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业内:自住房用地增加或推高纯商品房房价

房天下   2014-02-03 00:28

[摘要] 北京土地市场依旧延续2013年的高温。1月份北京卖经营性用地19宗,土收破400亿元,其中,7日北京4宗地上市,土收超过78亿元,可谓开门红。2014年北京自住房供地增加,纯商品房供地相应减少,业内预计纯商品房有“高端化”的趋势,房价会走高。

房天下讯 北京土地市场依旧延续2013年的高温。1月份北京卖经营性用地19宗,土收破400亿元,其中,7日北京4宗地上市,土收超过78亿元,可谓开门红。2014年北京自住房供地增加,纯商品房供地相应减少,业内预计纯商品房有“高端化”的趋势,房价会走高。

2014年北京加大自住房地块供应量

1月2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对外通报2014年的北京土地供应计划。北京拟安排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中,4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60%用于商品房建设,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

而7日出让的两宗顺义地块,总的建筑规模近45.49万平,其中配建自住房的总面积达8.6万平,配建限价房的面积为8.33万平。两宗地自住房和限价房的面积超过1/3。市政府增加自住房供地的趋势,由开年拍可见端倪。

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供应的住宅用地可提供住宅总建筑规模约为2300万平方米。其中,各类保障房建筑规模约1300万平方米,占住宅总建筑规模的57%;商品房建筑规模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自住型商品房227万平方米。2014年商品房用地中将有50%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自住房供地比例明显增加。

泰禾总监沈力男坦言,所谓“自住型商品房”是非市场化的手段,说是保障,它是商品房;说是商品房,它5年不卖、卖了增值交三万,是四不象。它是扭曲价格与需求的产物。他认为一半以上自住型用地,对统计的意义非凡,因为可有效平摊京城房价。

纯商品房用地供应减少 房价将走高

2013年,北京保障房和自住房用地占比为67%,纯商品房占比为34%,今年比例为30%,和去年比略有减少。2014年以往年850公顷的标准来推地,北京纯商品房供地在供地比例和供地量会相应减少。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市场研究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成交楼面价大幅攀升,北京市住宅类土地成交楼面价平均为11102元/平方米,同比2012年增长48.7%,较2009年比增长90%。

沈力男表示,纯商品房用地减少,会导致这一块楼面价居高不下,从而带动商品房价格的走高。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分析,土地市场价格走势一定程度上影响房价走势,目前北京的地价一路走高,部分价格已 过区域在售的二手房价格,未来必将带动区域房价的大幅上涨。但2013年的土地供应大幅增长,也有助于缓解住房供求关系。房企拿地意愿大增,意味着看好后市,现有迹象表明,2014年北京房价很难回落,但涨势会稳定下来,涨幅难超15%。供地局面的调整影响带动供需结构变化,尤其是售价与自住型商品房接近的商品房,对房企的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北京供地计划的调整,将会出现中低端非市场化,商品房高端化的趋势。而纯商品房供地减少,商品房高端化,价格会提高。他预计2014年北京市的土地市场在依旧会比较火热,三四线城市的风险目前是可以预见的,房企在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北京拿地风险相对较小。北京的房价预计将会上涨,但涨幅进一步收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