开新型城镇化建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有望再次启动内需、点燃新一轮“地图炒作”热潮。

此前上海自贸区热炒时也一度引起其他地区股的上涨,而“地图炒作”在A股历史上早已有之,2010年年初区域题材曾经大红大紫,当时就有股民戏言“哥炒的不是股,是中国地图”。

而新城镇化规划提出目标,“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镇化战略格局基本形成,城市群集聚经济、人口能力明显增强,东部地区城市群一体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中西部地区城市群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的重要增长极。城市规模结构更加完善,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中小城市数量增加,小城镇服务功能增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市场对地图炒作现象或再现,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目前市场资金还是比较敢于做多,也表达了投资者是对今年改革超预期的期待。

1个重点

新型城镇化钱从何来?

据新京报报道在新型城镇化中,无论解决什么问题,一个核心的问题总绕不开。这就是“钱从何来”,也即新型城镇化的融资机制如何创新。过去的城镇化,客观上比较依赖土地财政等非正式的制度安排。由于传统城镇化“要地不要人”,其城镇化的成本确实偏低,然而,两方面的变化使得这种非正式的城镇化融资制度安排难以为继。

一是这种制度带来矛盾与风险越来越突出,土地财政引发的地方债务风险、征地引发的社会矛盾等,都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二是新阶段城镇化的速度要超过过去。6年内努力实现规划提出的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意味着每年将近1700万人要实质性融入城镇,即实现人口城镇化;相比之下,过去35年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户籍人口年均增长不超过1000万。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面对如此之大的资金需求,如果不创新融资机制恐怕难以承受。

在这个背景下,规划也注重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设计。明确提出了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放开市场准入,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除了在税制上提出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外,在投融资体制上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和评级制度,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考虑到当前地方债务压力,这份规划能明确放开地方债务,确为不易。

从长远看,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必将带来一系列的联动改革。例如,需要修改《预算法》,改变地方政府不能成为举债主体的规定;再例如,要市场化地发行市政债券,需要改革当前政府预算会计制度,系统地编制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

2大猜想

城镇化主题投资至少延续十年

据证券日报报道 近日,民生加银城镇化基金的基金经理黄一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城镇化是基金投资的新方向,相关投资机会潜力大,将至少延续十年。

黄一明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再单纯依靠传统的投资拉动方式带动经济增长已经难以为继,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此次城镇化是一个新型城镇化,不再是传统的造城运动,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赋予了城镇化更广阔和丰富的内涵,所以投资机会和投资标的也更多。投资方向是一手抓消费升级,一手抓改革创新。具体的投资机会一是体现在大消费方面,包括大众消费品、医疗生物、医疗服务等;一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现代物流、文化娱乐等;还有就是国家产业政策规划受益的方向,如智慧城市。我们还必须重视传统国企在城镇化推行过程中改革红利释放带来的估值修复。

黄一明认为,可以肯定的是,城镇化主题投资机会的可挖掘市值是很大的。现在A股市场上共有两千多只股票,从广义的城镇化看,一半的覆盖面应该是有的。

中国的新型城镇化的步伐刚刚开始。过去的十年,是投资拉动经济的十年,未来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至少也在十年以上。从国际比较来看,日本经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由投资拉动型转向内需扩张型,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20世纪90年代,中国目前正处于类似日本20世纪70年代初的起步状态,未来时间还很长。

3条主线

把脉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报道 城镇化概念股是一个大概念,投资者可从三条主线把脉投资机会,分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消费结构的转变、节能环保。

,新型城镇化建设必然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其中,建工机械类相关公司如宁波建工、华菱星马、冀东装备、达刚路机、太原重工、中泰桥梁等。而城镇化拉动了对建材的整体需求,建议重点关注水泥与管道,相关公司如亚泰集团、同力水泥、秦岭水泥、金洲管道等。

第二,新型城镇化必然带来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变。城镇化对农民消费支出的影响由大到小依次为:医疗保险、交通通讯、家庭设备用品及其服务、文教娱乐及其服务、住宿、衣着、其他商品及其服务和食品支出。其中,文教娱乐类个股如海伦钢琴、全通教育等。

第三,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节能环保的压力会随着城市化率的提升而进一步增强。脱硫脱硝类个股如:山大华特、众合机电、三维工程、三聚环保、龙源技术等;污水处理类个股如:中原环保、兴蓉投资、桑德环境;固废处理类个股如霞客环保、格林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