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楼市现冰山一角

西部商报  2014-03-04 09:46

[摘要] 某信息集团去年针对全国286个地级以上市的楼市调研发布数据显示,风险集中西北内陆,二线城市现供过于求风险。

针对三四线城市的样本调查发现,这可能是楼市的冰山一角。

某信息集团去年针对286个地级以上市的楼市调研发布数据显示,风险集中西北内陆,二线城市现供过于求风险。某市场分析师杨晨青告诉记者,中部部分城市人口向核心城市转移,人口的大量流失令市场购买力弱化从而令房地产风险放大,如人口向合肥等转移的安徽亳州、六安等市。西北地区形成风险集中圈,一类是由于过度炒作,泡沫化明显的城市如鄂尔多斯等,另一类是陇南庆阳、固原等干旱缺水地区。

由于城市情况各异,条件复杂,多数专家均表示,笼统谈风险意义并不大。但值得肯定的是,部分三四线城市需要反思房地产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警惕楼市供应过大于求导致的泡沫,以及银行等机构的连带风险。

究竟如何判断楼市是否已现冰山?数据重点提示三类情况,一是城市本身缺乏优势主导产业,薄弱的经济基础无法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形成支撑,土地城镇化超前于人口以及产业的城镇化,引发一系列负面效应。第二类是人口导入机制偏弱,城市人口长期向外流失,发展规模受限,无法形成需求上的有效供给。同时人口流出也导致空置率高企。第三类,产业单一的资源型城市,既不具备产业优势,同时也无法吸引外来人口。即使有足够多的资金来为房地产埋单,但是由于需求的盲从和极度不稳定,注定了企业将在未来承担极大的风险。

“我认为用长远的眼光来看,三四线城市的发展前景一定将非常可观,不少县域的房价还会往上走,这是城镇化发展的一个规律。但是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三四线城市存在一定的风险,对投资需求来说,不适合在当下进入。”曾在多个县域开发房地产的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需要开发商看准,不要盲目投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