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金融负责人话改革 近一两年实现存款利率放开

西部商报   2014-03-12 09:50

[摘要] 两会新闻中心1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五位金融部门负责人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两会新闻中心1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五位金融部门负责人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周小川:

尚福林:

人民币国际化先要做好“家庭作业”

关于利率市场化问题,周小川说,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他说,人民币走向国际化首先要做好“家庭作业”,包括解除不必要的限制,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从而提升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央行只创造条件,不安排速度、节奏、时点。

他强调,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时间不长,基数很低。应取消对人民币歧视,可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应可以用人民币。

针对媒体提出的“欧洲多国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问题,周小川说,这主要取决于市场力量,要靠他们自己努力,也要看天时地利,看市场参与者的意见。

关于人民币汇率,周小川说,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反应灵敏,但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

他强调,人民银行更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

尚福林:

今年启动5家民营银行试点

对于民营银行何时挂牌问题,尚福林说,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营银行已列入今年改革任务,目前已选择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的试点。

他说,试点将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即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银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审慎推进,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取决于试点银行自身。

在回答有关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难问题时,他说,银监会正积极推进建小微企业信息平台,以便银行及时获取小微企业经营信息。此外,鼓励政府和民间资本共同设立担保机构,解决担保难问题。今年将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率,并对三农贷款实现机构、服务全覆盖。

肖钢: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谈及今年资本市场改革,肖钢说,将主要围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展开,包括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他说,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将会同有关部门明确QFII的税收政策等问题。

在回应如何平衡改革和股市波动问题时,他说,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未来改革就是要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推进。在改革过程中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对证监会的确是一个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