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底清单 龙湖地产"长不大"还是"不愿长大"?

中金在线  2014-02-01 00:11

[摘要] 这张年底的成绩单,让许多开发商面子上十分过不去。从每年的销售额排名来看,有些开发商属于“不进则退”型的,这一类的开发商,销售额变化不大,不过行业排名逐步退步中。

开发商的销售额排名,每年都争得十分激烈。这张年底的成绩单,让许多开发商面子上十分过不去。从每年的销售额排名来看,有些开发商属于“不进则退”型,这一类的开发商,销售额变化不大,不过行业排名却在逐步退步中。

扩张缓慢

中型开发商正处于艰难的转型中,2013年的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龙湖·香醍溪岸)(00960.HK)公布其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截至2013年12月末,该集团已实现总销售金额(含协议认购)503.2亿元。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481.2亿元,其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0%,合同销售面积42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

这个增长跟其他的开发商相比,实在是增幅太少了。某调研显示,2007年时,世茂房地产以100亿元刚好入榜10企业,而至2013年,世茂房地产销售额已冲到671亿元,此时十强房企准入门槛也提升至554亿元,6年时间,10企业金额门槛实现了4.5倍增长。

不进则退,开发商每年的销售排名中尤为明显,五年前,销售能上千亿简直是一个很难企及的梦想,现在,实现这一梦想的开发商超过了七名。

与上年相比,千亿级别以上房企数量已由3家增加至7家,万达、中海、碧桂园与恒大4家房企强势进入,超大型企业竞争格局加剧。许多行业机构把“千亿”作为衡量的一个标准,这是开发商阵营。这个标准在逐年提高中。

尴尬的是,龙湖地产在2013年的行业排名是12名,2012年,他们的行业排名是11名。

在走向的过程中,西部依旧是他们的大本营。“龙湖各区域均实现销售稳步增长,西部、环渤海、长三角、华南以及新进入的华中区域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40.9%、28.1%、23.9%、5.4%及1.7%。”该公司的一位人士透露,2012年,也是这些区域实现了比较大的增幅。

和龙湖地产同样“长不大”的还有滨江房产,这家位于浙江杭州的开发商,一直都没有真正走出去,他们深耕杭州市场,2013年的销售额在110亿左右。令人扼腕的是,2012年的销售额同样也是110亿左右。

这些长不大的开发商有着共样的特点,比如,过于保守,只愿意深耕自己熟悉的区域,并不愿意大规模地向外扩张。

长不大的烦恼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老看,去年前11月,商品房销售金额69946亿元,同比增长31%,而五十强房企销售总额达到21355亿元,同比增长36%,增幅超过水平。

这个行业中的烦恼就是,长不大,就会迅速被强者所取代。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龙湖地产在11个城市新增项目16个,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其中首次进入苏州、长沙和济南市场,业务布局达21个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公司拿地平均溢价率仅为12.5%,在2013年土地市场持续升温的情形下,坚持“不高价拿地”的策略,有效地将投资成本及风险降到。

拿地金额不会超过200亿。此前,有一份数据显示,到2013年11月底时,龙湖在共揽地15宗,拿地金额142.75亿元,权益建筑面积414.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和42%。

“拿地方面过于谨慎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去年福建开发商都尤为凶猛,不论是泰禾还是阳光城,去年拿地的金额都在200亿左右,这些福建开发商中最强的是阳光城,他们在2013年刚刚挤进开发商销售额的前三十。

对比下,排名第12位的龙湖,在土地拍卖市场过于谨慎了。“龙湖此前一直做高端地产,这两年不断遭遇调控,所以正在做艰难的转型。”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透露,龙湖这两年正在做商业上的探索,试图通过商业能有所突破,“不过,商业上的模式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探索出来的,肯定会面临一个痛苦的转型期。”

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22日,在杭州拍卖的滨江中兴单元综合体地块,出让面积12.84万平方米,地上总体量41.0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地上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含保障房),商业地上建筑面积22.08万平方米。

中粮本来对这幅土地觊觎已久,早就传闻要做大悦城项目,起拍价33亿元,但经过37轮厮杀,最终被龙湖抢走,“龙湖想做几个有名的商业项目,所以不计代价想拿过来。”上述人士透露,2014年,龙湖准备在商业上加大投入。

模式之争

这些长不大的开发商中,最为明显的特点是,"模式不清晰"。

“以前是走小步,现在是走稳步。”有一家开发商对记者透露,他们2015年目标是200亿的销售额,这家开发商从2008年就开始提出了要走向的口号,并且一直试图出击,不过因为种种顾虑,始终都只在大本营附近拿地,并没有真正走出去。

此前另外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开发商对记者透露,一些地方开发商试图找他们联手进入上海市场,“他们很想进入上海,打开知名度,怕控制不好风险,所以不敢单独进入,就想联手拿项目。”不过,他们拒绝了合作,这和融创、绿城合作的模式并不一样,双方评估之后发现,很难有互相能“利用”的长处。

纵观龙湖也是一样,除了重庆、杭州、北京几个市场外,其他几个城市做得并不尽如人意,比如没有真正打开上海市场。

然而市场并不等人。2013年全年,五十强房企金额集中度较上年进一步提升。其中,10企业从12.76%上升至13.27%,增加了 0.51个百分点,同时20及50企业同比分别增加0.63个百分点及0.79个百分点。结合2011年集中度数据,可见近三年大型房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这是一个急流勇进、不进则退的市场。比如,龙湖对南京市场久攻不下,换了其他的开发商,像正荣,用钱硬生生就砸了进去。

碧桂园有清晰的模式,走三四线城市万科也有清晰的模式,做城市的配套开发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些中型的开发商必须清晰地找到自己的模式,否则就容易被蹿上来的闽商抢了位置,“这些开发商土地储备多,后劲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