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弃用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限购或将退出

西部商报   2014-03-17 09:13

[摘要]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性调控手段正在拉开退场的序幕。尽管“限购政策”的退出尚无时间表,但作为2010年以来另一项最具代表性的行政性调控手段——城市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将从2014年开始退出楼市调控手段的“政策储备”序列。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性调控手段正在拉开退场的序幕。尽管“限购政策”的退出尚无时间表,但作为2010年以来另一项代表性的行政性调控手段——城市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将从2014年开始退出楼市调控手段的“政策储备”序列。

“目标”退场

在住建部部署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有关工作任务中,并不包括“制定并公布所在地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一项,因此,这些省份也未对本省所属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作出硬性或强制性的要求。

“今年住建部部署给我们的工作里面,没有当地房价控制目标这一项,无论是制定或者是公布的要求,到目前还都没有。”3月13日,某计划单列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在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期间,住建部各级官员也并未向各省市主管部门负责人解释这一政策变化的原因。

所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是指设区地级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过往销售情况等,制定当年度的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与任务。并根据这一已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当年度本地房地产地方调控政策。

山西省、山东省、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相关人士,也都向记者表示,在住建部部署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有关工作任务中,并不包括“制定并公布所在地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一项,因此,这些省份也未对本省所属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作出硬性或强制性的要求。

2010年~2013年,在国务院、住建部的督促下,各地均制定了年度本地房价控制目标。地方各城市基本采用的是将房价控制目标与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挂钩的方式,而北京等特大城市则适时提出了“稳中有降”“保持稳定”。

强化“针对性”

北京几个预计单价超过10万元的住宅项目,也有望于2014年二季度获批。不过,随着2014年“当地房价年度控制目标”不再成为地方楼市调控的“必选题”,部分城市行政干预房地产市场的手段,或将逐步放松。“但是,这也是要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城市的,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整体方向,是加强针对性。”住建部一位官员称。

前述部分地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部署2014年房地产调控的有关工作和任务时,住建部除了不再要求地方制定并公布当地房价控制目标外,还强调地方政府应加强调控的针对性,“稳控”房价。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已经明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在2014年中须从严落实房地产调控的有关政策。同时要求上述四城市要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由于房价控制目标不再成为调控的“必选题”,所以包括北京在内,除限购以外的行政性干预市场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寻求退出的“节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