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实行加大住宅用地供应等 兰州多举措稳定房价

鑫报   2014-03-06 08:58

[摘要] 加大普通商品房年度土地供应,现行商品房销售严格执行一房一价,引入国内外大品牌房企,加大建设面向特殊群体的限价商品房。昨日,记者获悉,针对持续高烧不退的兰州房价,兰州拟通过多项措施进行有效遏制,

加大普通商品房年度土地供应,现行商品房销售严格执行一房一价,引入国内外大品牌房企,加大建设面向特殊群体的限价商品房。昨日,记者获悉,针对持续高烧不退的兰州房价,兰州拟通过多项措施进行有效遏制,

刚性需求旺盛成房价上涨主因

受到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影响和拉动。2013年4月份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看好,销售旺盛,同时,销售价格一路看涨,国内一线和二线、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持续上涨,涨幅明显,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领跑房价涨幅,涨幅均在20%以上,单月涨幅一度达到了28%。受房地产市场大盘普涨趋势的影响和拉动,兰州市房价也出现上涨,价格涨幅曾一度临近目标考核限值,虽然通过不懈努力,全市房价涨幅控制在了年初制定的目标范围内,但未来房价涨幅压力仍然较大。其次,兰州市房地产市场是全省的市场,刚性需求旺盛,而商品房供应不足。兰州市房地产市场为开放性市场,购房人除了本市居民外,还有较多为省内各市、州及临近外省城市的群众,2013年以来兰州市商品房的购买需求进一步增长,购买力也持续上涨,而与之相矛盾的则是多年来由于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不足,从而进一步增加房价上涨压力。

数据显示,2013年,兰州市新建商品住房网签平均销售价格为6276.29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达到了9900元/㎡,虽然兰州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指数和涨幅控制在目标9%以内,在列入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处于中间水平,在西北五省省会城市中平均涨幅较低,但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仍然巨大,尤其是城关区的年内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累计涨幅较大,且随着备案量的增加,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上涨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逐步加大年度住宅建设用地供应力度

针对兰州房价上涨现实,兰州拟通过四大措施进行遏制:确保有效供给,增加普通商品房年度土地供应。从2013年西北五省省会城市公布的住宅用地(含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中小户型商品房等)供应情况看:西安市870公顷、兰州市134公顷、银川市350公顷、西宁市292公顷、乌鲁木齐市500公顷。从以上数据来看,兰州市年度供应的住宅用地和新建住房面积在西北五省省会城市中。由于住房建设土地供应量较少,致使新建住房市场供应量不足,可供应市场销售的房源明显不能满足群众的购房需求,从而一定程度上助涨了房价的上涨。因此,为确保兰州市未来五年住房供应量,抑制因房源紧缺造成的房价过快上涨,从2014年起,逐步加大年度住宅建设用地供应力度。

继续严格执行现行的商品房销售一房一价政策,对新建商品房的销售要经物价部门核准销售价格后进行销售,网签销售时不得高于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进行销售,以有效遏制新建商品房的价格上涨幅度。从2013年兰州市房地产开发情况看,大品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设的项目具有规模大、设计优、环境美、品质高、服务好、价格低的特点,对平抑兰州市商品房价格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因此,下一步应加强房地产行业招商引资工作,鼓励、扶持国内外大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兰州市房地产开发,成片开发建设一批的商品房项目,促进全市房地产开发建设水平的提升并有效平抑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加大建设面向特殊群体的限价商品房、价格与同等地段普通商品房价格保持一定合理差价的商品房,缓解供应结构矛盾带来的房价上涨压力,同时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问题,特别是破解既不符合廉租房或经济适用房条件,又无能力购买市场商品房这类‘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