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族扎堆提前还款 首次提前还款不收违约金

西部商报  2014-01-23 09:26

[摘要] 临近年关,提前还贷款被房贷族提上了日程。昨日,记者从兰州市各大银行了解到,进入1月份,提前还房贷的客户明显增多,业务量相比平时增长了30%~40%。

年关越来越近,提前还贷款被房贷族提上了日程。昨日,记者从兰州市各大银行了解到,进入1月份,提前还房贷的客户明显增多,业务量相比平时增长了30%~40%。

提前还贷出现小高潮

“已经年底了,有余钱的客户前来办理提前还贷业务,业务量增长了30%~40%。”昨日上午,在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房贷中心大厅,办理住房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1月份,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明显比以往增加。“有的客户说是单位发了年终奖,也有客户攒了余钱,便赶紧来办理提前还贷。”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还房贷期限超过一年,都可以申请提前还贷,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在柜台前办理提前还款预约受理。记者看到,在大厅内预约还房贷的人都排起了队在等候。

接着记者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部分网点的房贷部门了解到,与2013年12月份相比,银行受理的提前还贷业务情况相对增加,出现了年度个小高潮。多数银行都是需要提前预约,提前还款金额需在1万元以上。

两种选择节省利息数额不同

张小培于2007年在建行办理了2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15年。她算了一下,如果只是提前偿还部分金额如10万元,以基准利率、按照“减少月还款额,还款期限不变减少”计算,则可节省利息支出3.15万元;而按照“缩短还款期限,月还款额基本不变”,节省利息4万元左右。

“房贷按揭贷款中,分为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不同的还款方式,”农行省分行房贷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贷一族要提前还款,需要好好合计,更重要的是看清自己最初选择的是哪一种还款方式。

根据介绍,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还款总额固定,其中还款本金递增,还款利息递减,如果借款人已还款到中期,已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房贷提前还款则还的是本金。等额本金是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的增加,所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也越来越少。当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如果此时提前偿还,节省的利息并不多。

首次提前还款不收取违约金

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提前还贷的目的是减少利息支出,不过,不同的银行提前还贷的方式也存在一些差别。提前还贷方式有五种,还款人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提前还贷。

1.全部提前还款,对还款人经济能力要求高;2.选择部分提前还款时,剩余贷款每月还款额减少,还款期限不变,这种方式可以减轻月供负担,节省利息支出;3.如剩余的贷款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将还款期限缩短,此种方式节省利息较多;4.每月还款额减少,同时缩短还款期限,这种方式既省利息,又减轻月供压力;5.剩余贷款保持总本金不变,只将还款期限缩短,这种方式虽然减少了部分利息,但月供要增加,相对来说不是太划算。

某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一年之内,首次提前还款不收取违约金,第二次按照“当月利率乘以还款金额乘以1.2倍收取”违约金。此外,享受公积金贷款的房贷族也可根据实际偿还能力提前还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